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复街道:“四举措”防范养老机构诈骗风险
日期:2022-06-22

为增强老年群体防诈、反诈意识,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近日,鱼复街道开展了防范养老机构非法集资和诈骗风险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宣传,确保信息“不阻隔”。利用微信工作群、收看宣传片、发放宣传图册、宣传典型案例等防诈反诈宣传方式,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目前,发布防诈反诈宣传信息14条、收看防诈反诈宣传片7场次,印制防诈反诈骗宣传页、宣传册等资料200余份、宣讲防诈反诈典型案例3例,营造了良好的防诈反诈宣传氛围。

二是规范管理,确保收支“不含糊”。加强对辖区7家养老机构管理,摸清养老机构收费种类,建立收费、支出台账,规范养老机构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等服务收费行为,不得以预付床位费、消费返利、养老服务等名义开展经营活动,从根源上防患和化解非法集资和诈骗风险。

三是排查风险,确保反诈“不间断”。全面排查利用养老机构名义,违规、超标准吸收引诱老年人缴纳相关费用问题和以“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保健品”“药品”等行为,建立“红橙黄”3类风险管控名单,保护好老人的“钱袋子”“养老钱”。目前,暂未发现养老机构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行为。

四是落实责任,确保工作“不停摆”。实行养老机构院长负责制,加强协同配合,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设立打击养老服务诈骗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提供养老服务诈骗线索。加强与民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信息,依法依规开展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