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
全县河长制工作会议暨2021年度县级总河长会议召开
日期:2021-05-31

5月27日,我县召开全县河长制工作会议暨2021年度县级总河长会议,县委书记杨树海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全面落实河长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上扛起奉节责任、站好奉节岗哨、体现奉节担当、作出奉节贡献,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承毅,县领导钟红兵、刘汉席、李润、吴康轩、谢云凯、胡云清、许维红、韩璐璘、龚举品、张述林、张永、张迁、邹远珍、庞伟华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级总河长会议精神,通报了1—4月河长巡河情况暨河长督办单完成情况;集中学习了《重庆市河长制条例》、重庆市3号总河长令等文件;听取了县生态环境局河长制工作汇报和吐祥镇、羊市镇河长制工作述职。

杨树海指出,近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河长制,有效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各级河长身份意识得到强化,责任担当充分体现,巡查力度不断加大,整改落实精准有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奉节地处三峡库区腹心,肩负着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历史重任,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全国、全市、全流域“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不断增强全面落实河长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上扛起奉节责任、站好奉节岗哨、体现奉节担当、作出奉节贡献,坚决兑现不让垃圾出夔门、不让污染进长江、不让青山开天窗的承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杨树海强调,河长制工作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全县各级河长要进一步强化担当,践行使命,切实履责负责尽责,确保“一江五河二十二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要巡起来,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要能发现,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全面排查偷排乱排直排等问题。要补短板,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大力实施消落带治理,提升库岸绿化水平。要整治好,严厉打击侵占河道、非法码头、乱采砂石等违法行为。要强引导,用好用活正反典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生态环保理念和护河护水意识深入人心。要抓协同,充分调动县、乡、村三级河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杨树海强调,生态是奉节最好的资源、最靓的品牌、最大的财富。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要立足“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发展定位,按照大保护、微开发、巧利用的思路,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全力打造库区生态振兴的“奉节样本”。

杨树海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实发现、交办、整改、反馈各个环节,确保问题清仓见底。要坚持目标导向,健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强化督查、督办和督导,切实提高治河能力和工作效能。要坚持结果导向,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公开曝光等制度,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严格逗硬奖惩。要加强党对河长制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做好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全县各级河长知责明责尽责,以风清气正、风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保障山清水秀、海晏河清的秀美自然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