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复街道:“333”举措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日期:2021-03-29

按照全县高质量打造“长江为景、桥隧相连、组团发展、集约用地”的最美江城、三峡第一城的总体要求,鱼复街道采取“333”工作法,扎实推进玉带双珠北侧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做到“三个扎实” ,形成决策共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职能,掌握旧改情况,聚焦民情民意,形成有价值、有深度、可实施的改造方案。扎实做好调查摸底。玉带双珠北侧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鱼复街道明良、康宁、茶店3个社区,主要以移民统建房、破产企业为主,共79栋房屋26919508人。总占地面积4.0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76万平方米。在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居民意愿和基础条件好坏,以及小区老旧程度,投资1080万元,完成了对熊家包小区、吴家湾小区、何家坡小区老旧房屋部分地面铺装、化粪池、屋面渗漏等整治。同时,启动了步云红砖厂和新竹诗仙广场2个片区旧改试点和6个社区外墙排危工作,目前均已进入施工环节。扎实收集民情民意。通过“四访四议”工作法,街道组织机关和社区60余名干部,开展干部走访,收集意见建议,围绕居民群众“需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召开群众大会10余次,征求群众代表意见860余人次。通过摸底调查、征求意见,赢得了群众普遍支持、理解和信任。扎实编制改造方案。根据调查建议和有关老旧小区改造的编制要求,确定了包括房屋外墙排危及立面整治工程、道路整治工程、人行道整治工程、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完善工程、屋面雨水工程、文化设施完善工程6部分17项编制任务,为精心组织,分步实施,高质量完成小区改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抓实“三个用心” ,推动建设共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精细工程,既要保障速度,又要突出质量,还要保证安全。街道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用心用力推进项目。精心实施。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项目,聚焦房屋外立面、地面铺装、文化设施完善、雨污管网、化粪池、落水管、屋面渗漏、护栏、消防、楼梯间翻新、防护网及易燃雨棚更换等内容,明确了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现场,做到任务清楚,责任明确。诚心解难。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八个到场”(街道、社区、规划设计、主管部门、建设单位、业主代表、技术力量、驻场监督)、“四个同步”(手续办理同步、设施改造同步、管网铺设同步、环境保护同步)的要求,有效解决2个片区改造点涉及环境维护、质量监管、施工安全等方面20余个难题,保证了施工正常推进。细心监督。在项目监理的基础上,专门聘请了2名施工质量驻场监督员,全天候蹲点改造现场,随时随地接受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处置群众反馈事项,真正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打造成“阳光工程、民心工程”。

三、强化“三个注重” ,推进成果共享。始终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融入改造过程,促进老旧小区治理模式创新。注重党建引领。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业主委员、物业公司为成员的“四方融合”机制,成立居民自治组织20个。突出“小区自管”,凡是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都必须建立小区居民自治委员会,充分发挥居民互管、自管的作用。汲取夔门之都、滨江国际A区、槐花树小区楼宇党支部先进经验,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成立楼宇党支部,实现“支部建在楼盘上”,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质量监管。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系统复杂的民生工程,群众关注度高,涉及居民切身利益。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街道不定时组织社区、参建单位、业主代表等共同进行检查验收,对改造的项目,各环节进行跟踪检查、评价,严把工程建设进度关、质量关和安全关,确保建设项目造福于民。注重管理创新。建管并重,着力推动老旧小区自治管理全覆盖。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建立智能化管理系统,开通视频监控设备,增设车辆、人员识别系统,引导有条件的单元楼道增设电梯和安全门禁等,有效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成效,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变为生动实践。(鱼复街道)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