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投诉未办结事项完成情况统计表(11月)
日期:2020-11-27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投诉未办结事项完成情况统计表(11月)
序号 举报详细地址 举报内容 调查核实情况 牵头单位 推进情况
1 鱼复街道月牙路66号、诗城路东段 1、奉节县鱼复街道月牙路66号夔门芝都小区每层楼的垃圾桶无塑料袋,导致生活垃圾的污水遗漏产生臭气。2、鱼复街道诗城路东段长江大桥至老县城一段道路损坏,产生扬尘及雨天淤泥问题。 1.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描述情况部分属实。现场发现垃圾桶内盛满生活垃圾,周边并未发现遗漏现象,但因天气炎热,且清运不及时,导致垃圾桶内的垃圾发酵,臭气散发。2.问题属实,其原因是该路段属于“玉带双珠”建设项目的施工路段,行经此处的施工车辆和重型运输车辆较多,长期的碾压导致路面损坏严重。 问题1鱼复街道,问题2县交通局 1.一是鱼复街道督促重庆天昂物业管理公司对小区内以及小区周边所有垃圾桶加装塑料袋并对每个垃圾桶加装盖子,对盛满垃圾桶进行了清运,对垃圾桶进行了清洗;二是要求步云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片管员、环卫监督员加强对物业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物管处理到位。                                                                                                              2.车辆行驶产生扬尘问题,已于今年8月完成长江大桥至六号桥段沥青铺筑。六号桥至三号桥段全幅沥青、三号桥至一号桥段半幅沥青路面铺筑已于10月28日完成。已于11月1日全线开放交通,扬尘问题彻底解决。目前正在走销号程序。
2 永安街道 奉节县永安街道多家石材墓碑加工厂排放粉尘扰民。此外,修建大石碑墓导致大量耕地、林地和农田被侵占。 1.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描述情况部分属实。接到交办件后,县民政局立即组织专人对永安街道进行排查,未发现辖区内存在石材墓碑加工点。随后,在西部新区和鱼复街道共排查出墓碑加工(和)销售点8处(合法经营2家、无证经营3家、超范围经营2家、关门停业1家)。现场核查时,未产生加工行为,未发现粉尘扰民。
2.县林业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永安街道成立执法组,对永安街道进行排查,暂未发现辖区内存在“修建大石碑墓导致大量耕地、林地和农田被侵占”现象。
县民政局 由县政府办公室统筹,县民政局会同县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县城市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西部新区、鱼复街道组建联合执法队,对8家墓碑经营户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并对他们做出调查处理,8家墓碑经营户已全部整改完毕。县民政局对8家墓碑销售点进行回访督查,均已关门,并将门头标识撤掉。同时,县民政局将建立长效机制,督促乡镇、街道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反弹。
3 奉节县 奉节县城市下水管网淤泥未经处理直接交由砖厂加工,不符合相关环保要求。加工后砖承重力不达标,含大量重金属。 经现场调查核实,奉节县下水管网淤泥随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成为污泥后,确实作为页岩砖添加料,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分类》(GB/T 23484-2009)要求;加工生产的烧结普通砖(配砖)经检验符合《烧结普通砖》(GB/T 5101-2017)相应承重力要求;污泥重金属指标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制砖用泥质》(GB/T 25031-2010)规定的污染物浓度要求。 县住房城乡建委 污泥处置已获得环评批准书,正在申请问题销号。
4 兴隆镇 1.奉节县兴隆镇重庆宏贵建设有限公司在兴隆至太和公路段(G242)改扩建工程施工过程中对该公路沿线挖石毁林,破坏生态环境;2.挖石机械排放噪声和灰尘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一、G242公路改扩建工程概况
G242公路改扩建工程是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公益性项目,根据重庆市公路局下达计划,奉节境内涉及兴隆镇和太和乡,全长20.8千米,路基宽8.5米,路面宽7.5米,属二级公路。建设内容包括:路基拓宽、修建涵洞、道路“白改黑”、安装安全设施等。该工程自2017年启动以来,路基拓宽、涵洞修建等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水稳层路面施工,后期铺设沥青路面,预计于2019年9月底完工。
二、G242公路沿线挖石毁林调查处理情况
经查,G242公路改扩建工程在路基拓宽施工过程中,存在未批先占林地的情形,根据《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兴隆镇政府、县林业局先后数次对项目业主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于2018年10月25日、2019年8月2日对项目业主给予两次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4.439万元。
三、G242公路施工噪声和灰尘污染调查处理情况
经查,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噪声扰民和灰尘污染问题,县生态环境局已责令项目业主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施工专项方案,并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洒水车洒水与施工同步进行、对物料堆场和裸露地块进行覆盖、对弃土弃渣场散播草种覆绿等措施达到降尘目的。同时要求施工单位采取控制作业时间、避开居民休息时间、禁止夜间施工等方式,确保施工过程噪声不扰民。
四、G242公路改扩建工程手续办理和处理情况
经查,G242公路改扩建工程已取得立项、可研、初设、水保、用地、规划等手续和许可;《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估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报批;建设项目林地征占用手续尚未办理。
县林业局 1.生物多样性评价报告、改扩建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已通过专家现场查验,10月20日市林业局再次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现场查验,专家组出具了:“该项目属于提质改造工程,既符合《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总体规划(2011-2030)》,也符合2013年国务院批准的《天坑地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2-2025)》;该项目将优化提升兴隆镇道路交通系统,有利于缓解场镇交通压力,有利于沿线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该项目涉及区域无景点,对天坑地缝风景名胜区风景资源、生态环境影响较小”的专家咨询意见书。
2.预计2020年12月可以完成该项目合法性、合理性、有效性手续办理。
5 长岭村天鹅湖 奉节县长岭村天鹅湖的土霸王黄文珍欺骗老百姓,将山林、土地、水库承包后大肆在自然保护区挖山建房、建庙宇。此外,如老百姓自己经营农家乐,黄文珍就通知林业局人员进行查处等。 经查,自黄文珍1998年流转土地、山林到现在,已建、在建房屋、庙宇共五处,分别是林海皇宫、天鹅湖道观、老年公寓、天湖雅郡房地产、天鹅湖游乐场五个项目。因五个项目均在天鹅湖县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被列入市级环保督察疑似问题交办我县。我县根据自然保护区管理规定,已制定了五个项目整改方案,部分项目已整改到位,其余项目正在整改过程中。(一)“林海皇宫”项目。经查,该项目于2000年1月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占地面积709.62平方米,各项审批手续齐全,并在2002年自然保护区划定前已建成,主要用于旅游接待和服务,符合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相关要求,不需整改。(二)“天鹅湖道观”项目。经查,该项目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并在2002年自然保护区划定前已建成。根据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管控要求,按照“完善相关用地和建设手续”进行整改,目前正在整改过程中。(三)“老年公寓”项目。经查,该项目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并在2002年自然保护区划定后建成。根据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管控要求,按照“限期拆除”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拆除。(四)“天湖雅郡”房地产项目。经查,该项目1998年获得立项批复,2000年1月通过公开出让方式获得建设用地使用权,一期占地8754.9平方米,该项目立项、用地、环评等手续齐全,目前已全部完工。因该项目在自然保护区划定前已取得相关用地手续,自然保护区划定后建设完工,情况比较特殊,根据自然保护实验区管控要求,按照“政府收购,用于安置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搬迁居民”进行整改,目前正在整改过程中。
(五)“天鹅湖游乐场”项目。经查,该项目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并在2002年自然保护区划定前已建成。根据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管控要求,按照“完善相关用地和建设手续”进行整改,目前正在整改过程中。
三、关于天鹅湖周边农家乐问题
经查,天鹅湖周边确实存在10余家农家乐,均为当地农户利用自有住房改造经营,且农村居民自建住房手续齐全,不存在违法占用林地问题,县林业局也未对当地农家乐进行过查处。
县林业局 1.“林海皇宫”项目、“老年公寓”项目以及天鹅湖周边农家乐已完成整改销号。
2.“天鹅湖道观”项目:已完成地灾评估,完成项目建议书,违规占地已接受处罚,目前正在进行土地调规工作。
3.“天湖雅郡”房地产项目:正在评估建成房屋资产市值。
4.“天鹅湖游乐场”:已取得环保、林业手续,地质灾害评估手续办理中。
6 永乐镇三峡白帝城江对面 1.奉节县永乐镇三峡白帝城江对面乾坤采石场在治理矿山过程中非法采石,破坏生态;2.该采石场为逃避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检查已暂时关停;3.已多次向奉节县国土局反映,但该局相关人员可能提前通知矿主通过临时停产的方式躲避检查。 在检查督促期间,未发现非法采石,无破坏生态行为,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正常开展。县规划自然局相关人员在各类检查中无通风报信行为。 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一是对乾坤采石场业主进行了约谈;二是在调查后,对其违法销售矿石的行为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三是后续扫尾复绿工作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委托南江地质队组织实施,目前按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已完成乾坤采石场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并通过初步验收,目前正在走销号程序。
7 鱼复街道、老城区 奉节县鱼复街道康林社区长江大桥至茶电社区一号桥国道路段车辆行驶产生扬尘扰民。老城区生活污水排入长江,已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情况未得到解决。鱼复街道康林社区原白马小学旁堆放大量渣土无人清理。 此件投诉的“奉节县鱼复街道康林社区长江大桥至茶电社区一号桥国道路段车辆行驶产生扬尘扰民”与2019年D2CQ201907260045件重复。 1.关于“奉节县鱼复街道康林社区长江大桥至茶电社区一号桥国道路段车辆行驶产生扬尘扰民”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描述情况基本属实。实为鱼复街道康宁社区长江大桥至茶店社区一号桥国道路段,该路段是县城连接北岸片区的一条主要交通干道,修建于三峡工程移民搬迁时期。由于该路段建设年代久运、车流量大、现有道路破损严重。为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功能,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城市形象。2017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将该路段改造纳入我县“玉带双珠”建设项目实施。总长为5.3km,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行速度50km/h,标准路幅宽度28.5m,双向六车道,建设工期30个月。2018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在建设过程中,既要保证正常施工又要保证车辆正常通行,虽然采取了洒水降尘等控尘措施,但仍存在有道路扬尘的现象。
2.关于“老城区生活污水排入长江,已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情况未得到解决”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描述情况基本属实。举报人反映的污水排入长江问题,由于该片区拆迁后目前尚有行知学校、卧龙岗加油站等4个单位(企业)和1栋居民楼,因雨水冲刷将主管网冲坏,导致泥沙堵塞污水管道,造成污水渗漏,溢流入长江。
3.关于“鱼复街道康林社区原白马小学旁堆放大量渣土无人清理”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描述情况基本属实。由于郑万高铁奉节段隧道弃渣数量大,县高铁办协调重庆奉节路桥有限公司,将鱼复街道康宁社区原白马小学旁(现物流园夔门港口码头工地)用作郑万高铁奉节段隧道弃渣临时中转点。
县城市管理局、县住房城乡建委(负责污水排入长江部分投诉) 1.关于“奉节县鱼复街道康林社区长江大桥至茶电社区一号桥国道路段车辆行驶产生扬尘扰民”问题:已于今年8月完成长江大桥至六号桥段沥青铺筑。六号桥至三号桥段全幅沥青、三号桥至一号桥段半幅沥青路面铺筑也于10月28日完成。已于11月1日全线开放交通,扬尘问题已彻底解决。
2.关于“老城区生活污水排入长江,已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情况未得到解决”问题:县城市管理局组织人员对堵塞管网进行了疏通,完成了新建管网和1座提升泵站,现已将污水收集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消除了生活污水溢流入长江的现象,现已办结。
3.关于“鱼复街道康林社区原白马小学旁堆放大量渣土无人清理”问题:奉节县夔瑞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14日开始清运,现已清运完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