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岩湾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6

奉节县岩湾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岩湾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八五”普法要求,全方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持续加强班子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机关党建水平新提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全乡301名党员购买送达必读书籍并推送电子版链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3次,深入基层调研16次,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23次,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方式梳理乡情台账32本,查找县、乡、村、户四级问题清单285个,排出时序,梯次解决,2023年为群众办理房产证97件,为2户脱贫户种植大户销售脆李增收10万元,为57户群众改造房屋享受高品质生活。

(三)深入推进智治体系建设。按照“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实质化运行,38名乡干部落实到29个工作岗,功能室配套齐全,分楼层设置四大板块办公室,分管领导在同楼层办公,便于调度管理。全乡共划分12个网格,由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担任网格长,选聘24名兼职网格员,96名乡村干部为微网格员,每名干部包9—10户农户,按照“四下基层”要求深入开展进农家屋、说农家话、办农家事、交农家心“四个农家”为民服务活动,做到联系户红白喜事必到、邻里纠纷必到、大病住院必到、逢年过节必到“四个必到”,走访5000余人次,确保全乡在家8821618人大事小事有人问有人管。“141”平台网格员走访重点人员、场所1824人次、事件上报处置102件次。

(四)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班子责任意识,先后召开7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文明规范开展执法监管,积极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年没有发生任何负面舆情。完善岩湾乡机关管理制度,推行乡村干部积分制管理,每月公示通报,干部6人次被通报问责。注重干部学习提升,开办“岩湾读书会”12次、“机关职工大讲堂”39次,推动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双提升。始终把班子团结放在首位,坚持一心为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筑牢班子团结协作的铜墙铁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通过破解职级晋升遗留问题、改革伙食团运行模式、开展团建工会活动、与班子成员和干部交心谈心等方式,全面做好后勤服务保障,激发干部主观能动性,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势头向好。

(五)狠抓作风建设。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约谈提醒谈话28人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6次、组织观看“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片5次,干部敬畏意识法纪意识明显增强。

(六)坚持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每周都有1名班子成员接访,带头走好群众路线,把心系群众、情系百姓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2023年,信访件次人次双下降,民生之声满意度达到95%

(七)狠抓依法行政。我乡严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夯实安全基础建设、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等方式,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辖区全年安全生产态势平稳。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双主任制度,与辖区各村、重点企业、驻乡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安全责任;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单位大力开展铁拳执法行动综合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交通车辆、重点场所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全年检查各类车辆1440余辆,警告劝导790人次,行政处罚120人,处罚金2360元;开展消防专项检查执法10次,下达整改意见23条,处罚金300元。

(八)切实加强普法宣传。结合乡内赶场日,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宪法宣传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五星村场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全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同时充分利用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土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村民尊法守法用法本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乡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全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人大主席、乡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接受县级相关部门委托执法工作以来,及时加强对相关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确保执法工作依法开展。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和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不均衡。普法宣传力度、深度不够,宣传形式创新不够,难以达到理想的普法效果。

(二)主动学法用法意识不强烈。学习深度较浅,对新知识、新问题缺乏必要的钻研精神。老百姓依法维权意识不够高,少数老百姓不善于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综合执法队伍水平不专业。目前我乡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4年度我乡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以下工作目标及措施。

(一)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依法办事,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指导政府工作。深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二)实现高水平的依法行政。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机制,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规则、流程,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抓好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根据上级部门和基层综合执法现状和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培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邀请法律顾问、专职律师等法律专家到政府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行为规范。

(四)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拓展普法宣传平台,着力在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方面创新,打造特色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