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日期:2023-01-16

整改任务概述

渣场清理排查整治工作有待强化

整改责任单位

中央环保督察举一反三问题

整改目标

奉节县生态环境局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整治措施

1.2020年底12月前完成渣场的清理排查,摸清底数。

2.20213月前,对全县渣场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制定环境调查与监测方案;202112月前针对问题制定完善一场一册、一库一册整治方案。

3.2023年底,完成所有渣场整治,完善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总体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4.推动建设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逐步降低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新增堆存量。

5.落实渣场环境应急响应措施,加强环境应急物资储备,进一步提升环境安全保障能力。

二、整治成效

1.制定了渣场专项整改方案,要求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落实属地和行业主管责任,对全县渣场开展全面清理排查。根据各单位反馈的结果,我县除原有未完成整治销号的3个渣场外,无新增渣场。

2.印发了《关于开展奉节县尾矿库和渣场隐患排查的通知》,除原有的3个渣场外,全县无新增渣场。原有的3个渣场都已完成清运整治,无环境风险隐患。同时要求喜口粉煤灰堆场编制《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奉节发电厂喜口灰场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奉节发电厂喜口灰场专项应急预案》,并落实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3个渣场都已完成整改并达到了整改要求。

3.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消除污染隐患。一是严格渣场项目准入。三年来共计审批项目160个,涉渣场1个,督促业主按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防止发生环境风险隐患。二是强化渣场日常监管。严控新增污染,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加强对全县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的排查检查。截至2022年,每年开展渣场风险隐患排查,开展检查12次,发现问题3个,全部督促完成整改。

4.我县的工业固废主要来源于煤矿产生的煤矸石和火电产生的粉煤灰、石膏以及炉渣,占全县工业固废的90%以上。2020年我县的煤矿全部关闭,煤矸石全部利用处置,华电康乐电厂的工业固废90%以上交本县的水泥厂进行了利用处置。目前全县的工业固废不增反减,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无需新建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已将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从十四五规划中移除。

5.加强环境应急体系建设。开展渣场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目前,我县环境应急能力达到县级一级标准,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整改时间

2019年7月至2022年12月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涂波:158705685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