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2021.09.01)
日期:2021-09-01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X2CQ201907270051 奉节县永安街道多家石材墓碑加工厂排放粉尘扰民。此外,修建大石碑墓导致大量耕地、林地和农田被侵占。 奉节县 大气 1.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描述情况部分属实。接到交办件后,县民政局立即组织专人对永安街道进行排查,未发现辖区内存在石材墓碑加工点。随后,在西部新区和鱼复街道共排查出墓碑加工(和)销售点8处(合法经营2家、无证经营3家、超范围经营2家、关门停业1家)。现场核查时,未产生加工行为,未发现粉尘扰民。
2.县林业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永安街道成立执法组,对永安街道进行排查,暂未发现辖区内存在“修建大石碑墓导致大量耕地、林地和农田被侵占”现象。
部分属实 目前,所有石材墓碑加工厂已经关门。暂未发现辖区内存在“修建大石碑墓导致大量耕地、林地和农田被侵占”现象。
2 D2CQ201907260045 1、奉节县鱼复街道月牙路66号夔门芝都小区每层楼的垃圾桶无塑料袋,导致生活垃圾的污水遗漏产生臭气。2、鱼复街道诗城路东段长江大桥至老县城一段道路损坏,产生扬尘及雨天淤泥问题。 奉节县 大气 1.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描述情况部分属实。现场发现垃圾桶内盛满生活垃圾,周边并未发现遗漏现象,但因天气炎热,且清运不及时,导致垃圾桶内的垃圾发酵,臭气散发。2.问题属实,其原因是该路段属于“玉带双珠”建设项目的施工路段,行经此处的施工车辆和重型运输车辆较多,长期的碾压导致路面损坏严重。 部分属实
  1. 一是鱼复街道督促重庆天昂物业管理公司对小区内以及小区周边所有垃圾桶加装塑料袋并对每个垃圾桶加装盖子,对盛满垃圾桶进行了清运,对垃圾桶进行了清洗;二是要求步云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片管员、环卫监督员加强对物业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物管处理到位                  

  2. 车辆行驶产生扬尘问题,截止2020年12月底,长江大桥至一号桥段改造工程全面完成,道路全部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并坚持日常清扫保洁,彻底解决了车辆行驶产生扬尘扰民的问题。


3 D2CQ201908020053 奉节县城市下水管网淤泥未经处理直接交由砖厂加工,不符合相关环保要求。加工后砖承重力不达标,含大量重金属。 奉节县 其他污染 经现场调查核实,奉节县城市下水管网少量淤泥运往奉节县康卓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卓公司)砖厂作为页岩砖添加料进行最终处置。根据《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分类》(GB/T 23848-2009),污泥作为部分原料进行制砖属于污泥建筑材料利用,是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方式的一类。2019年8月4日,县生态环境局派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确认该企业办有合法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砖制造等,其生产中皮带输送、落料、粉磨设施为封闭结构,且配有脱硫和污泥臭气处理设施,并正在建设污泥封闭存储场。该企业取得环评批文(渝(奉)环准〔2016〕034号),并已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取得《重庆市排放污染物许可证》(渝(奉)排证〔2018〕0015号)。2019年5月20日,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在康卓公司砖厂进行了取样,对该企业添加污泥加工生产的烧结普通砖(配砖)按照《烧结普通砖》(GB/T 5101-2017)进行检测,检验结论为合格。接到交办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四分院奉节所相关人员于2019年8月4日到该企业进行了再次抽样,并于2019年8月5日将样品送往万州检验机构进行承重力(强度)检验,根据检验报告,结论为符合GB/T 5101-2017标准要求。 我县城镇污水处理厂接纳的基本是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无明显重金属来源,而且污泥在制砖原料中的比例仅为10%左右,因此不会含大量重金属。 部分属实 1.关于“奉节县城市下水管网淤泥未经处理直接交由砖厂加工,不符合相关环保要求”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描述情况部分属实。该企业已取得重庆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准书(渝(奉)环准〔2019〕069号),该企业配套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已于2021年4月进行环保验收,并取得奉节县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境保护验收资料回执(渝(奉)环验收回执〔2021〕5号)。下步将加大对该企业环境监管力度,定期对其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其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达标排放。
2.关于“加工后砖承重力不达标”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描述情况不属实。
3.关于“含大量重金属”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人描述情况不属实。2019年8月4日,县生态环境局监测人员对口前污水处理厂、谭家沟污水处理厂脱水后的污泥进行了采样,并送至重庆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按照进行总汞、总镉、总铅等重金属指标分析,根据检测结果,各项指标均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制砖用泥质》(GB/T 25031-2010)规定的污染物浓度要求。
下一步,我县将建设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进一步增强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