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
市水利局副局长任丽娟赴奉调研工作
日期:2021-04-14

41314市水利局副局长任丽娟带队调研奉节县水旱灾害防御、“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及河长制工作,县政府副县长张迁、县水利局局长佘春林等陪同调研。

任丽娟一行分别前往奉节县市级风险点竹园场镇和竹园镇太平桥堰塞湖下游段山洪沟治理工程施工现场,仔细察看场镇防汛组织体系、防洪安全警示标识、度汛安全措施等汛前准备情况,详细了解场镇中拱桥防洪能力,查看水毁修复项目建设进展,现场与项目业主、乡镇政府、县水利局等深入交换意见。随后,在县水利局召开调研座谈会议,听取奉节县水旱灾害防御、“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及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

任丽娟强调,当前正值备汛关键期,水利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灾害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两个底线目标”,提前谋划、积极补位、靠前指挥,做细做实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一是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层层压实水旱灾害防御四级责任体系和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值班值守,确保人员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二是要做好物资储备,及时补充、更新各类防汛物资,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有效应对处置。三是要抓牢水库、超标洪水、山洪灾害等防汛重点安全度汛措施,做好应急预案编制,科学合理调度水库,加强防汛应急演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要密切关注水情雨情汛情,强化暴雨、山洪等预警信息发布,确保预警及时、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到户、到人。

任丽娟指出,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巡河查河,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问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宣传贯彻好《重庆市河长制条例》《长江保护法》,持续深化落实第12号市级总河长令,充分用好“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加大“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助推河湖生态持续向好。要高质量编制好新一轮“一河一策”方案,为河湖管理保护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任丽娟要求,要加快推进“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将规划统筹融入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认真谋划重点项目,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注重与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和其他专项规划有机衔接,确保规划科学合理、操作性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