奉节县鱼复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19

2023年,鱼复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正确指导下,按照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紧密围绕街道发展大局,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依法接受监督、依法行政保障等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鱼复街道全力建设“至强鱼复、品质鱼复、精彩鱼复”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鱼复街道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更加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党和国家事业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用好学习阵地、教育阵地、活动阵地“三大阵地”,将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学理化研究、大众化表达、一体化贯彻。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工作、锐意进取。街道党工委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重要决策部署、重点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依托党组织活动及新媒体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及街道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工作全局,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不断提高依法治街水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原原本本学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利用班子会、理论学习会等契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知识,推动常学常用,在全街道树立信奉法律、崇尚法治的理念,增强法治意识。

(二)加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法治建设情况以书面形式表现于各自的年度述职报告中,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

 四、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对照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各项法治建设工作

(一)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法治队伍建设。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各类会议和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突发性事件处理、行政应诉、人民调解、疑难信访、村民法律咨询、法律明白人等疑难复杂的事项的决策研究,进而协助街道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的法律顾问制度。坚持重视法治素养与能力的用人导向,把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人事管理的重要内容,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先后组织街道机关、社区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考试,组织街道干部职工参与2023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建立执法队伍,着力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在协调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完善法治宣传机制,提高公众法治意识。2023年以来,贯彻落实年度普法规划,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在多个重要法治宣传节点通过“五进”等方式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广播、报刊、网络、户外电子屏等普法形式开展“五进”教育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网络诈骗、反邪教、禁毒、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妇女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加强了对未成年人、企业以及居民的普法教育,引导他们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履行义务,增强居民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三)落实执法改革系统运行,完善特殊人群和网格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对“执法+监督”系统的学习和运用,做到新机制、新突破、新动能。二是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完善重点人员管理工作,做好“五类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帮扶工作,对辖区内特殊人群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管控严、服务好。”四是加强网格化管理,摸清不稳定因素,建立联系走访制度、信息采集制度、事故处置制度,加强网格员培训,提升监控能力。

 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我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1.依法决策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2.执法专业性不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较为薄弱,不够专业。

    3.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普法学习对象发展不平衡,教育宣传形式比较单一。

六、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要有以下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1.强化法治建设队伍的学习和培训。继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2.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托“执法+监督”系统,落实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执法程序,提高执法办案质量,高标准充实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

3.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春节返乡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辖区返乡人员、重点人员及群体的法律知识宣传,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