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土家族乡:织密闭环网,全乡上下 同心抗疫
日期:2022-11-27

“请大家保持距离,戴好口罩,站在一米线上,拿出身份证和渝康码,一个一个来,排队到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在云雾土家族乡红椿社区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防控人员正举着喇叭告知居民有序排队检测核酸。每到一个居民,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喷洒酒精、消毒杀菌,主动引导帮助年迈的老人做完核酸检测。

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实现科学精准防控,切实保障辖区内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乡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规定》,扎实开展本辖区内核酸检测。

一是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精细化指挥“疫”线

按照奉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体要求,疫情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宣林现场指挥,云雾土家族乡选派2名班子成员迅速下沉各村(社区)担任抗疫总指挥,统筹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社长、志愿者、民兵队伍等工作人员。“为各村(社区)战“疫”增添了精干力量,我们机关党员干部按照网格划分下沉村(社区)成为志愿者,确保全乡上下同心抗疫。”云雾土家族乡负责人陈洪林说道。

在云雾土家族乡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迅速建立综合协调、快速追阳、流调溯源、社会管控、隔离转运、居家管理、核酸采样、环境消杀、供保供障9个组的防控指挥体系,150余名战“疫”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二是细分网格管控小组,精准化加强管理

结合道路交通和院坝实际情况,启动乡村社三级共81个网格,一名网格员平均锁定10-15户人,逐户上门了解常住人口动态,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准确掌握外地务工群众行程,及时上报返乡人员轨迹。整合各防控队伍,设立6个管控卡点,由原来的板块化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

三是配齐防疫防护物资,科学化自我防控

截至日前,云雾土家族乡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隔离面罩、鞋套、手套等防护用品齐备,84消毒液、手消液、酒精等消毒物资储备到位,能够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需求,为云雾土家族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物资保障。

防疫防控,从自身做起。张忠超介绍,社区每位防控人员除日常佩戴防疫装备外,社交距离须保持1米以上,严禁混用签字笔,上门服务门把手必须消毒。

四是提高巡逻宣传力度,高效化联防联控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时候,就应该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什么。”云雾土家族乡退役军人张青松说道。

在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全乡14名应急民兵参与到“宣传员”“劝导员”“巡逻员”的职责中,往返于场镇和3个居民安置点、农户家中和各疫情防控卡点之间。

“做核酸检测时,一些居民不按规定排队,我们协调组就要参与进来,耐心做解释工作,维护现场秩序。”

据了解,自云雾土家族乡应急民兵队参与工作以来,已成功劝解打牌、聚集20余次,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筑起治安防控“安全墙”。

受疫情影响,云雾土家族乡红椿社区部分居民在隔离点集中隔离,家中的家畜家禽没有人照看打理,村民很是担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乡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全乡公益性岗位7名成立后勤保障队,帮助隔离村民喂养家畜家禽,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我们积极践行二十条疫情防控措施,精准、精细防控。现在,各个小组、院坝守护有序,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有序,各个卡点管控有序,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云雾土家族乡党委书记陈洪林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