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镇:聚焦“三大环节” 着力打造“百里橙园·十里果香”脐橙小镇
日期:2021-01-05

永乐镇位于长江南岸,与县城隔江相望、一桥相连。全镇幅员面积 156.8平方公里,辖 10个行政村( 3个社区),3.5万人,离县城 10分钟里程。近年来,永乐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发展契机,紧盯“壮大脐橙产业、打造脐橙小镇”的目标战略,以三个聚焦为抓手,打造集中连片优质生态脐橙园 3.8万亩,百里橙园·十里果香的脐橙小镇产业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一、聚焦“基础环节”,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着力扩大生态优势,增强要素承载功能,充分运用板理论,借优势谋发展,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激活追赶赛跑新引擎

一是强化基础建设。借力交通大会战,油化道路13公里,硬化公路 31公里;大力推进美化、亮化工程,硬化场坪 8161.2㎡,建成脐橙售卖点 7个,安装太阳能路灯 594盏点亮村落院坝;出资安装脐橙运输轨道 2450米,方便脐橙采摘、物资运输。

二是强化管护力度。用好镇村二级农技随访队伍,采取集中送学”“讲学方式,定期到 8000余户脐橙种植户和 35个脐橙专业合作社开展随访,进行技术培训;组建 8 支防控队伍,负责辖区 8 个脐橙产业村的疫病防控, 抓好一病一虫防治。

三是强化生态种植。大力推广有机种植,有机肥替代化肥 3000 余亩,种植出口感更好,商品价值更高的水果; 大力推广绿色防控,运用杀虫灯+沾虫板+诱捕器的生态调控技术等技术手段对果园害虫进行有效防控,确保脐橙绿色、无公害。目前脐橙连片种植 3.8 万亩,带动季节

性务工 1507 人,2020 年人均增收 4000 余元。

二、聚焦“中间环节”,拓宽产业销售“新路径”

不断强化产销优势,坚决打好产业销售战,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之路。

一是组建合伙人,形成连股连利连心利益链。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民等经营模式,发展龙头企业及合作社 10 余户,有效促进扶贫产品产销对接 10

次,引导 4 家平台认证公司带动 26 户贫困户线上销售农产品。

    二是对接销售户,完善抱团协同集约发展链。通过扶贫对接、现场认购等方式,对接县级部门采购贫困户脐橙 178 万斤,销售金额达 445 万元,吸引广大农抱团取暖,帮助销售企业、大户主动对接各大水果批发市场、超市以及脐橙商现场认购。

三是依托新媒体,打造带活带火带富创新链。充分利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各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和新媒体平台,加大脐橙线上营销推广力度; 培育一批脐橙销售主播,借助消费扶贫平台上线促销脐橙产品,进一步拓宽脐橙销售渠道。今年以来先后参加两场扶贫产品展销会,对辖区 10 种产品进行现场展示。同时,借助重庆馆扶贫网,对接 7 家企业,带动 286 人线上销售农产品。

三、聚焦“关键环节”,打造美丽小镇“新地标”

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倾力打造生态美、人文美、生活美的特色小镇,并注入文化、旅游等元素,让小镇更具魅力活力。

一是脐橙生态美。立足区位优势,打造果旅园”“品水果园,探索集采摘、游玩、观光一条龙服务链,着力塑造风吹叶浪、瓜果飘香的大美乡村。

二是小镇人文美。依托地方特色,陆续对辖区房屋进五改建设,同时以诗文化为元素,对白龙村文化墙进行展示,让村居村舍成为最美风景带。此外,着力绿化村道、入口景观,努力打造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家园。

三是百姓生活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致富带头人 15 名,带动贫困户 38 142 人发展壮大脐橙种植等产业。积极发展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模式,带领农民致富增收,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全力营造生态宜居、生活甜美的脐橙小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