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绩效公开  > 其他
[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843X2/2023-0017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5-29
[ 发布日期 ]
2023-05-29
中共奉节县委党史研究室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中共奉节县委党史研究室

2022年度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公示

按照绩效目标管理要求,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予以公开。

绩效目标公开联系人:匡琼华

联系方式(电话):023-56557393

附件: 2022年度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县委党史研究室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单位核定人员编制数为6人(其中参公行政编制6人),实际在职在岗7人。

(二)基本职责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负责征集、整理奉节地方党史文献、图书、图片和实物等资料,开展地方党史遗址、地方党史资料普查,编撰出版中共奉节历史大事记;负责中共奉节地方史、组织史、党史人物、党史重要事件及其它专题党史的编研工作,编辑出版中共奉节地方史、组织史和专题党史;负责有关地方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等史实、史料的审定工作;负责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完成上级党史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指导协调全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党史工作。

(三)年度主要工作概述

1.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一是夯实党史干部的政治基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县委有要求、我们见行动。二是为加快新时代党史事业创新发展打牢坚实的理论基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央、市、县党委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三是为推动党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法规,积极主动、清正廉洁地履行好本职工作。四是为全室干部职工编撰高质量党史著作的业务能力大大提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论党史和文献工作》等专著和重要论述,加强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学习培训,采取推荐书籍+网络自学+学习研讨等方式自觉学习党史写作知识及编撰技巧,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2.强化史料收集,党史编撰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认真做好“三本书”编撰出版工作。根据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的要求和部署,完成《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奉节县卷(1921年至2021年)》《口述奉节党史(1928年-1953年)》《图说奉节党史》初稿,已进入审读阶段;二是开展奉节县党史人物资料征集和编撰,共收集党史人物近20余万字资料,已完成《彭咏梧和他的战友们——川东游击队故事集》资料收集、整理、编辑。三是启动党史“活资料”抢救工作。深入万州“抢救”采录了97岁高龄的在奉节“清匪反霸”的离休老党员洪世星,深入青莲镇采访了革命后代的80岁老党员邓炳辉关于奉大巫起义队伍会议旧址在山洞的史实,采访了给奉大巫支队政委彭咏梧抬滑竿轿子去昙花寺开会的100岁老党员朱达富、给奉大巫支队司令员陈太侯多次护送枪支弹药到铜钱垭战场的93岁老党员易传典,感受他们的革命风骨和伟岸精神。四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探索“奉节解放之路”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积极争取县文化旅游、交通等部门的支持,挖掘人民解放军经过哨路解放奉节的故事,激发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五是深化地方党史宣讲,结合乡村振兴和创文等中心工作,积极宣讲党的历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带领群众重温“家门口”红色故事。

3.强化“四种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为主题,每月组织开展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严格把牢编撰书籍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奉节县卷》《口述奉节党史》《图说奉节党史》编撰出版中,严格要求干部职工在资料收集、整理、编辑、审核等程序时把好政治质量关口;做好重大历史题材项目《奉大巫游击支队武装斗争史迹展》的文案审读和其他刊发党史图文视频的审查把关,确保不发生违反意识形态事故,确保全县党史领域意识形态绝对安全。

4.强化服务大局意识,推进各项中心工作见成效

一是按照年度计划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党的建设、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统一战线、依法治县、综治维稳等各项中心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帮扶责任人深入草堂镇林政村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动态信息调查、采集、录入、完善台账等工作,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三是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夔州街道冒峰社区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反诈政策宣传。组织创文宣讲、宪法学习、民法典知识讲解、拾垃圾、门前三包检查评比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12次。组织干部下沉到夔州街道参与核酸采样、卡口值守、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工作,在西宸悦府小区探索了“微信接龙选举”楼栋长经验,被夔州街道推广。四是帮促走访民营企业,落实《奉节县干部精准联系帮促市场主体实施方案》,实地帮促20户,解决问题5个,撰写帮促报告,稳住经济大盘。

(四)绩效目标

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及年中追加支出绩效目标情况:年初预算下达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由于年中追加了预算,对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了调整,我单位根据调整后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开展了自评。

(五)年度预决算情况

我单位2022年初预算总收入为117.963785万元,年中追加收入54.921476万元,全年总收入为172.885261万元;全年总支出为172.8852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2.88526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49.867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017721万元)。

1、年初预算收入117.9637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117.9637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963785万元,政府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年中追资金54.92147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921476万元,政府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共计收入172.885261万元。

2、年初预算支出117.963785万元,基本支出117.96378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963785万元,政府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年中追加资金54.92147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921476万元,政府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共计支出172.885261万元。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2022年度我单位基本支出172.88526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49.86754万元,公用支出23.017721万元。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0.34万元(预算为0.35万元),同比去年减少80元,减少2%。其中:公务接待费0.34万元(预算为0.35万元),同比去年减少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预算为0万元),同比上年增加(减少)0%,政府采购完成0万元(预算为0万元),同比上年增加(减少)0%。

(二)项目支出:2022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0万元。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资金拨付严格按程序申报、审批,合理合规使用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二)资产管理: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资产情况报表,确保各项资产核算准确、账实相符、管理到位。

(三)预决算公开: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按时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四)“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减少,并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公示。

(五)政府采购情况:无

(六)认真履行职责情况: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评价结论及分析

通过认真开展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综合评分98分,评价结果为优。

(一)经济性分析

执行绩效评价体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了我单位的绩效工作:一是要加大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及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二是严格预算约束做好增收节支,极力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

(二)效率性分析

执行绩效评价体系,保障了我室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按照年初工作安排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取得较好的成绩,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

(三)效益性分析

2021年,我单位的绩效评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财政局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为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存在的问题

(一)因业务水平有限,年初预算的编制支出类别上理解不够,比如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在日常业务操作时容易出错。

(二)随着对预、决算编制工作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数据编制要求越来越精准、规范;时间紧、任务大;加之现行决算工作与实际账务处理工作间衔接还存在一定差异;会计人员业务明显增加,人员紧缺,加之业务操作水平有限,实际操作中确实感到力不从心 。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二)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财务严格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三)合理安排会计岗位,增加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决算工作与账务处理工作衔接。        

县委党史研究室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

( 2022年度)

部门名称

县委党史研究室

内设机构个数

1

职工实有人数

7

项目负责人

罗定才

联系电话

13896327897

预算及执行整体规模(万元)

资金来源与结构

年初预算

追加预算

预算执行

执行率%

资金来源:(1)财政拨款

117.963785

54.921476

172.885261

100

(2)其他资金

资金结构:(1)基本支出

117.963785

54.921476

172.885261

100

(2)项目支出

0

0

0

0

年度总
体目标 及完成情况

年初工作计划综述

1.抓党建,增强党史“编、研、存、育”责任意识。加强职工教育,强化史研责任,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工作和党史业务双提升。

2.抓业务,开创党史“人、事、智、宣”实践新境。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项目扫尾工作,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奉节县卷》《图说奉节党史(三峡移民、脱贫攻坚)》《口述奉节党史(1928年-1953年)》。组织编撰《奉节县党史人物传记》记准“事”。开展《奉节县组织史》的资料征集和编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继续开展,保持应有热度,凸显奉节党史学习教育特色。继续在县域媒体每天宣传党史,让党史在群众中入脑入心。上好党史党课,深入各级各部门,利用各种会议、场地宣传,力争全年20期,扩大党史工作社会教育作用。

3.抓协助,突出“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实效。继续帮扶草堂镇林政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协助冒峰社区天悦龙廷小区开展好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彰显志愿服务特色,有亮点、有实效。结合乡村振兴和创文工作,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展同心助推乡村振兴、创文等工作,发挥非公经济人士熟悉经济、具备实力的优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及时地反映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水平和创文工作成效。

全年完成情况综述

1.完成《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奉节县卷(1921年至2021年)》《口述奉节党史(1928年-1953年)》《图说奉节党史》初稿,已进入审读阶段;

2.开展奉节县党史人物资料征集和编撰,共收集党史人物近20余万字资料,已完成《彭咏梧和他的战友们——川东游击队故事集》资料收集、整理、编辑。三是启动党史“活资料”抢救工作。

3.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探索“奉节解放之路”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积极争取县文化旅游、交通等部门的支持,挖掘人民解放军经过哨路解放奉节的故事,激发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

4.深化地方党史宣讲,结合乡村振兴和创文等中心工作,积极宣讲党的历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带领群众重温“家门口”红色故事。

5..强化服务大局意识,推进各项中心工作见成效。一是按照年度计划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党的建设、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统一战线、依法治县、综治维稳等各项中心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帮扶责任人深入草堂镇林政村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动态信息调查、采集、录入、完善台账等工作,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三是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夔州街道冒峰社区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反诈政策宣传。组织创文宣讲、宪法学习、民法典知识讲解、拾垃圾、门前三包检查评比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12次。组织干部下沉到夔州街道参与核酸采样、卡口值守、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工作,在西宸悦府小区探索了“微信接龙选举”楼栋长经验,被夔州街道推广。四是帮促走访民营企业,落实《奉节县干部精准联系帮促市场主体实施方案》,实地帮促20户,解决问题5个,撰写帮促报告,稳住经济大盘。

分解目标自评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分值

完成值

自评得分

投入管
理指标  (30分)

预算编审

编制完整性

100%

2

100%

2

编制准确性

100%

2

100%

2

绩效目标管理

100%

2

100%

2

预算执行

预算执行率

100%

2

100%

2

公用经费控制率

100%

2

100%

2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2

100%

2

结转结余

资金结转结余率

0

2

0

2

预决算信息公开

预决算信息公开

100%

2

100%

2

基础信息完整性

100%

2

100%

2

预算管理

在职人员控制率

100%

2

100%

2

管理制度健全性

100%

2

100%

1

资金使用合规性

100%

1

100%

1

公务卡管理

公务卡刷卡率

50%

1

50%

1

政府采购管理

政府采购执行率

资产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1

管理制度安全性

2

2

固定资产利用率

100%

2

100%

2

产出指标(25分)

数量指标

实际完成率

100%

10

100%

10

质量指标

质量达标

100%

5

100%

5

时效指标

完成及时率

100%

5

100%

5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2%

5

2%

5

效果指标(35分)

经济效益

组织财政收入

招商引资金额

争取上级资金

社会效益

确保单位运转

10

10

确保社会稳定

提升单位形象

10

10

生态效益

节能减排达标

10

10

减少水土流失

影响力

经济发展规划

单位内控制度

5

5

......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10

95%

10

分值合计:

100

98

单位负责人:罗定才

填表人:匡琼华

填表日期:2023.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