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2-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31
[ 发布日期 ]
2022-03-31
奉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森防指成员单位: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起好了步、开好了局,但随着气温逐步回升,传统祭祀用火高发期的清明节即将到来。现就做好清明节前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领导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森林火险高发期,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将清明节前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大事要事来抓,切实履行政府统管、行业主管、属地监管、企业(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职责,主要领导研究部署统筹解决森林防火大事难事,有关科室、事业单位、国有林场、旅游景区、经营主体的主要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将森林防火压力传导到一线,工作责任、岗位职责到人,不留空档、不留死角。

二、进一步宣传引导

要进一步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群、QQ群、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转发,进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特别是独居老人户、智障残疾人和中小学生等特殊群体,在清明节前后文明祭祀、不违规林区野外用火,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减少人为失火隐患。

三、进一步巡查到位

县林业局按照领导科室包片原则,近期将到乡镇检查督导乡镇、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履职到位情况;乡镇主要领导每周督查包村领导、包村林长制工作人员、村级林长落实森林防火情况;村级林长和村委班子成员要每日查看林区卡口值守、护林员(网格员)巡查护林工作,对老人户、智障、残疾人的监护人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并留存根;利用乡规民约等群众自治理事会,对没有批准的林区野外用火收取违规用火保证金(保证金,在两年内他不再违规用火或者他发现报告其他人违规野外用火核实后退还)。通过签告知责任书、收取保证金、督促坟主清理坟墓周边枯枝落叶形成隔离带等具体管用措施,尽可能减少发生林区野外违规用火,即使偶有违规用火也有隔离带、蹲点值守等防止跑火应急措施。

四、进一步应急处置到位

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相关人员原则上不准请假外出,要在第一线巡查检查。应急物资和装备要处于良好状态,专兼职防火队员强化演练,不断提高处置能力。村民、护林员在发现森林火险后,第一时间报告村委会,村委会接报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现场处置,同时报乡镇(街道)政府,乡镇(街道)政府接到火险,立即就近派人核实靠前科学指挥处置,争取时间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再按有关规定上报县森防指办公室和县委、县政府值班室,县级有关部门接报后按规定启动应急处置程序。森林火险发生后,应反应及时、信息准确、处置得当,尽可能争取时间、减少损失。

                    奉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3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