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朱衣镇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29

2021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务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地落实,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领导责任意识切实增强

  一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镇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衡量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和重要参考内容。同时,要求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年度考核述职报告中,也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二是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今年我镇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组织全镇机关干部与各村(社区)干部参加2021法治理论网上考试,138名参考人员全部合格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我镇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各站所室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  

(三)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作用

  我镇聘请桢平律师事务所周庆平同志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2021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在我镇经济发展、乡镇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作用。

  (四)法治乡镇工作深入开展

  我镇利用国家安全教育周、宪法宣传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开展普法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均取得显著的成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镇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工作。今年以来,我镇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等宣传活动15场,派发普法宣传手册及各类禁毒、扫黑除恶宣传手册等资料2000多份。

  (五)行政执法工作抓严抓实

我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了办案执法手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六)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范化。今年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41件,涉及邻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山林土地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损害赔偿等方面。未出现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不得当而引起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接访下访和包案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部关系,按期高质量化解相关信访问题,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本年度镇共收到上级交办和本级接待信访件111件,全部按时化解。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干部下访百余次,能当场答复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交具体办公室调查处理后书面答复来访人。  

(七)特殊人群依法规范管控

 一是精神障碍患者的管控工作。由各村(社区)干部、村(社区)民警、精防医生、民政干事、助残员成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联合服务管理小组、关爱帮扶小组,并明确联合服务管理、关爱帮扶小组成员的职能职责,全镇发生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是落实吸毒人员管控工作。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控措施,要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按时报到、定期尿检。我镇目前有社区戒毒人员12人,社区康复人员6人。同时,镇禁毒办全面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工作,根据社会面吸毒人员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风险等级,今年未发生过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

  二、存在问题

  我镇在建设法治政府上做了相当多的工作,但是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法律专业人才短缺,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在对外宣传方面,仍存在少数群众不懂法、不信法,甚至无视法律的现象,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三、下一步计划

  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镇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努力解决: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培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围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执法监督。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