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2-000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测预警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12
[ 发布日期 ]
2022-04-12
天气会商快报

4101730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及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县应急局、县气象局、县水利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县文旅委等部门召开了应对11-12日降温降雨天气多部门视频大会商。具体会商内容如下:

一、天气趋势

未来一周,我县受冷空气影响11夜间12日白天我有一次较强雷雨天气过程雨量大雨到暴雨,主要降雨时段为12日凌晨至12日白天;气温下降明显,日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2,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雨量:3060毫米,局地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

二、具体预报

  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多云间晴,气温:17-33℃。                                                                     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大雨到暴雨,气温:12-26℃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阴天到多云,气温:15-27℃

三、研判结果

根据本轮会商研判分析,11日至12期间有大雨到暴雨气温下降,湿度增高,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建设工地、交通运输、农业等有不利影响降雨时段易产生雾,能见度低。

四、相关部门应对措施

(一)应急局预判分析,存在的风险:受冷空气影响,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我县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易引起山洪、滑坡、道路崩塌、落石等次生灾害,需高度注意防范应对!

工作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强化应急部门综合监管、行业主管部门属事监管、乡镇(街道)属地监管,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二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备齐备足常用应急物资,确保高效应对紧急突发情况。三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常态检验维护机具装备,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随时应对突发紧急情况。四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

(二)水利局预判分析,存在的风险:预计梅溪河、大溪河、新民河等中小河流将出现水位上涨,山洪灾害危险区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工作应对措施:一是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水库、水电站防汛“三个责任人”、河道巡查人员、山洪灾害防治责任人和村级预警员立即到岗到位、履职尽责。二是做好险工险段和河道侵占堵塞巡查整治,严禁堵塞水库、山坪塘溢洪道,防止洪水漫坝,病险水库一律空库度汛。三是根据《重要天气信息》提前通知临灾区群众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应急民兵连队24小时备战备勤。四是落实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做到应急救灾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三)文化旅游委预判分析,存在的风险:受冷空气影响,易引起滑坡、道路崩塌、落石等次生灾害,易出现大雾,道路湿滑,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加之疫情防控严控期,整体安全风险较高!

工作措施建议:一是压紧压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属地、属事责任,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二是加强对旅游景区对出现碎落石、塌方、泥石流等影响通过安全的区域及时进行交通管制,设立相应的警示标志或绕行标志,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三是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不安全,不开园,并在公众网进行闭园公示。四是高海拔地区降雨时段易产生雾,能见度低,提请驾驶员朋友注意行车安全。五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调度及时、上报迅速、处置得当。

(四)住房城乡建委预判分析,存在的风险:城市低洼处因排水不畅,有溢流、积水风险。

工作应对措施:县住房城乡建委将启动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并要求排水防涝抢险队伍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可进行应急抢险;降雨时将采取定责任人、定技术负责人、定责任段的管理模式安排工作人员分片区巡查,对重要关口安排专人值守;出现积水情况立即组织抢险人员、出动大型吸污车采取抽水设备及打开井盖排水共同方式进行排涝抢险,确保排水防涝安全。

(五)县规划自然资源局预判分析,存在的风险:降雨过程中可能诱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工作应对措施:一是及时将预报的雨情和预警信息发送至监测人员和受威胁群众,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二是强化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盯紧盯牢已有隐患点,也要全面排查新生突发风险点,有新变形及时上报信息。三是加强地质灾害知识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坚持避让优先的原则,强降雨期间,已经明确为监测居住的必须立即撤离;发现有异常情况的,必须立即撤离。撤离疏散时要宁左勿右,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五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岗位有人,调度及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