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乡:聚焦“康养产业”发展中药材种植 群众稳定持续增收
日期:2020-11-25

“刘总,今年的大黄收成很不错”“哈哈,这几年的大黄长的确实不错,按照今年的这个行情,可以卖一个好价钱......”。近日,跃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小虎正在查看中药材加工厂,看到前来走访的云雾乡党委书记刘畅一行便热情的迎了上去。

跃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集中药材种植、初加工、销售、技术推广于一体的农业企业。主要经营品种有大黄、川牛膝等中药材。

2016年以来,在云雾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引导和支持下,公司围绕云雾乡中药材“三园两带”基地,为带动高山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致力打造产业化、生态产业化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以“公司+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于2017年流转土地1440亩,购买了大黄苗子220万株,建成中药材标准示范基地500亩;2018年新建中药材初加工厂2000平方米。

“我在他们公司务工,前期帮忙施肥、除草,现在每天切割大黄,每个月能收入1800左右。”红椿社区脱贫户刘富学自2018年就在种植基地里面务工,在公司的带动下,自己也种植了6亩大黄,年收入可达30000元以上,有了长期固定的收入,刘富学说再也不用担心返贫了。

除了雇佣当地群众在公司务工,公司还带动全村58户群众种植大黄,采取“订单”联结模式,收购其他农户的大黄,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公司按450元/亩的标准流转土地种植大黄。同时,还以订单种植模式带动农户种植,药材种植产量丰产,人均亩产收益可达15000元以上。截至2020年11月,公司带动34人务工,其中贫困户11人,临时用工100人次以上。

“下一步,希望更多的老百姓跟我们一起抱团发展,让中药材数量得到提高、质量得到提升,让中药材成为致富产业、康养产业。”针对接下来的发展计划,刘小虎希望通过技术、信息、销售等方面进行沟通学习,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到种植中药材的行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