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2-00054
[ 发文字号 ]
奉防汛办发〔2022〕12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应急保障;预测预警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27
[ 发布日期 ]
2022-06-27
关于做好本轮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奉 节 县 防 汛 抗 旱 指 挥 部 办 公 室

奉节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奉 节 县 气 象 灾 害 防 御 指 挥 部 办 公 室

关于做好本轮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我县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雨量普遍大到暴雨;主要降雨时段为27日凌晨至白天;降雨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雨量:50~80毫米,局地12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为切实做好本轮暴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防懈怠情绪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属事属地责任,时刻保持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本轮暴雨天气可能导致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的风险较高,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瞪大眼睛、严防死守,及时有效做好本轮暴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

二、加强隐患排查,做好防范应对

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加强临灾会商,强化重点区域监测预警和巡查防守。要深刻吸取巫溪县“6·23”山体滑塌事件教训,加强防洪薄弱区域、病险水库、洪涝、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点、矿山边坡、城市易涝点等重点风险部位的排查整治和防范应对,特别要将野外作业的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等地灾防治薄弱环节纳入排查范围。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点对点”落实整改措施,防止风险变隐患、隐患变事故。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雷电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设备损失等以及大风可能造成棚舍、广告牌等搭建物的倒塌和对高空作业、公路行驶等影响。

三、加强预警预报,层层叫应到人

气象、水利、规资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把监测预报预警做得更及时更精准,各乡镇(街道)要对雨情、水情、旱情、灾情了然于胸,要严格执行“叫应”工作机制,层层“叫应”到村到户。

四、果断转移避险,落实后续管理

要坚持预防为主、避险为要,进一步细化完善临灾转移避险方案、措施,把住“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5 个环节;遇险情时,要及时、果断、坚决撤离受威胁人员,紧急情况下,要按预案及时启动停学、停工、停业、停运、停游措施。要做好群众避险转移并妥善安置,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强化群众宣传动员,做好避险搬迁后续管理,严防已撤离人员擅自返流造成次生事故。

五、加强应急准备,做好信息报送

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力量,严禁擅离职守,确保人在岗、心在岗、状态在岗。要核查应急转移安置避险区域、路线及通讯设备等,提前做好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各应急队伍要保持警惕,进入应急救援状态,一旦出现灾险情,要及时组织救援队伍,及时处置灾险情,妥善安置群众,必要时调度物资、队伍支援抢险救灾,并及时上报灾险情及抢险救灾工作情况。

                    奉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

                      奉节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奉 节 县 气 象 灾 害 防 御 指 挥 部 办 公 室

     2022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