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竹园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9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竹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党委会议重要议事议题,坚持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成效

2023以来我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凝聚作用将法治建设融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突出打造“智治”治理效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探索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的新路径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一是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竹园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具体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升依法治镇水平一是建立健全党委会议议事决策机制。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参与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提升党委、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的水平,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审核三项制度落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频次,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三是深化行政执法监督。重点领域推行综合执法,建立镇执法机关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规划自然资源所等相关驻镇单位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形成监督合力,为进一步提升我镇依法行政水平提供保障。

三)推动践行文明执法,提高执法工作质量一是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明确执法步骤,细化执法流程加大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履行执法程序,树立执法权威。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运用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跟踪监督。二是坚决纠正执法的随意性不公性选择性,提高全镇人员执法素质与水平。维护群众利益,维护执法严肃性规范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围绕执法场所及装备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规范、常用法律文书样式规范要求,不断强化综合执法队伍相关建设积极推动执法人员合法化,截至2023年底竹园共有21名工作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

(四)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一是加强城乡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全镇共建设法律服务站点18个,通过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镇级法律顾问1名,配优配强法律明白人110人,累计走访各村(社区)12次,参与村级重大矛盾纠纷调解15次,提供法律咨询75次,开展法治讲座4次、审议法治会议报告1次。二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建法治反诈宣传、惠农惠民政策宣讲、家庭婚恋等9支小分队,重点突出“传道德,学风尚”“传法律,学规范”等8项内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树立道德标杆110人次,推选新乡贤35人,评选场镇文明家庭72户。

(五)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强平安竹园建设。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塑造“一核多元”共治格局,健全完善基层治理“3+1”多元治理路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镇党委在镇、村两级社会治理中的组织力与领导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按时报送各类综治维稳报表及总结。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矛盾风险、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个人极端案事件及群体性事件的重大矛盾纠纷要落实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建立一案一专卷,制定处置预案,防止矛盾激化发酵。2023年以来,累计化解 21 类社会矛盾纠纷188件,已实现80%以上矛盾纠纷化解在镇、村两级,矛盾一次性化解率达95%以上承接信访案21件,办结21件,其中化解重复信访积案2件,办结率100%

(六)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基层权力运行透明度。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抓好单位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栏目,定期公开、定时更新义务教育、涉农补贴、社会救助、公共文化服务以及其他应当公开的领域相关信息,同时凡是以镇党委、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做到于法于据、程序正当,从而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带头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坚持把学习贯彻的二十大、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水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议题,定期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推动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组织镇党委、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奉节县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及优秀率均达100%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升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带头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做到亲自抓、负总责”,以上率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一是压实组织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2023镇党委、政府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4次。二是压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全镇上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三是压实监管责任。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督促落实相关责任,推动问题加快解决。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有待深化综合行政执法面临管辖面积大,职权下放后,机构编制人员未相应增加,仅靠镇党委、政府自身调整配强队伍力量,要确保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与各类专项工作平稳衔接有很大难度。

二是制约监督机制有待完善。从现在运行的机制来看,行政权的运行已经受到了多种形式的监督,但是辖区场镇聚集区处在农村与城镇规划区过渡地带,监督仍存在很多盲区,矛盾纠纷交织叠加,信访矛盾点多量大

三是尊法学法守法氛围不浓厚。法治宣传存在盲区死角,缺乏针对性、有效性,普法形式单一,运用新媒体少,不具备吸引力,对青少年、致富带头人、农民等重点学法对象没有做到分类别、多层次、全覆盖,法治思维未真正有效落实到位。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入学习党内法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会前学法、执法人员培训等制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日常工作开展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二)稳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内部法制审核、强化内部监督,及时发现纠正违法行政现象,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三)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基层普法手段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依托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广泛宣传法治知识。加大对新技术新媒体运用力度,增强普法宣传时效性,促进法律知识人人知悉、入脑入心,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