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乡:人大代表履使命 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日期:2020-09-02

走进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中药材“三园两带”基地,来到码头村东厢烤烟种植带,就能看见漫山遍野、长势喜人的烤烟,村民们正忙碌的采摘。

“看着一片片的绿烟叶又到收获期,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看着自家田园成熟的烟叶,云雾乡码头村村民申学明露出笑容。

7月以来,云雾乡烤烟和白肋烟已进入丰收期,申学明和其他烟农一样,忙着采摘成熟的烟叶。

云雾土家族乡是重庆直辖后最早成立的土家族乡,地处奉节县西南角,距奉节县城120公里,全乡土地肥沃,含硒成分高,气候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经过检验,码头村属于奉节县种植烤烟特别适合的地方。

今年56岁的申学明,是重庆市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十八届人大代表,也是云雾乡码头村支部书记,前几年一直种植传统的经济作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种植效益越来越不佳。为此事申学明忧心忡忡,如何才能带领村民致富呢?

申学明积极探索新的致富方式,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烤烟,因担心效益不佳,申学明前期在自己地里试种烟叶。由于土质好,种出来的烟叶质量好、叶面大、产量高,申学明当即决定要扩大种植面积,并带动群众一起种。随着探索成功,申学明立即和烟草公司达成协议,保障村民烤烟的销路。

“自己富不算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一个村的支部书记,发动群众富才是真的富。”采取“公司+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通过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一大批有想法、有能力、有作为的人大代表分别种植起烤烟,烤烟成为了全村的支柱产业,2020年全村种植烤烟1040亩,预计今年收入260万元。

“烤烟对我们村来说比种植玉米强,而且乡党委政府在每个烤烟种植地区修建烤房。现在它成为我增收致富的产业,每亩纯利润2500元,10亩就有25000元了。”村民邹述清笑着说。

靠着烤烟产业,邹述清一家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在乡人大代表的带领下全村有26户贫困户参与烤烟种植,实现了脱贫增收,走上产业致富路。

据悉,2016年以来,云雾乡党委政府坚持脱贫攻坚总揽,围绕“4+3+X”的特色产业体系,立足“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要求,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推动建设一户一个标准园,打造一人一亩高效田,种植烟叶2000余亩,实现收入500万元,带动全乡195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