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736585144W/2024-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岩湾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3-07
[ 发布日期 ]
2024-03-07
岩湾乡职能职责

单位名称

奉节县岩湾乡人民政府

主要职责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构建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基层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加快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劳动就业、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扶贫济困、法律服务等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统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强化公共管理职能。加强村镇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强化城镇和村容村貌管理。健全重大社情、疫情、险情等公共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信访工作,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公共安全职能。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生态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执法保障机制,增强执法监管能力。


机构设置

一、党政办公室(挂党建工作办公室、人大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文秘、法制、武装、机要保密、政务公开、档案、机关后勤;基层党建、纪检、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民宗侨台、机构编制、群团;人大主席团日常工作,联系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等职责。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挂乡村振兴办公室、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工业和信息化、交通、水利、林业、商务、经济社会统计;贫困对象识别、扶贫开发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信息统计和动态监测,统筹社会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宣传培训等扶贫开发工作等职责。

三、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科技、文化旅游、体育、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老龄事业发展等职责。

四、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五、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物业管理等职责。

六、财政部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七、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管理等职责,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八、农业服务中心。将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水利管理站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业、畜牧业、林业、渔业、水利、农业机械、农产品质量检测、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畜牧兽医等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不再保留畜牧兽医站、水利管理站。

九、文化服务中心。将综合文化站更名为文化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文化、体育等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工作。

十、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将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更名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承担劳动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劳务输出、农民工检测、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人才服务等工作。

十一、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事务性工作。

十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规划建设管理环保所的行政执法职责,以及分散在综合办事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农林水利、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整合,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不再保留规划建设管理环保所。

十三、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将农业服务中心承担的中药材、山羊等特色优势种植养殖业发展和技术服务,综合文化站承担的乡村旅游发展等职责整合,组建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要承担中药材、山羊、蔬菜、小水果、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研究、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

办公地点

重庆市奉节县岩湾乡人民政府五星村一组59号附1号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9:00-12:30,14:00-18:0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单位负责人

刘海

联系电话

023-567282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