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首个“国家战略储备林”收储工作在云雾乡启动
日期:2020-06-19

6月16日,奉节县首个“国家战略储备林”收储工作在云雾乡启动。

据悉,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全市为一个整体进行项目统筹规划,我县实施国家储备林的现实模式采取“农民+村集体经济组织+重庆三峡之巅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模式,云雾乡是全县首个开展国家战略储备林收储工作,全乡完成4万余亩的林地流转,一次性流转30年,群众可获得4800万元的收益,村集体经济获得1200万元的管护费。不仅如此,云雾乡正在协同重庆三峡之巅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参与林产品加工、林下种养殖,进一步壮大中药材、干果、森林旅游、康养等林业特色产业发展,为山区群众脱贫增收提供持续不断的后劲和活力。

会上,县储备林办公室安排部署示范试点工作,要求开好储林项目林地流转启动大会,介绍储备林流转政策、流程和具体办法;开好各村(社区)召开村支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宣传发动,明确林地流转操作流程;开好群众会,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对村民的疑惑进行解答,讲清政策和时间节点,发动群众积极参加。要实现三收益,每亩每年定额40元收益,一次性流转30年,流转林地原有林木按照采伐证进行经营型采伐,按照原木50元每方分配农户,在同等条件下群众可在林地优先务工,村集体经济每年可获得每亩10元的管护费用。要实施三转,农民在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下,农户申报,将林地资源转让至村集体,村集体将林权流转重庆三峡之巅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最后村集体将林权流转重庆三峡之巅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市林投公司,依法转让森林资源的收储流转行为,形成联动机制。

会议强调,建设国家战略储备林是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的重要抓手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载体,是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实施森林质量与数量双提升的重要工程。全乡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各村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职责定位,积极认领工作任务,抢抓时间节点,促进林业、旅游、康养等生态产业融合发展。

县林业局、重庆三峡之巅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和云雾乡全体干部职工、村(社区)全体干部、各村(社区)社长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