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乡: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打造“阳光低保”
日期:2020-12-09

为确保低保工作在阳光下运作,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连日来,云雾乡民政办组织各村召开了农村低保民主评议会,辖区各社长、村民代表、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参加。

评议中,该驻村工作队队长就农村低保“七保”“十四不保”,坚决执行“六严禁”要求和低保申请办理流程作了详细讲解,要求评议组本着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议。随后,各低保申请对象家庭代表进行自述,说明其家庭情况及困难原因,并由评议小组对低保申请对象进行投票表决。

据悉,该乡由分管领导、民政办组成调查组,对各村上报的每一户进行入户调查、并对邻居进行访问,在掌握申请低保对象户的家庭情况后,并严格按照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核算办法对新增低保家庭进行核算、调查、评议、公示,确定了新增农村低保对象1户2人,并制作《云雾土家族乡2020年低保公示一览表》在乡村社三级公示公开。

该乡负责人表示,在落实农村低保民主评议上,云雾一直坚持领导到村、干部包户、责任到人,深入指导评议小组的评议和入户调查,把好初审关,同时建立低保责任追究长效机制,成立低保工作督查组,对人情保、二次分配低保资金、顶名保等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并追究责任,切实做到了民生对象有进有出、应保尽保、不漏保、不虚报,确保低保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