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园镇:集中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日期:2020-07-16

不断拓宽搬迁群众增收渠道,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竹园镇五龙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

五龙村位于竹园镇西部,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种类丰富的特色产业,建有产业“四园”以及植物迷宫、农耕体验区、水景体验区等生态景观,正探索出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

贫困群众搬到哪里,扶贫产业就布局到哪里。进行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是为贫困群众“挪个窝”,还要通过发展产业为他们的生产生活“铺好路”。该村通过市场调研,立足村情实际,紧邻安置点建成千余平方米的产业基地,包括一间扶贫车间用于生产皮鞋,13座大棚用于发展蔬菜、水果等种植业

“蔬菜种植周期短、见效快、风险低,市场需求大,可稳定销往县内外,还能为本镇乡村旅游发展提供高质、稳定的蔬菜供应,”据该村集体经济负责人介绍,产业基地由集体经济负责管理运行,收入归集体经济所有,收益的60%用于安置点股民分红,安置点的贫困群众在享受分红的同时还可以优先选择务工,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作为全市最大的集中安置点,五龙村集中安置点共安置46户209人,其中公安置益性岗位2人,发展种养殖业6人,待扶贫车间步入正轨后还可容纳80人长期务工,月增收1700—4000元不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