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公开  > 县政府部门
[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8229P/2021-0003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4-10
[ 发布日期 ]
2021-04-10
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报告说明

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报告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受县政府委托负责牵头县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县发展规划的审查统筹衔接。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提出发展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发展速度等目标和政策建议,统筹重大生产力布局和产业、区域、土地、人口、环境等政策。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范性文件草案。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3.统筹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运行应对措施。研究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及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贯彻执行有关价格和收费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提出价格改革方案,按权限制定少数由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并组织实施。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及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重要专项改革之间的衔接。

5.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牵头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

6.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会同财政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按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项目。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汇总编制政府投资规划及资金平衡计划。负责统筹、调度和督促重大项目,研究提出年度重点项目名单及资金平衡计划。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实施全县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等。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协调乡镇(街道)处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8.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指导相关部门拟定产业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9.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会同相关部门拟定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推进创新能力建设。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拟定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方面的重大问题。

10.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研判国内外市场及外贸形势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研究制定储备规划、政策措施并推动实施,研究提出县级储备物资的品种目录建议。承担粮食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工作,提出粮食流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和县级储备粮油管理。承担粮食监测、应急调控、军粮供应管理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承担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具体工作。

11.负责全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2.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综合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参与编制生态环境保护有关规划。

13.负责拟订能源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战略、规划、计划、政策,并协调实施。提出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能源重大项目布局,按权限审批、核准、备案、转报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和协调能源生产建设和总量平衡,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负责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行业管理。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负责长输油气管道保护工作。

14.组织拟订公共资源交易有关政策规定。集中统一监督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直接监管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工作。负责按权限审批、核准项目招标方案;依法受理招标投标活动过程中的投诉,依法查处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1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6.承担奉节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奉节县西部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奉节县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奉节县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领导小组等有关具体工作。

17.统筹指导协调和督促全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组织拟订全县招商投资促进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招商投资促进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牵头推进实施区域经济合作和利用内外资工作,协调推进重大招商项目。

18.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1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设奉节县综合经济研究中心和奉节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事务中心2个二级事业单位。奉节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设办公室、规划改革科、投融资管理科、农业农村科、工业科等9个科室。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934.84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去年增加130.91万元,主要原因是奉节县综合经济研究中心变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纳入财政全额拨付范围以及2020年度新调入5名工作人员。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939.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5.8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30.91万元,主要原因是奉节县综合经济研究中心变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纳入财政全额拨付范围以及2020年度新调入5名工作人员。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39.48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比2020年增加130.91万元,主要原因是奉节县综合经济研究中心变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纳入财政全额拨付范围以及2020年度新调入5名工作人员。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

本单位2021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15万元,比2020年减少0.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万元,比2020年减少0.25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严控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与2020年持平;2021年本单位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76.54万元,比上年增加12.51万元,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奉节县综合经济研究中心变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纳入财政全额拨付范围以及2020年度新调入5名工作人员。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万元,全部为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本单位暂无项目预算。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012月,本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部门预算信息反馈联系方式

联系人:旷小宇,联系电话:023-56557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