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土家族乡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
日期:2023-04-24

2022年,长安土家族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现将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我乡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以党委副书记、张泉生为组长,分管领导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邓美清为副组长,派出所、司法所、各办公室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班。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派出所、司法所、各办公室、各村(社区)配合的工作局面。

(二)突出法治保障。积极开展乡村普法宣传,在全域内设置法治宣传走廊8处,配有法治文化墙32块,张贴法治宣传标语200余处,常态化开展法治大篷车宣传和乡贤法律大讲堂。推动乡村法律服务多元化建设,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培养基层法律明白人58人、评选新乡贤16人、评定遵纪守法户4250户,建设社区法律之家1处,打造标准化法治大院1处。2022年,乡共调解矛盾纠纷238件次,依法打击盗窃、诈骗、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9人,及时以雷霆手段将涉嫌寻衅滋事、缠访闹访的重点人员梁某等绳之以法。

(三)强化治理,推进社会法治。积极探索治理指导员进村、社区网格员进群、政法特派员进场、文明积分员进组的四员四进治理模式,化解群众矛盾、净化社会风气、提升治理实效。2022年,打造桂花井村民自治集中议事点1个,探寻村民自治、自主议事方法,确保村民的事情自己办,大力提升自治、自主参与能力,村民为表达感激之情、认可之意自发为乡送锦旗1面。

二、2022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谋划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纲和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带头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履职尽责。对重大法治工作事项亲自部署、协调、督办、审核,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注重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遇到的难点问题。将学法纳入党委学习议程,班子会议认负责研究制定全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取消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每半年听取和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每年主动向人大主席团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及履职情况。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执政推行阻碍力度较大。我乡幅员面积大,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全乡常住人口大多年龄颇大,乡工作人员开展工作难度大,政令执行不畅。

(二)信访维稳难度大。我乡天赐湖水库建设,涉及矛盾纠纷突出,加之平安办工作人员少、经费不到位等问题,造成我乡信访维稳工作开展难度大。

(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我乡的法宣传教育工作仅仅依托条幅、标语等形式开展进行,影响力不足,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2023年,我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安排,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乡村干部的培训,以党员干部为推手,在广大群众中形成法治氛围。

(二)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确保一方和谐稳定。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对学校师生的教育。青少年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所以我乡法治创建工作的下一步工作重心将把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加强未成年人法教育纳入其中。

我乡下一步将认真对照上级精神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前迈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