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朱衣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27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朱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推进我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构建法治政府工作格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3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站所室、镇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深化矛盾治理,不断巩固法治政府工作成效。朱衣镇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健全了朱衣镇综治中心组织机构,配备了法律顾问,各村(社区)配齐配强了13名综治专干、荐选133名法律明白人负责人民调解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大排查,并建立排查台账。202313个村(社区)调处矛盾纠纷共计469条,调处率和成功率达到100%,无“民转刑”“民转群”案件发生,有力防范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

(三)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朱衣镇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

(四)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镇浓厚氛围。朱衣镇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重点宣传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宣传教育新局面。朱衣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蓼叶村李子节开幕式现场,由朱衣镇牵头,联合法律援助中心及法律顾问开展专题宣传,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全镇上下掀起一股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潮。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朱衣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朱衣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组织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根据市、县政府统一部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四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全面落实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学法用法本领还需锤炼。虽然定期、不定期开展普法讲座和宣传教育,但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深入和全面,学法和用法还不够紧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应对风险的能力还须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和手段还不够丰富。宪法和法律法规内容本身具有严谨性,直接宣传法律条文的形式往往难以引起干部职工的兴趣,降低接受程度,导致普法效果达不到预期。

主要原因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2024年,朱衣镇人民政府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年度工作要点。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助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作为。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应对风险、推动工作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