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督查 | 改天来、限时、打拥堂…… 重庆整改社保办理三大“怪象”
日期:2022-09-23

办理社保补缴业务被要求“改天来”;申领社保待遇办理时限“超规定”;社保业务扎堆办理“年年有”。近日,重庆市部分群众通过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办理社保缴费、待遇申领等部分劳动保障业务时遭遇多跑路、办事耗时长、窗口打拥堂等问题。

问题:办业务要等半年、限时、年底扎堆办

重庆稻普汽车销售公司、渝中区艺鑫光芒艺术培训中心职工均表示,企业欠缴202110月至12月的职工养老保险,按规定要求督促企业补缴。但办理时,渝中区人力社保局却表示,因企业须参照2021年度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补缴社保,必须要等半年后才能办理。

在申领社保待遇方面,涪陵区群众也向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于20221月底申领遗属丧葬补助金,但直到20225月上旬,该业务仍未办理完成。巴南区群众反映,20225月家属去世,前往社保中心办理退保业务时被告知只能于6月办理,且需要3个月才能最终办理完成,群众表示“无法接受”。

此外,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工作人员梳理后发现,万州区、渝北区、九龙坡区、巴南区、潼南区、綦江区、秀山县等地群众均反映,每年年底都会遇到社保窗口打拥堂的问题,人力社保部门咨询热线一直提示“您拨打的电话正忙”,现场取号群众更是排起长队。一位江津区的群众曾反映,社保窗口排队人员众多,早上6点排队办理退休手续,到下午5点才办理成功。

约谈主要负责人、升级系统、提前谋划

在接到群众反映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立即就上述三大现象进行了整改。已对让群众“改天来”的相关区县社保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

关于群众反映丧葬待遇申领相关业务时耗时较长,导致政策红利打折扣的问题,其原因是该群众所在单位遗属待遇申请较晚,且与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和停机切换时间冲突,导致业务未能及时办理。5月下旬全国统筹系统上线后,上述业务已全部办理完毕。

为改变“基层窗口打拥堂”的问题,今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已提前谋划、主动对接,624日已联合市医保局、市财政局、重庆市税务局印发《关于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等有关工作的通知》,从7月起,将按新发布的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开展相关业务经办,较2020年和2021年启动此项工作提前了3个月和5个月,为办理相关业务留出了足够的时间,将有效改善扎堆办理业务的情况。

同时,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于近期扩充16名咨询员,壮大咨询员队伍。对出现来电高峰时段来电者排队等待的情况,及时调动后台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力争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来电需求,不断提升热线电话接通率和服务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