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乡:1500亩白肋烟成脱贫户稳定增收“黄金叶”
日期:2020-07-27

“又到收获期了,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看着自家房前屋后成熟的烟叶,云雾乡屏峰村村民丁地和露出满脸笑容。

7月中旬以来,云雾乡白肋烟也已进入丰收期,丁地和和其他烟农一样,忙着开始采摘成熟的烟叶。据了解,丁地和曾是该村的贫困户,本想着外出务工,可家中老小都需要照顾,就只能靠着在自家“一亩三分地”上种植传统农作物来维持全家的生活,日子过得很清平,也戴上了“贫困帽子”。

然而勤奋的丁地和不甘贫困,开始思量着转变种植方式提高收入水平。“白肋烟烟叶大、产量高,是否能把家里的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种烟呢?”抱着这样的想法,2017年,丁地和在帮扶责任人的引导下,向银行申请到5万元扶贫免息贷款,开始试着种植烟叶和大黄。

“白肋烟对我们村来说是新品种,而且不需要烤房,就试着种10亩看看。我们这里还适合种大黄,它是个‘懒庄稼’,3年才得收,效益也可观,这两样产业都很适合我家发展。”丁地和笑着说。

在丁地和的精心呵护下,白肋烟和大黄一天天的茁壮成长,且白肋烟获得丰收。“去年仅白肋烟一项的纯收入就达到了2.5万元。”丁地和笑呵呵地说。

首次种植的成功坚定了丁地和发展产业的信心,并决定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脱贫致富。“现在我一共种了20亩白肋烟,10亩大黄,预计今年烟叶纯收入将达5万元。”丁地和笑着算了一笔账,并信心十足地说,“10亩大黄明年也将收获,保守估计产量在20万斤左右,产值就有约20万元。发展产业效益好,真的有搞头!”

靠着产业,丁地和一家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带领村民一起脱贫增收,成为了村里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年过半百的贫困户李玉兰,种了一辈子“三大坨”,如今在丁地和的带领下就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一直都想发展点儿产业,可就是没找到合适的方向。直到看到丁地和家白肋烟产业实现每亩纯收入2500元时,才终于敢尝试。”李玉兰说。这几年,她家已陆续种植白肋烟10亩,加上就近务工的收入,正逐步走上产业致富路。

丁地和、李玉兰只是云雾乡特色产业发展受益户之一。据悉,2016年以来,云雾乡党委政府坚持脱贫攻坚总揽,围绕“4+3+X”的特色产业体系,立足“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要求,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玉米、土豆、大豆等传统种植方式,推动建设一户一个标准园,打造一人一亩高效田,种植白肋烟1500余亩,实现收入375万元,带动全乡195户贫困户长期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