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2-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07
[ 发布日期 ]
2022-03-07
关于认真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奉节安委办发〔202227

=


奉节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奉节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县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召开在即,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其他地区事故教训,认真做好当前及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控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为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从政治上看问题、全局上看问题,务必清醒认识抓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特殊时段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克服松懈麻痹的思想倾向,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高度警醒,积极行动,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全区安全稳定无事故发生。务必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深刻吸取“1.3”贵州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在建工地山体滑坡事故和“2.25贵州贞丰县龙场镇三河顺勋煤矿顶板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按照31日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专题会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高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针对性实效性,严防事故发生,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保工作。

二、认真研判,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

各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要针对当前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各类风险点多面广等情况,进一步健全机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认真组织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研判,对重大安全风险要形成风险清单,一一落实管控责任,关键环节重大隐患落实“一对一”盯守,点对点整改。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尽职尽责抓好落实。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深入企业、基层一线,严格安全执法“三部曲”,聘请专家认真查安全隐患的整治落实、查安全监管措施及责任的落实,真实了解掌握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和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扎实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在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全面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自然灾害风险,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对前阶段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跟踪核销,对未及时整治的安全隐患,该处罚的要严厉处罚、该停产停业的必须停产停业,绝不姑息迁就。要进一步加强交通、建设、危化烟爆、燃气、消防、矿山、旅游、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城市地下管网、桥梁隧道等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安全监管到位,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三、细化措施,正确把握,切实抓好安全防范重点工作

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要在方法上注重“3个把握”,即:务必把握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务必把握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务必把握“严管重罚”和“严防死守”的措施手段强化监管责任落实。一定要千方百计确保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不添乱、不抹黑。

(一)要突出重点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抓安全,各级安全监管干部要集中精力抓安全。要认真思考、详细梳理工作重点,尽心尽力切实抓好交通、建设、矿山、危化烟爆、消防、旅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事故发生。特别是要严格按照复产复工验收的要求严把节后复产复工验收关,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做到合格一家,复产复工一家,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也要开展“回头看”确保安全。

(二)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务必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风险研判和“日周月”隐患排查(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经理月排查),强化重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坚决保证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切实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同时,要坚持营造安全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运用电视媒体进行宣传动员,10以上企业要悬挂三处以上标语,营造声势

(三)要强化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五在”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做到执法处罚“清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开(复)工审核把关,做到不达标不验收、不安全不生产,坚决杜绝企业“带病”复产复工。要严格执法,采取勤查、严管、重罚的高压手段,强力推进依法从严治安战略。要采取铁的手腕“严管重罚”,切实加大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化烟爆、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执法,严格打非治违,特别是要切实加大对非法运营、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要加大对广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安全监管力度,做好大型公共活动的安全管理,严防火灾、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同时,要特别抓好旅游安全监管。春季来临,是群众出行踏青旅游的旺季,旅游部门一定要切实加强对旅行社和旅游景区景点的安全管理,对游客密集场所、交通集散地、旅游住宿设施、旅游景区、旅游餐饮场所、大型游览游乐设施以及高风险旅游项目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四、督查督办,严格问责,确保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位

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要严格领导带班值班、应急队伍应急值守24小时值班制度。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将启动“两联一蹲”,并派出3个明查暗访工作组开展督查检查,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将在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警示曝光,并进行末位区县发言(标准:事故上升,“十条措施”落实、一线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基层监管能力建设落后,“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工作不扎实);县安委办、县减灾办也将组织2明查暗访组,对各乡镇(街道)和重点行业部门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及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抽查暗访督查,重点督查近期各级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十条措施”“一线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基层监管能力建设”等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隐患及问题,以及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重大涉险事故单位,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会同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严格按照“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进行查处,视情况移交县纪委监委机关进行追责问责。



奉节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奉节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