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8923W/2022-000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竹园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27
[ 发布日期 ]
2022-09-28
重庆市奉节县竹园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奉节县竹园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竹园镇党委、政府设置党政综合办事机构10个,事业单位6个。

1.综合办事机构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文秘、法制、武装、机要保密、政务公开、档案、机关后勤等职责。

2)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基层党建、纪检、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民宗侨台、机构编制、群团等职责。

3)人大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大主席团日常工作,联系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等职责。

4)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工业和信息化、交通、水利、林业、商务、经济社会统计等职责。

5)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科技、文化旅游、体育、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老龄事业发展等职责。

6)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7)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物业管理等职责。

8)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9)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管理等职责,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10)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负责贫困对象识别、扶贫开发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信息统计和动态监测,统筹社会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宣传培训等扶贫开发工作职责。

推进行政执法改革,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

纪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具体工作由党建工作办公室明确12名群团工作综合岗位承担。

2.事业单位

1)农业服务中心。将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水利管理站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业、畜牧业、林业、渔业、水利、农业机械、农产品质量检测、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畜牧兽医等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不再保留畜牧兽医站、水利管理站。

2)文化服务中心。将综合文化站更名为文化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文化、体育等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工作。

3)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将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更名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承担劳动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劳务输出、农民工监测、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人才服务等工作。

4)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事务性工作。

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规划建设管理环保所的行政执法职责,以及分散在综合办事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农林水利、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整合,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不再保留规划建设管理环保所。

6)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将农业服务中心承担的中药材、山羊等特色优势种植养殖业发展和技术服务,综合文化站承担的乡村旅游发展等职责整合,组建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要承担中药材、山羊、蔬菜、烟叶、小水果、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研究、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

竹园镇编制人数81名,其中:行政编制40名,事业编制41名。实际在职人数76人。其中行政在职人员36人,事业在职人员40人。政府内设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人大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农服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共16个站所室。具体负责日常业务的办理。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属于财政补助的一级行政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5,163.40万元,支出总计5,163.4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4.55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以及人员的调进调出。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5,163.4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4.55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以及人员的调进调出。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63.40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5,163.4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4.55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以及人员的调进调出。其中:基本支出2,405.32万元,占46.6%;项目支出2,758.07万元,占53.4%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与上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县财政局根据相关规定,对当年收支实行零结转,统一收回。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163.40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04.55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以及人员的调进调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107.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8.87万元,增长5.1%。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以及人员的调进调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49.16万元,增长136.6%。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项目预算、人员的调进调出。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07.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8.87万元,增长5.1%。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以及人员的调进调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49.16万元,增长136.6%。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项目预算、人员的调进调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与上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县财政局根据相关规定,对当年收支实行零结转,统一收回。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7.21万元,占15.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0.86万元,增长34.3%,主要原因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新时代文明积分银行资金项目经费增加。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9.72万元,占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40万元,下降18.7%,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75.70万元,占15.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5.93万元,增长58.4%,主要原因是优抚对象解三难市级补助资金、90岁及以上老人高龄补贴、离岗后诊断为尘肺病一至四级工伤职工生活困难救助、退役军人事务改革和发展补助资金、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以奖代补资金、死亡抚恤项目经费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93.04万元,占1.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00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基础经费增加。

5)节能环保支出491.82万元,占9.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91.8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应急供水保障工程、人居环境整治、 退耕还林(草)工程补助资金、煤矿转产扶持专项资金项目经费增加。

6)城乡社区支出147.64万元,占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4.51万元,增长58.55%,主要原因是乡镇场镇管理运行维护、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市级专项补助、岔河村寨子湾沟坎整治、非库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资金项目经费增加。

7)农林水支出2,305.76万元,占45.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29.45万元,增长197.02%,主要原因是农业生猪养殖新扩圈舍建设、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竹园镇华吉村水源保障工程、人居环境整治、果旅融合特色小镇、乡村旅游、中药材发展、农业产业建设、公益性岗位等项目经费增加。

8)交通运输支出37.00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7.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水毁、养护整治补助项目经费增加。

9)住房保障支出74.53万元,占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70万元,增长8.3%,主要原因是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项目经费增加。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45.28万元,占6.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45.2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乡镇专职及其他形式消防队、地灾防治避险移民搬迁、中央和市级自然灾害救灾项目经费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05.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91.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7.00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是人员的调进调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413.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71万元,下降4.5%,主要原因是人员的调进调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55.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5.6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本年支出55.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5.6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7.4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0万元,下降10.3%,主要原因是公务车维护费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全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及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40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0万元,下降13.3%,主要原因是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持平。

公务接待费7.0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40万元,下降5.4%,主要原因是接待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接待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52批次60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15.1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4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7.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会议就餐在机关食堂。本年度培训费支出3.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培训费持平。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4.6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增加使用无纸化办公频率、规范用电标准、清理网络、制定节约措施。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9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6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部门整体和4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46项,涉及资金2223.89万元;未委托第三方出具报告的方式开展绩效评价。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

部门名称

奉节县竹园镇人民政府

内设机构个数

16

职工实有人数

76

项目负责人

宋文富

预算及执行整体规模(万元)

资金来源与结构

年初预算

追加预算

预算执行

执行率%

资金来源:(1)财政拨款

2158.56

3004.83

5163.39

100

2)其他资金





资金结构:(1)基本支出

2158.56

246.76

2405.32

100

2)项目支出


2758.07

2758.07

100

年度总体目标及完成情况

年初工作计划综述

1.培育实体经济400家、企业20家、规上企业2家。2.场镇所有区间客运车辆统一至竹园客运站运营,真正实现交通保畅。在竹园场镇建设违停抓拍系统,划黄色警示线,实现交通见通畅3.装修装饰养老服务中心1个,养老服务站1个;社保参保率达85%以上,电子社保、医保卡注册率达50%以上。4.平稳有序完成15个村3个社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5.坚持疫情防控在重要时段重要地段高压管控政策;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全面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接种率达100%

全年完成情况综述

1.培育实体经济537家、企业20家、规上企业2家。2.场镇所有区间客运车辆统一至竹园客运站运营,真正实现交通保畅。在竹园场镇建设违停抓拍系统,划黄色警示线,实现交通见通畅3.装修装饰养老服务中心1个,养老服务站1个;社保参保率达85%以上,电子社保、医保卡注册率达50%以上。4.平稳有序完成15个村3个社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5.坚持疫情防控在重要时段重要地段高压管控政策;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全面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接种率达100%

分解目标自评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分值

完成值

自评得分

投入管理指标(30分)

预算编审

编制完整性

完整100%

2

完整率100%

2

编制准确性

准确率100%

2

准确率100%

2

绩效目标管理

合格率100%

2

合格率100%

2

预算执行

预算执行率

100%

2

100%

2

公用经费控制率

100%

2

100%

2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2

100%

2

结转结余

资金结转结余率

零结转

2

零结转

2

预决算信息公开

预决算信息公开

完整、及时

2

完整、及时

2

基础信息完整性

真实完整准确

1

真实完整准确

1

预算管理

在职人员控制率

≤95%

1

≤95%

1

管理制度健全性

健全

2

健全

2

资金使用合规性

合规

2

合规

2

公务卡理

公务卡刷卡率

≧40%

1

20%

0.5

政府采购管理

政府采购执行率

1

2

1

2

资产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健全

3

健全

3

管理制度安全性

安全

1

安全

1

固定资产利用率

≧95%

1

≧95%

1

产出指标(25分)

数量指标

实际完成率

100%

10

100%

10

质量指标

质量达标率

100%

10

100%

10

时效指标

完成及时率

100%

5

100%

5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效果指标(35分)

经济效益

组织财政收入





招商引资金额





争取上级资金





社会效益

确保单位运转

10

10

确保社会稳定

5

5

提升单位形象

5

5

生态效益

节能减排达标





减少水土流失





......





影响力

经济发展规划

持续

10

持续

10

单位内控制度

持续

5

持续

5

......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10

≧95%

10

分值合计:


100


99.5

单位负责人:郑胜兵

填表人:黄帮梅


填表日期:20220330


以上为选取的部分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2021年项目自评表见重庆市竹园镇人民政府网(http://www.cqfj.gov.cn/xz_168/zyz/)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奉节县竹园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说明附件。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2021年项目自评报告见重庆市竹园镇人民政府网(http://www.cqfj.gov.cn/xz_168/zyz/)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奉节县竹园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说明附件。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2021年年初下达项目0个,金额0万元;年中追加下达项目51个,金额3362.18万元;2020年因为项目未竣工没有开展绩效目标自评的项目2个纳入2021年绩效目标自评,共计应有53个项目开展绩效目标自评。因2021年未实施0个、未竣工的项目8个、取消的项目0个,2021年实际开展绩效目标自评45个,金额2223.89万元。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无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黄帮梅,023-56623666023-566222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