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乡:用积分改变习惯 让勤劳改变生活
日期:2021-01-06

“每次都去参加院坝会,参加一次加2个积分,三天两头把门前公路打扫一遍,每次加10个积分……”云雾乡红椿社区40岁的孔令朝笑呵呵地说道,“我的积分有100分,刚接到村委会的通知,我可以到‘银行’去换一袋大米了。”  

孔令朝以前居住在一个车子无法到达,人烟稀少的地方,家庭环境是全村出了名的脏乱差,享受易地搬迁后,来到公路旁居住,村里也设立“积分银行”,他特别注重家庭卫生,在每季度的清洁家园评比中,都能达到“整洁”,村干部为他在“积分银行”账户里加了10分。其他的积分,他通过遵守村规民约,开会积极,主动打扫公路沿线的卫生,常常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等获得。

据悉,为进一步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云雾乡红椿社区连日来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对农村公路、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进行重点整治。红椿社区两委班子带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21名,挥着铁铲、锄头,对红椿社区6、5、4社的机耕道进行了集中养护,大家团结协作,一条长约2千米的机耕道已养护完毕,孔令朝也参加其中,每个家庭成员的积分情况纳入家庭积分账户统一计算、管理和使用。村民可以选择当月兑换生活用品,也可以存起来以后兑换。

“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细化积分银行兑换,让群众改变陋习,发扬优良的作风,让群众养成诚实守信、勤劳致富、举止文明、孝老爱亲的习惯。”红椿社区蔡主任说道。

攒积分带来的自豪感、成就感,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用积分的多少改变习惯、让勤劳改变自己生活,像红椿社区孔令朝这样的“积分大户”越来越多,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你家积分有多少?……”渐渐成为了红椿社区群众见面时的“问候语”。

“着力推进基层治理,发动群众建设“美丽院子”。深化“六项专项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五个”家庭创建活动,从20个方面量化打分评比。每社每月评出1至4户最清洁和不清洁农户,每季度一公示。着力打造“三净三化”的一线三片三十户人居环境示范户,即场镇为一线,三个安置点为三片,每村打造十户示范户,带动全乡建设美丽院子,建设乡村稳定和谐美丽。”该乡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