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81307/2022-00157
[ 发文字号 ]
奉节府办发〔2022〕65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10
[ 发布日期 ]
2022-06-22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奉节府办发〔202265


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0

(此件公开发布)





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以来消防救援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消防救援事业与奉节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提升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为奉节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重庆市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奉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第一节 工作成效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全县上下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奉节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消防安全理念,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扎实推动消防救援事业建设和发展,全县消防救援队伍实力显著增强,装备数量不断增加。消防救援工作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灭火救援能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发生火灾940起,出动车辆1815台次,出动警力14089人次,挽回财产损失约3542.5万元。县内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全县消防救援队伍成功救援石岗乡瓦子坪采石场8名洪水围困工人、“9.24公平镇被洪水围困群众,高效处置“10.4红土乡野茶村山体垮塌事件,成功处置吐祥“6.21洪涝灾害事故等;圆满完成了“两会”“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开幕式、“三峡之颠”国际极限运动季自行车挑战赛以及大型山水实景《归来三峡》演出期间安保工作,确保了辖区消防安全。

专栏1 “十三五”时期奉节县警情基本情况

年份

接警(次)

火灾

(起)

抢险

救援(起)

社会

救助(起)

出动

车辆

(台次)

出动

警力

(人次)

挽回财产损失

(万元)

2016

133

95

28

10

170

1313

350.7

2017

227

139

75

13

238

1889

490.1

2018

291

196

64

31

354

2768

673.4

2019

318

221

68

29

425

3289

812.9

2020

442

289

101

52

628

4830

1215.4

合计

1411

940

336

135

1815

14089

3542.5

消防责任体系逐步健全。组建了由县政府县长任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应急局局长、县消防救援大队队长任副主任,各部门和部分企业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消防安全委员会,负责制定和督促落实县消防安全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县政府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和部门年终考评及安全生产常态化督查重点内容,与乡镇(街道)、部门签订责任书,结合安全生产督查,每季度对消防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将消防安全纳入行业监管范畴,全方位锁紧消防安全责任链条;重点行业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和督查督导,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消防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末,奉节县建成并投入使用2座一级消防救援站,分别为西部新城消防救援站和竹枝路消防救援站。其中西部新城消防救援站占地面积16650平方米,人数26人;竹枝路消防救援站占地面积2863平方米,人数27人。县城58个社区和139家重点单位建成微型消防站。县消防救援大队现有执勤车12辆、各类防护装备4181件(套)、灭火救援器材1436件(套)、储备泡沫灭火剂7吨;9乡镇专职消防队共有执勤车9辆。全县共有消防取水设施12个。“十三五”期间,全县完成364栋老旧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对31个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划线立牌,实施标识化管理,划设消防车通道272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117个;建成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体验馆和校园消防逃生实景体验室等。

专栏2 “十三五”消防救援公共基础设施、装备完善情况

年份

建设内容

2016

完成攀爬横渡训练设施和游泳池建设;

购置器材装备和绳索救援装备;

完成3个全国重点镇专项修编和2名消防文员招录任务;

24个社会福利机构增设500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改造51栋老旧居住消防设施和新增70个消火栓;

全县建立18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和63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

2017

对竹枝路中队营房改造装修;

购置通信指挥车1辆,完成防护服装统型配备工作,其中四层灭火防护服30套、冬款抢险救援服50套、夏款抢险救援服50套;

积极推动3个全国重点镇完成专项规划修编;

完成157栋老旧建筑消防设施改造;

新建消防取水设施3处,市政消火栓260个;

58个社区和139家重点单位建成微型消防站,建站率为100%

增设650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安装简易喷淋2套;

完成康乐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科普教育基地和校园消防逃生实景体验室建设任务。

2018

建成取水设施4个,新建市政消火栓70个;

156栋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实施改造,将远程监控系统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并完成一期建设,增设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650个,安装简易喷淋2套、电气火灾监测系统4套。

2019

采购山地救援和通信保障器材,强化专业队伍建设;

配齐配全防寒保暖物资,储存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222件套,战保食品罐头6箱,自热食品20箱,强化战勤保障。

2020

购置25米举高喷射消防车1台,无人机1台、卫星电话4台、通信指挥车1辆和各类通信器材装备;

对竹枝路消防救援站外墙及围墙进行改造,对公寓房进行装修改造。

队伍建设稳步加强。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狠抓全员岗位练兵。“十三五”期间,全县组建2支直调直报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并于2017年建成康乐镇政府专职消防队、2018年建成新民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开展多力量、多部门参与的灾害事故实战演练,将政府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纳入全员大练兵工作体系,建立同训共练、培训考核、联勤联战机制。县消防救援大队4人取得IRATA国际救援技术、IRB舟艇驾驶等多项专业认证。

经费保障切实完善。“十三五”期间,县消防救援大队共争取经费支持5923.44万元,主要用于装备器材购置、政府专职消防队运行、城市维护建设、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等方面。同时,成立6人战勤保障编队,不断完善各项战勤保障机制,持续强化预案编制与拉动演练,储备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


专栏3 “十三五”时期消防经费情况

年度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合计

经费支持(万元)

786.00

1014.00

1335.00

1380.60

1407.84

5923.44

消防安全宣传广泛深入。结合全县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实际,印发《关于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各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出台《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建立消防宣传工作平台,健全消防宣传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与县融媒体中心、县内媒体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推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户外大屏等开展消防公益宣传,定期发布防火安全提示。将消防知识纳入学校、城乡社区和农村,联合县教委部署寒假、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发动消防员、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近200次。

第二节 问题短板

十三五”期间,我县消防救援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短板。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还不足,制约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基础性、体制性、瓶颈性问题尚未彻底解决,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消防安全责任体系需进一步健全。少数部门仍然对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运行仍不规范,消防管理“末端”存在盲区。街道、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虽然按照相关专项整治方案对火灾隐患进行了整改,但仍有部分街道、乡镇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缓慢甚至处于停滞状态,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也未按照相关计划开展,整治效率不高。不少责任主体单位因消防整改经费不足或“重效益、轻安全”等原因,整改进程缓慢、效果欠佳。

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一是县城建筑密度大,易形成立体燃烧。根据《2020年奉节县城区建筑物信息更新调查统计报告》,县城区共有3894栋建筑,地上总建筑量为1667.50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14.50平方公里,建筑密度大。一旦发生火灾,建筑易形成立体燃烧,灭火救援难度大。部分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使用年限较长,亟需更新换代。

二是老旧居住建筑安全隐患多,消防设施不足。老旧居住建筑主要集中在县城永安街道、鱼复街道和夔门街道,如竹枝社区、香山社区、明月社区、羽声社区、朝阳社区、新竹社区等,小区普遍存在建筑楼体、外立面、楼梯破损以及电气线路、给排水管网老化严重的问题。疏散通道、阳台、窗棂内可燃物品堆积,既增加了火灾荷载、又堵塞了逃生通道。部分小区未配备消防器材或消防设施老化,一旦发生火灾,将给灭火救援工作造成严重影响,危及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是商场可燃物堆积,疏散逃生困难。商场由于经营范围广,人流量大,货物大量堆积,火灾荷载密度大,发生火灾时极易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以及财产损失。县城商场主要包括综合商厦、大型超市、地下商场等,部分地下商场存放的可燃物品在每平方米50-100公斤,一旦发生燃烧,火势易向水平方向迅速蔓延,形成大面积立体火灾。部分商场未划分防烟分区,或防排烟设计达不到要求,火灾中极易产生大量高温烟气和有毒气体,影响人员安全疏散。

四是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不够,火灾防控水平不高。全县共有易燃易爆危化品经营单位62家,包括石油库、加油站、LNG储备站、烟花爆竹仓库等。如重庆市石油天然气万州分公司奉节中梁油库、重庆市中南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三公里油库、奉节县三峡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区域,应重点检查消防行政许可、消防设施、消防水源、消防车道、消防安全管理和易燃易爆重点部位、重点工艺流程、重要储罐区和重点场所。

公共消防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一是消防救援站建设滞后,截至2020年,县城建成区面积14.50平方公里,根据消防站辖区面积计算公式,消防车平均速度按35公里/小时,道路曲度系数取1.3,计算出消防车4分钟的最远行驶路程约为2.33公里,单个消防站辖区面积为6.44平方公里,奉节县现有2座消防救援站,无法完全覆盖县城区的消防安全保护范围。根据城市人口与建设用地规模推算,预计“十四五”规划期末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7平方公里,奉节县还应规划新建1座消防救援站,以满足5分钟消防出警需要。

二是消防给水管网水量小、压力低。老城区以及部分地势较高的地区给水管网输水能力不足。由于历史原因,老城区部分管道布局不合理,使用年限久,部分管道锈蚀,不能承受高压水流的冲击,易发生破裂。

三是市政消火栓数量少、故障多。根据《奉节统计年鉴—2020年》,奉节县城市政道路总长度约84.43公里,按照“室外消火栓的间距不应大于120m的标准,计算出奉节县应建消火栓704个,现有市政消火栓535个,建成率仅为75.99%,市政消火栓数量存在大量缺口。其次,由于无水、锈蚀严重无法开启等原因,县城345个市政消火栓处于不可用状态,市政消火栓完好率仅为35.51%,严重阻碍了消防救援工作的开展。

四是消防车道狭窄拥堵,车辆通行不畅。县城区各类机动车辆与停车位数量不匹配,公共停车场缺乏。大部分车辆停靠在街道两侧,占用消防车道现象普遍。县城部分路段交通拥堵现象较严重,老城区无消防车专用通道和回车道,县乡道路、乡村道路多为山路,消防车通行困难,延误抵达火场的时间。

灭火救援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一是消防员数量少,执勤力量不足。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一级站消防员按30-45人配备,二级站消防员按15-25人配备。奉节县两个一级消防救援站至少需配备执勤人员60人,目前实有执勤人员共53人,数量不足。其次,乡镇消防队伍建设滞后。根据《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要求,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应配备消防员≥15人,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应配备消防员≥10人。目前,县城9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中,兴隆镇、竹园镇、公平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为一级,现有队员10人;康乐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为二级,现有队员9人,数量均不满足要求。同时,乡镇普遍采用专职消防员与兼职消防员共同录用的形式,专业化程度和素质参差不齐。

专栏4 消防员数量配备情况

名称

成立时间

分类分级

人员数量

竹枝路消防救援站

1986

一级普通站

27

西部新城消防救援站

2017

一级普通站

26

兴隆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2012

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10

竹园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2012

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10

公平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2015

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10

吐祥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2012

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10

草堂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2012

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10

白帝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2014

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10

甲高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2014

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10

康乐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2017

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9

新民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2018

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10

二是消防装备器材不全,业务用房缺乏。截至2020年末,奉节县城区2个消防救援站共有执勤消防车12辆,其中灭火消防车7辆(水罐消防车4辆、泡沫消防车3辆);举高消防车1辆,为32米登高平台消防车;专勤消防车4辆(抢险救援消防车3辆、通讯指挥消防车1辆)。奉节县现有一类高层建筑190栋、二类高层建筑242。对标《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登高平台消防车、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干粉消防车、举高喷射消防车等灭火和举高类消防车辆缺乏,在扑救高层建筑和石油化工等特殊火灾事故时,救援能力受限。此外,消防站部分车辆服役年限已超过10年,存在灭火效能低、故障率高、连续作战能力不强、排放超标等问题,严重影响消防救援工作的开展。

专栏5 普通一级站常用消防车辆品种配备标准(辆)

品种

名称

普通一级站

竹枝路消防救援站

西部新城消防救援站

应配

选配

灭火消防车

水罐或泡沫消防车

2

4

3

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

1

泡沫干粉联用消防车

干粉消防车

1

举高消防车

登高平台消防车

1

0

1

云梯消防车

举高喷射消防车

1

专勤消防车

抢险救援消防车

1

1

2

排烟消防车

1

照明消防车

1

化学事故抢险救援消防车

1

防化洗消消防车

1

核生化侦检消防车

通信指挥消防车

1

三是消防救援队员装备配套不足,特别是抢险救援头盔、手套、护膝、护肘等消耗量较大的装备严重缺乏。乡镇专职消防队装备更新时间缓慢,大多数装备数量不足,老化破损严重,如草堂镇、吐祥镇。随着“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给灭火应急救援带来新挑战,加上水域、山地等地域性救援任务在县城集中显现,装备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装备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高、精、尖”应急救援装备需提升。

四是消防业务用房配备不足,乡镇专职消防队大多无专用消防车库、通信值班室以及器材库,部分乡镇消防车辆露天或借用其他场地停放,通信值班室以及器材库也多租用民房,公平镇、草堂镇甚至无值班备勤室,严重不符合《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关于“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消防车库180平方米(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为120平方米),通信值班室10-20平方米,器材库50-70平方米(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为30-50平方米)”的消防业务用房使用要求。

专栏6 乡镇消防队消防车及业务用房配备情况

名称

分类分级

消防车类型/数量

消防车库

装备库房

值班备勤室

兴隆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一级

7吨水罐消防车1

露天停放

1间(政府自建)

1间,1床位

竹园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一级

3吨水罐消防车1

租用居民房屋

2间(租用居民房屋)

1间,1床位(租用居民房屋)

公平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一级

3吨水罐消防车1

政府自建

1间(政府自建)

0间,0床位

吐祥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二级

3吨水罐消防车1

借用其他单位场地

和车库合用

1间,1床位(借用其他单位场地)

草堂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二级

7吨水罐消防车1

板房停放

1间板房

0间,0床位

白帝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二级

3吨水罐消防车1

政府自建

1间(政府自建)

1间,4床位

甲高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二级

3吨水罐消防车1

露天停放

2间(租用居民房屋)

1间,1床位

康乐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二级

5吨水罐消防车1

政府自建

1间(政府自建)

1间,1床位

新民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二级

3吨水罐消防车1

露天停放

1间(政府自建)

1间,4床位

五是消防经费不足,人员薪资保障偏低。消防救援工作具有高危性,但消防员薪资保障不足,加上政策性变化以及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导致人员流动性大。特别是乡镇专职消防队,由于经费受限,消防员保障约为1万元//人,且部分乡镇未落实购买保险、公积金等事项,导致人员招聘录用十分困难,目前大多乡镇消防员配备不足,且兼职人员较多,加上消防装备配套不足,灭火救援的危险性系数变高,严重影响队伍建设和素质能力的提升,阻碍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开展。

六是部分乡镇消防队辖区范围较大,出警时间长。新民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辖区范围包括新民镇、永乐镇、五马镇和鹤峰乡,白帝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辖区范围包括白帝镇、汾河镇和岩湾乡,辐射范围较大,不符合《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建成区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或者建成区内常住人口超过20000人的其他乡镇,应建立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建成区面积在2-4平方公里或者建成区内常住人口10000-20000人的其他乡镇,应建立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的规定,严重影响消防救援速度。

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需进一步加强。“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发生电气故障类火灾346起,占火灾总数的30.41%;用火不慎、玩火、吸烟类火灾发生304起,占火灾总数的26.71%;其他原因火灾488起,占火灾总数的42.88%。部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存在私拉电线、阳台或通道堆放大量可燃物等不良习惯,极易引发火灾。加上火灾自救培训或逃生演练不足,缺乏初期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逃生能力,很容易危及生命安全。

第三节 面临形势

消防救援事业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十四五”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后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实现从“一般性灾害救援”向“综合性应急救援”转变,适应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和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救援处置转变和做强专业救援队伍,做大社会救援队伍的“三个转变”期。为应对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维护社会持续安定稳定,构建新时代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愈发重要。

常态化防疫新形势带来新考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进入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各类经济主体在资金压力下,可能降低安全标准、减少安全投入,给消防安全带来隐患,同时政府财政收入放缓甚至下降,对消防投入产生不利影响。

数字化转型对消防救援工作提供新支撑。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给消防救援事业带来新的变化和内涵。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科学指导全县消防救援工作,实现各项工作流程化管理和协同运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各消防责任方的消防科技水平与业务水平,促进消防救援工作社会化的贯彻与实施,是新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

奉节加快融入国家、重庆战略新格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高度重视重庆发展,给予有力指导和重大支持,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奉节发展,为奉节把脉定向、悉心指导。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秦巴山区、三峡库区重点移民搬迁区等地区的投入,为奉节高质量发展赋予全新优势、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建设加快推进,使重庆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奉节加快融入全市战略格局将迎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有助于奉节发挥优势,充分释放发展潜能,推动奉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四节 规划衔接

本规划充分衔接《重庆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奉节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奉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具体内容包括:

《重庆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主要目标:2025年,全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火灾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防范火灾事故能力显著增强,城乡消防安全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充分彰显,应对处置巨灾大难的能力显著提升。

全市火灾形势平稳可控。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四项指标保持平稳,全市年度火灾百万人口死亡率控制在2以内,有效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坚决杜绝重大以上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消防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建立健全消防法律法规体系,各级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监管机制健全完善,基层治理逐步夯实,综合治理精准高效,社会治理多元共治,消防文化广泛传播,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显著增强,消防安全环境不断改善,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消防救援能力专业高效。应对处置“全灾种、大应急”机制能力有效形成,灭火救援指挥控制、作战力量、作战保障“三大体系”全面构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日益凸显,城乡多元消防力量覆盖全域,灭火应急救援响应机制联动高效,遇重大灾情全市基本形成统一调度、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联勤联动的灾害事故处置合力。

公共消防基础不断推进。编制和落实《重庆市城乡消防规划(20192035)》,有序推进消防站、消防训练基地等项目建设,建立完善市政消防栓建设、管理、维护工作机制,在消防水源缺乏地区新建一批消防取水设施。针对城市灾害特点,逐步加大消防装备专项投入,配齐配强消防救援特种攻坚装备,智能化高精尖装备配比率大幅提高,消防员防护装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模块化、快速机动投送能力全域覆盖。

队伍建设管理更加规范。严格执行“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健全完善适应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责使命和职业特点的制度体系,队伍管理教育保持正规有序,执法执勤行为更加专业规范,队伍形象和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全社会尊崇消防、热爱消防、参与消防氛围日益浓厚。

智慧消防”建设深度融合。紧跟“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进程,综合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构建广域覆盖的感知网络体系、开放共享的技术支撑体系、智慧联动的业务应用体系和智能迭代的消防“智慧大脑”,形成“体系架构更加合理、感知覆盖更加全面、火灾防控更加高效、指挥决策更加科学、队伍管理更加精细、公众服务更加便捷、通信保障更加可靠”的消防信息化新格局。

《奉节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 年)

消防工程规划:推动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中心城区物业消防联控系统。规划保留中心城区竹枝路消防站和朱衣消防站,新建西部新区一级普通消防站;规划新建宝塔坪一级普通消防站,填补老城片区消防救援空白区;规划新建草堂消防站,满足工业园区消防救援需求;规划康乐、永乐和白帝片区建设微型消防站,满足重点片区消防需求。规划在全部乡镇各设置一座以上微型消防站或成立乡镇专职消防队。

规划以梅溪河、朱衣河作为消防救援取水水源。规划市政消火栓的间距不大于120米、保护半径不大于150米。

《奉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城市发展现状:城市发展县域形成城区、重点镇、一般镇三级城镇结构,城区形成“两心三带五组团”总体空间格局。与此同时,城区可建设空间规模短板逐步显现,人口密度和开发建设强度双压力逐年增大,地质灾害隐患突出,城市人口规模超过25万。

城市空间发展格局:规划形成“一心一轴两翼”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

一心”即以城市建成区为城市发展中心,以生态居住、行政办公、商贸物流、教育文化为主导功能,打造城市发展主中心;

一轴”即沿长江、朱衣河、草堂河滨江(河)东西向城市发展轴,打造城市最主要的滨江经济、滨江休闲、景观、文化发展轴线和展示长廊;

两翼”即长江南岸幺店—大坝和长江北岸康乐两个片区,幺店—大坝以发展生态居住、旅游服务、滨江休闲等功能为主,打造城市南岸最美江城,康乐片区以发展新型建材、环保能源、区域物流为主要功能,打造长江北岸生态工业特色园区。


1奉节“大城区”空间结构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存量房屋改造,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重点实施小区内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房屋主体修缮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与小区相关相邻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改造永安、鱼复、夔门3个街道老旧小区,提升竹龙、华家沟、后山、巴原街、诗城广场等17个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

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奉节县应急管理局应急分中心、奉节县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奉节县应急与安全监管、奉节县城市消防救援站等项目,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安全监管机构必需的基础设施,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专业队伍战略部署,立足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立足灭火救援“全灾种、大应急”现实需求。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进奉节县“宜居城市”建设,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奉节县火灾隐患防控与灭火救援两个核心能力建设,不断完善政策举措,大力提升灭火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确保火灾形势持续平稳,“智慧消防”不断深化,为奉节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消防救援工作纳入奉节县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门工作中来部署、落实,依法治火,忠诚履责,努力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救援安全环境。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着力解决消防救援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并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需要,准确把握消防救援工作的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扎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

——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统筹考虑火灾防控一线发展需要,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提高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灭火救援能力等为重点,健全公共消防安全治理体系,推动全县消防救援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改革创新,集约高效。建立和完善符合奉节县实际的消防工作新体制、新机制,实现消防工作创新发展。以“智慧消防”建设为牵引,有效整合社会信息化、现代化建设资源,不断推动消防安全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开创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新局面。

第三节 主要目标

2025年,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得到全面、快速、健康发展,消防安全法规、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到位,消防安全管理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成。高层建筑、商业场所、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校园、医院和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有效提升,重特大安全事故防范增强。

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政府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统筹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消防工作,消防安全重点管控强化落实,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有序。

综合救援能力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多功能发展,基本构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协同的消防综合救援体系,全面提升队伍指挥协调能力、精准布兵能力、专业救援能力、机动作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全面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需要。

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公共消防设施一体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全县消防站布点进一步优化。与发改、规划、城建、水务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增强,基本完成市政消火栓和取水口建设,消防水源网络覆盖范围增大。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得到同步发展。

社会化消防宣传持续提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资源和渠道不断丰富。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提升,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明显增强,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事故明显减少,公众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达80%

智慧消防”建设进程加快——推动消防救援事业与互联网新兴技术融合,形成“体系架构更加合理、感知覆盖更加全面、火灾防控更加高效、指挥决策更加科学、队伍管理更加精细、公众服务更加便捷、通信保障更加可靠”的消防信息化新格局。

展望2035年,奉节县将着力建设“全灾种、大应急”任务下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打造“战必胜、攻必克”的综合应急救援铁军,着力实现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全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消防救援工作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

专栏7 “十四五”时期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0

基准值

2025

目标值

指标

属性

综合应急救援力量

1

专职消防人员占全县总人口比例

/万人

1.29

1.57

预期性

2

志愿消防人员占全县总人口比例

/万人

27.03

28.04

预期性

3

乡镇消防队达标率

%

100

100

预期性

综合保障能力

4

执勤消防救援站数量

2

3

约束性

5

装备器材配备率

%

95

100

约束性

6

消防车辆

12

15

预期性

7

市政消火栓建有率

%

75.99

100

约束性

8

市政消火栓完好率

%

35.51

98

约束性

消防安全软环境

9

消防常识知晓率

%

75

80

预期性

10

消防宣传志愿者队伍建设

89

95

预期性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健全消防救援安全责任体系

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健全县委、县政府定期研究部署消防救援工作制度,将消防救援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议事日程和民生实事工程。推动完善政府常务会、办公会常态化研究部署消防救援工作,推行完善火灾事故领导分级到场制度。建立健全边界清晰、分工明确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制定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消防安全“责任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将消防救援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及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

厘清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加大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力度,全面负责本行业、本系统、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建立消防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分解机制,县应急、住建、城管、民政、卫健、文旅等部门要建立消防工作会商、信息互通、联合执法机制。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消防安全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基础能力建设标准。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社会单位就业培训、岗位培训、职业培训的内容,强化人员密集和易燃易爆等高火灾风险场所消防宣传培训制度,广泛开展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演练工作。

细化基层落实治理责任。构建高位统筹,协调谋划,上下贯通工作运行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工作责任,明确工作重点、时间节点,工作责任层层落实、任务个个分解。大力推进消防治理工作,做到分管领导亲自抓,负责人亲自检查。落实每月完成任务,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月,全县根据基层治理改革工作部署,结合辖区实况,消防隐患整改落到实处。

第二节 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完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建立动态研判机制。定期开展突出消防安全风险以及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等新兴风险研判,找准风险点、危险源,列出火灾防范重点。加强消防安全形势研判,对县城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石油化工企业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评估。对农村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调查评估,摸准摸清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针对性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提高安全防护等级。

狠抓重点区域和行业隐患排查。聚焦县城火灾多发的行业领域和高风险场所,持续加大加强对高层建筑、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三合一”、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排查。建立常态协作机制,推动住建、应急、城管、教育、民政、卫健、文旅等行业部门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强化高层建筑、老旧居住建筑、易燃易爆场所、工业园区、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整治。

专栏8 奉节县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序号

场所名称

数量及范围

1

高层建筑

一类高层建筑有190栋,二类高层建筑有242栋,主要分布在永安街道、夔州街道等。


2


老旧居住建筑

主要分布在永安街道、鱼复街道和夔门街道,如竹枝社区、香山社区、明月社区、羽声社区、朝阳社区、新竹社区等。

3

易燃易爆场所

全县共有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62家,其中石油库2家,加油站51家,加油加气站2家,LNG储备站2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2家,烟花爆竹仓库3个。


4


工业园区

重庆奉节县工业园区,园区总体规划面积8.14平方公里,设有草堂和康乐两个组团,草堂组团规划面积4.61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2486亩;康乐组团规划面积3.53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2221亩。

5

学校

全县有各类学校197所(含民办),其中高中阶段学校8所,义务教育学校120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幼儿园68所。

6

医疗卫生机构

全县共有医院47家,其中县级医疗机构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民营医院11家,乡镇卫生院29家。

7

养老服务机构

全县共有养老机构38家,包括福利院、养老院。

8

商业综合体

主要包括综合商厦、大型超市、地下商场等。如新世纪百货(奉节店)、夔州装饰建材城、奉都商贸城等。

强力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重点行业、单位及场所缺乏消防水源、电气线路乱敷设、违规占用消防车道、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足、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安全意识不足等问题。引导危化企业合理布局,科学建设。控制好安全间距,危化企业与居民区等人口密集区域、学校等公共设施、水源(水源保护区)以及其他区域和场所的距离,应符合国家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落实《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持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解决高层建筑“人上不去、水上不去、车进不去”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结合县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总体安排,同步开展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将消防设施改造纳入全过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确保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问题逐步解决,全面提升县城抗御火灾整体能力。

专栏9 老旧居住建筑消防改造内容

类别

改造内容












消防设施


应按国家标准有关规定,设置消防疏散指示标志和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当发生火警时,疏散通道上和出入口处的门禁应能集中解锁或能从内部手动解锁。

老旧小区改造不应降低原有消防车通行条件。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宜满足有关规定。建筑物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的范围内,应设置直通室外的楼梯或直通楼梯间的入口。

应按国家标准有关规定设置室外消火栓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灭火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并按国家标准有关规定设置相应标志。

老旧小区改造不得降低原有建筑的耐火等级。有使用功能改变时,住宅与非住宅部分之间的防火(隔)墙、楼板以及建筑外墙上、下层开口之间的防火措施应符合有关规定。住宅与非住宅部分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等宜独立设置。

连接两座建筑物的天桥、连廊,应采取防止火灾在两座建筑间蔓延的措施。当仅供通行的天桥、连廊采用不燃材料,且建筑物通向天桥、连廊的出口符合安全出口的要求时,该出口可作为安全出口。

屋面平改坡形成的屋顶应符合有关规定,且不得作为居住、储藏等使用空间。


违建整治

依法拆除老旧小区内侵占公共空间的违章建筑物和构筑物,清理道路和消防通道上的障碍物,清理室外的广告产品等设施。对老旧小区底层餐饮商铺违建和私搭的油烟管道进行改造或拆除。

第三节 完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

加大消防救援站建设。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及县城实际情况,目前还应建1座消防救援站。针对奉节老城区消防安全隐患大,竹枝路消防救援站覆盖范围不足的现状,规划于建设鱼复消防救援站,缩小单个消防站点保护半径,确保老城区消防安全。

加强消防水源设施建设。推动县城市政给水管网、市政消火栓与道路同步建设,弥补市政消火栓建设欠账。督促消防重点单位定期维护保养水泵接合器、消火栓,保障消防应急用水,针对县城345个不可用市政消火栓,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确保每年市政消火栓建成率达100%,完好率不低于98%。新建或改造易燃易爆场所、工业园区、企业密集区等重点区域的供水设施,扩大管网的通行容量,各乡镇(街道)利用河流、水库等天然水源规划建设取水平台和引水设施,形成市政管网和天然水源相结合的消防水源体系。

打通生命通道。加强与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公安局、县城管局等部门协作,加强对县城交通拥堵路段的整治,同时对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进行全面整顿,重点对鱼复街道公平巷、飞洋阳光里小区,永安街道天镜巷、新竹巷、长安街、金橙街、龙船街、报国路和西部新区魏家安置房等区域进行专项治理。推动县城老旧小区完成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的施划与警示标牌的设置。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排查整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规设置限高杆、限位器等消防安全隐患。

专栏10 县城区交通拥堵路段、消防车道占用重点区域整治

序号

路段或区域

堵塞原因

建议采取措施

牵头部门

(单位)

1

施家梁转盘—化建公司(自来水公司)—巴蜀花园—富邦修理厂路段

道路设计不足

改扩建道路

县城管局

2

少陵路路段—洋洋百货转盘—人和街路段

3

奉师附小校区路段

4

辽宁小学校区路段

5

永安中学校区路段

6

巴蜀中学校区路段

7

奉节县朱衣镇胡家社区移民三期住宅小区

车辆违规占道

  1. 设置中心隔离桩;

2、划线、注名

胡家社区

8

奉节县鱼复街道月牙街路段

联合执法

县公安局

9

奉节县鱼复街道公平巷

10

奉节县永安街道天镜巷

11

奉节县永安街道新竹巷

12

奉节县永安街道长安街

13

奉节县永安街道金橙街

14

奉节县永安街道龙船街

17

奉节县永安街道报国路

15

奉节县西部新区魏家安置房

划线、注名

魏家社区

16

奉节县飞洋阳光里小区

小区物业服务企业

第四节 提升灭火与应急救援能力

补齐消防执勤人员缺口。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要求,一级站消防员按30-45人配备,县城2个消防救援站目前实有执勤人员共53人,还应配备22人才能满足基本需求。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任务已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加上县城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水域、山地等救援任务繁重,对于消防员的数量及质量都提出较高要求。综合考虑,“十四五”期间全县拟招录3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每年招录6名,以满足灭火救援实际需要。

强化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加快壮大政府专职消防队伍、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志愿消防队伍和微型消防站力量,广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培训,培育过硬本领和战斗作风。根据辖区警情类型、地理位置、人口面积、经济水平和火灾危险性等情况,规划组建永乐镇、汾河镇、五马镇3支乡镇专职消防队。凝聚专业化消防作战力量,推动高层建筑救援专业化队伍建设。其次,奉节县城水系发达,县境内长江干流41.5公里,有梅溪河、大溪河、石笋河、草堂河、朱衣河等主要河流,亟需充实水上救援队伍力量。结合实际需求,县城规划于2022年建成1支山岳救援专业化队伍。同时开展恶劣环境心理、复杂危险环境适应性和灾害模拟处置训练,提高灾害事故处置能力,打造应急救援“拳头”力量。

完善消防救援装备建设。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要求,配齐、配强县城现有2个消防救援站、拟建的鱼复消防救援站以及乡镇专职消防队的车辆、装备器材。优化消防车辆装备配备结构,侧重举高类消防车的配备。“十四五”期间,计划购置消防车辆3台,2023年,购53登高平台消防车1辆;2024年,购置水罐消防车1辆;2025年,购置压缩空气泡沫车1辆。针对老城区、乡镇等区域特点,研究配置适用于复杂道路和农村地区灭火救援的“小、灵、巧”车辆装备。消防抢险救援器材、个人防护装备、灭火器材、力量编成装备配备率各年度均需达到100%。针对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业务用房不足,利用乡镇派出所、乡镇办公室等闲置办公用房,灵活采取改建、合建、迁建等方式落实。

加大消防救援经费保障。保障消防业务经费持续投入,加强消防救援站、消防装备、消防信息化及应急物资储备等建设经费使用。按计划落实年度项目建设投资,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列出重大项目计划表,把各项重大工程、重点工作具体化、项目化、目标化,确保各项目目标任务圆满实现。提升乡镇专职消防队人员薪酬、保险、抚恤等保障,加大执勤生活补助。

第五节 加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

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培训。明确各级政府、部门、单位、公民的日常消防宣传教育职责,不断深化消防宣传“五进”(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网格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指导大型公众聚集场所和社区建成消防宣传教育站点、消防微体验中心,为群众提供就近免费消防教育服务。

强化媒体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全媒体效能,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进一步融合。在县级主流媒体开设消防宣传专栏,进行动态发布、科普宣传、形象宣传、典型推广、警示曝光,强化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政务新媒体矩阵的构建,用好直播等手段增强互动。定期召开消防宣传工作策划会、新闻通气会,实现“整体联动、集体发声”。

完善科普场馆运作机制。推动县科普教育基地、校园消防逃生实景体验室提档升级;健全科普教育馆及消防救援站对外开放标准,培养示范讲解员队伍;全面拓宽科普场馆线上、线下预约开放渠道,扩大群众体验参与面。

第六节 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推动行业部门智慧化改革。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与消防工作融合应用,鼓励行业部门、社会单位主动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消防安全监管手段。有序推进“智慧消防”体系建设与“智慧校园”“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文旅”等同步进行,打通网络和信息屏障,实现资源共享、一网统管。

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物联网、卫星遥感、视频识别等技术手段,打造消防安全、预测预警、救援指挥、队伍管理等全域感知网络。围绕消防主责主业应用实际需求,加强移动智能终端、大屏显示终端、智能交互终端、卫星通信终端等信息化终端装备的合理布局和管理。配齐配强“高、精、尖”通信装备及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应急通信融合指挥系统及网络,提升研判预警、实战调度、指挥决策和应急通信能力。

构建“智慧消防”综合服务门户。对标《应急管理部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重庆市消防救援队伍信息化发展规划(20192022)》等国家和重庆市应急和消防信息化发展规划,打造面向队伍内部“智慧消防综合应用”和社会公众“智慧消防综合服务”门户,支持PC端、移动端、大屏显示终端等多种服务方式,实现政务服务、信息综合展示、工作任务处理功能及业务系统统一入口。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政务微信等多元化移动端渠道。

第四章 重点工程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宏观统筹、分步推进的方式,重点抓好消防民生实事工程、消防救援站建设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消防宣传教育工程建设、“智慧消防”建设等10工程的实施。

专栏11 “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重点工程

序号

工程名称

总体目标

建设时序

1

消防民生实事工程

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实施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居民小区消防车通道整治。

1.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

2021年,完成老旧居住建筑摸排工作,统计底数;

2022年,完成30%改造任务;

2023年,完成60%改造任务;

2024年,完成80%改造任务;

2025年,完成100%改造任务。

2.消防车道整治:

每年确定至少1个居民小区实施消防车道专项整治,规范停车区域、增设停车位、清除障碍物。

2

政府购买社会消防服务建设

政府投入专项资金,购买第三方消防服务,开展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购买火灾高危单位火灾公众责任险,落实社区微型消防站建队补贴、队员执勤津贴。

1.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每年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安全评价机构对县内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开展一次全面评估;

2.火灾高危单位火灾公众责任险:利用保险业的经济补偿和社会辅助管理功能,每年购买火灾高危单位火灾公众责任险;

3.社区微型消防站运行保障:出台落实社区微型消防站建队补贴和队员执勤津贴等政策,并每年严格执行。

3

消防救援站建设

新建鱼复消防站1座。

2025年底完成征地立项。

4

消防专业化队伍建设

建设1支山岳救援专业化队伍、1支高层建筑救援专业化队伍,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

2022年建成1支山岳救援专业化队伍;

2024年建成1支高层建筑救援专业化队伍。

5

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

政府新招录3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充实消防执勤力量。


2021年-2025年,每年招录6名政府专职消防员。

6

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

建立3支乡镇专职消防队。

2022年,建成永乐镇专职消防队;2024年,建成汾河镇专职消防队;

2025年,建成五马镇专职消防队。

7

消防装备建设

满足新建消防站、车辆淘汰更新、专业化建设等需要,购置灭火车辆3台,其中登高平台消防车1辆、水罐消防车1辆、压缩空气泡沫车1辆。


2023年,购置登高平台消防车1辆;

2024年,购置水罐消防车1辆;

2025年,购置压缩空气泡沫车1辆。

抢险救援器材、个人防护装备、灭火器材、力量编成装备配备率各年度达到100%

8

消防水源建设

政府投入专项资金,补齐市政消火栓建设欠账;与城市市政道路建设同步新建市政消火栓;改善缺水地区消防用水条件。

1.补建城市建成区道路、乡镇场镇道路市政消火栓;

2.与城市市政道路建设同步新建市政消火栓,建成率不低于100%,完好率不低于98%

3.改善缺水地区消防用水条件,每年至少确定3个消防水源缺乏地区,新建消防取水设施。

9

消防宣传教育工程建设

构建消防文化价值体系。

1.在县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上开辟消防宣传专栏;

2.培育各街道(乡镇)消防宣传力量,健全各街道(乡镇)2-3人的消防宣讲员队伍;

3.建设1个消防主题公园。

10

智慧消防”建设

深化“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落实“智慧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消防设施信息化管理。

智慧体系”建设,主要从消防感知网络、基础通信网络、运行支撑体系、业务应用体系等方面进行落实,包括:

1.消防感知网络:推进火灾预警预防领域的物联感知前端建设,对接相关部门,共享城市高点监控、交通道路监控和单位内部监控等视频资源;

2.基础通信网络:包括指挥信息网、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卫星通信网、无线通信网等网络建设;

3.运行支撑体系:重点建设数据采集、数据管理和数据共享交换等内容,统一接入总队数据资产管理系统,利用总队数据治理通用工具开展数据清理治理

4.业务应用体系:遵照消防救援局数据、接口等标准,在部局统建的基础功能上,结合本地实际,自建增强功能,实现消防救援局、总队、大队三级联网运行。

第五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的消防救援工作责任制,把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多级统筹、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政府要加强对规划实施进度和情况的监督检查,消防救援大队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建设、规划、财政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积极研究支持政策,使规划落到实处。

第二节 明确目标任务

分解落实规划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和细则,保障规划分步有效实施。对消防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实施项目化管理,建立责任清单,制定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分级分阶段组织实施。

第三节 落实经费保障

加大对消防救援事业的投入,按照规划内容逐步加大对公共消防设施、火灾危险源监控、抢险救援、消防宣传、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等专项消防经费投入。落实资金来源,足额安排资金,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第四节 实行考评问效

健全规划实施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每年组织开展考评。建立规划实施的评价和监督制度,评估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并定期通报。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接受人大、社会公众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十四五”末,县政府对消防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综合验收,对失职、渎职或工作不力造成消防规划不落实、火灾隐患突出、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1.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十四五”重点项目表

2.奉节县“十四五”重大消防设施建设规划表

3.奉节县“十四五”消防站建设规划表

4.奉节县“十四五”消防执勤车辆装备建设规划表

5.奉节县“十四五”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规划表

6.奉节县“十四五”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规划表

7.《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图集


附件1

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十四五”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牵头部门/单位

拟建主要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址

建设性质

投资估算(万元)

建设年限

备注

1

奉节县城市消防救援站建设

县消防救援大队

新建鱼复消防救援站,用地面积约2800㎡,建筑面积3000㎡,配备车辆器材、营产营具等设施

鱼复街道夔州东路

新建

4650

2021-2025


2

奉节县乡镇人民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项目

县消防救援大队

新建永乐镇、汾河镇、五马镇3个乡镇专职消防队,建筑面积约1000/个(永乐镇不新建用房),配备车辆等设施设备

永乐镇、汾河镇、五马镇

新建

1800

2022-2025


3

消防执勤车辆装备建设

县消防救援大队

购置高平台消防车1辆、压缩空气泡沫车1辆、水罐消防车1辆、消防摩托车18辆、冲锋舟2个。抢险救援器材、个人防护装备、灭火器材、力量编成装备各年按100%配备

奉节县

新建

1490

2021-2025


4

奉节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项目

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房城乡建委

实施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居民小区消防车道整治等

永安街道、鱼复街道、夔门街道

改建

8000

2021-2025


5

奉节县西部新区既有道路市政消火栓补建工程

县住房城乡建委

实施西部新区约3000m城市干线道路上200个市政消火栓建设

夔州街道

新建

1000

2021-2025


6

智慧消防”体系建设

县消防救援大队

建设消防感知网络、基础通信网络、运行支撑体系、业务应用体系等,加强公共消防设施信息化管理

奉节县

新建

800

2021-2025


7

政府购买社会消防服务建设

县政府/县消防救援大队

政府投入专项资金,购买第三方消防服务,开展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购买火灾高危单位火灾公众责任险,落实社区微型消防站运行保障

奉节县

新建

800

2021-2025


8

消防主题公园建设

县妇联/县消防救援大队

与奉节县儿童主题公园合建,配套消防宣传及科普设施

夔州街道滨河公园

改建

500

2022-2023


9

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

县消防救援大队

全县拟招录3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每年招录6名,以满足灭火救援实际需要

奉节县

新建

430

2021-2025

采用聘用制,且不含乡镇专职消防队员招录

10

消防专业化队伍建设

县消防救援大队

建设1支山岳救援专业化队伍、1支高层建筑救援专业化队伍,并购置专业装备

奉节县

新建

200

2021-2025



项目合计(个)

10


项目总投资估算(万元)


19670






附件2


重大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规划表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起止时间

消防主题公园建设

建设消防主题公园,配套消防宣传及科普设施。

夔州街道滨河公园

2022-2023


附件3


消防救援站建设规划表


项目名称

消防站类别

建设内容

建设地点

起止时间

鱼复消防救援站建设

一级站

用地面积约2800㎡,建筑面积3000㎡,配备车辆器材、营产营具等设施。

鱼复街道夔州东路

2021-2025



附件4

消防执勤车辆装备建设规划表


区域

消防站/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车、船(艇)型

类别

数量

车、船(艇)型

类别

数量

车、船(艇)型

类别

数量

车、船(艇)型

类别

数量

车、船(艇)型

类别

数量

奉节县

西部新城消防救援站、

竹枝路消防救援站







登高平台消防车


1

水罐消防车


1

压缩空气泡沫车


1

兴隆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消防摩托车


2










公平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消防摩托车


2










竹园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消防摩托车


2










白帝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消防摩托车


2













冲锋舟


1







草堂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消防摩托车


2







甲高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消防摩托车


2







新民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消防摩托车


2













冲锋舟


1







吐祥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消防摩托车


2







康乐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消防摩托车


2







备注

抢险救援器材、个人防护装备、灭火器材、力量编成装备各年配备率均要达到100%



附件5


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规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地点

建成时间

1

永乐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

根据标准配备车辆、装备器材等。

永乐镇

2022

2

汾河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

建筑面积约1000㎡,配备车辆等设施设备。

汾河镇

2024

3

五马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

建筑面积约1000㎡,配备车辆等设施设备。

五马镇

2025

附件6


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规划表


序号

招录年份

招录人数

(采用聘用制,且不含乡镇专职消防队员招录)

1

2021

6

2

2022

6

3

2023

6

4

2024

6

5

2025

6

合计

30




附件7

《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图 集



20221

目 录

01-奉节县老旧居住建筑消防现状图

02-奉节县高风险场所消防现状图

03-奉节县乡镇专职消防队现状图

04-奉节县现有消防救援站辖区范围图

05-奉节县消防主题公园建设范围图

06-奉节县“十四五”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规划图

07-奉节县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整改范围图(永安街道、鱼复街道)

08-奉节县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整改范围图(鱼复街道)

09-奉节县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整改范围图(夔门街道)

10-奉节县城区交通拥堵路段、消防车道占用区域图(永安街道、鱼复街道)

11-奉节县城区消防车道占用区域图(夔州街道)

《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消防救援站辖区范围

图例

《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奉节县现有消防救援站辖区范围图




《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消防主题公园建设范围图


图例

消防救援站建设范围

图例

消防主题公园建设范围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