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永乐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10

奉节县永乐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永乐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镇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永乐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法用法示范作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6次,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3次,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织专班到村社、企业进行集中法治宣传,邀请重庆夔府律师事务所律师到各村(社区)开展法律宣讲20余场次,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升各个群体的法治意识。三是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制作宣传展板35块,悬挂宣传横幅24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0充分利用广播“村村响”、宣传车广泛宣传法治内容。

(二)围绕中心工作,提升法治效能

一是优化配强执法队伍。通过科室调整,充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力量,整合执法队伍,形成一支队伍抓执法,承担农林水利、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依法开展执法,坚决做到依法行政。

二是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要领导约谈营商环境较差村党支部书记1人次。在开展安全检查、企业走访时,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利用永乐镇中小企业微信群定期推送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张贴宣传标语20条,组织中小型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1次。邀请镇法律顾问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健全管理制度,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三是优化法治工作力量。聘请重庆夔府律师事务所周进奎律师担任镇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案件、合同签订、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方面,邀请法律顾问共同参与,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并邀请重庆夔府律师事务所律师到各村开展法律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34,不断提高村级依法治理水平。

四是优化配置服务大厅。根据工作职责,严格按照要求,设置公共服务大厅服务岗位,充实民政、建管、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到公共服务大厅开展工作、接待办事群众,坚持做到让“群众少跑路”,“一站式”办理业务。

五是强化问题整改。根据督察反馈问题清单,坚决扛起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对照中央反馈意见和市、县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抓实整改工作,逐一销号,不断加强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各个方面。

六是落实“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通过“雪亮工程”及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则通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

二、2022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责任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认真践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专题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3次,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意识。

二是成立专项工作组,保障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平安办、司法、党政办、派出所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建设相关工作。

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党委中心组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法律知识,职工会上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类法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营造良好的依法行政氛围。

四是坚持做好依法行政,党委书记、镇长带头开展执法检查、服务企业、法律宣传等各项工作,坚持守法用法,严守法律底线,行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站所室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执法队伍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四是普法宣传工作和宣传力量有待加强,专业法律业务水平不高。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是法律专业化不足,乡镇缺乏法律专业人才,紧紧依靠法律顾问一人之力还远远不够。二是学习法律知识的意愿不强,虽然不断在宣传法律、法治、法规,但是部分同志还是不愿意主动学习。三是存在一定的“陈旧”思想,很多工作在开展过程中,还是凭经验、凭主观思想,有时候忽略了工作程序。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尤其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工作实效,努力提高依法治理、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

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切实增强依法行政水平。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察。

四是针对部分干部法律知识、法律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进一步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符合镇情、体现新时代特征的法治建设新路径,主动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到镇普及法律知识,推动镇、村干部依法工作的能力,为全面依法行政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