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2-0005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应急保障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7-08
[ 发布日期 ]
2022-07-08
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过程中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

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转发《国家防总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过程中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渝汛办〔202217 号)文件通知,近期,广东、云南、贵州等地多名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在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过程中意外伤亡,令人十分痛心,教训十分深刻。当前正值七上八下的主汛期,我县暴雨灾害多发,巡查转移、险情处置、紧急救援等任务更加繁重,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出动更加频繁。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认清今年防汛救灾面临的严峻形势,务必引起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风险和次生灾害防范,科学、高效、安全组织遇险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群众、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生命安全。

一、加强监测预警。县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联合滚动会商研判,及早研判雨情、汛情和地质灾害风险,及时发布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短临预警,提前把风险征兆和预警提示传递到每一处危险区、每一个隐患点,督促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提前到达包保区域和抗洪一线组织避险工作。

二、完善救援预案。各乡镇(街道)要督促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熟悉掌握辖区内洪涝灾害风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薄弱地区、险工险段基本情况和避险路线,提前预置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装备,每次抢险救援行动前要编制应急预案、编组应急力量,做好风险识别和研判,落实必要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确保遇有险情依案快速响应、依案应对处置。

三、落实防护措施。各乡镇(街道)要配强配齐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的防护救生装备,落实自身防护措施,特别是对遂行一线防汛救援救灾任务的人员要配备必要的通信、定位、侦测等专业装备和救生衣、荧光服、口哨等防护装备,做到规范佩戴和熟练使用装备,提高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自防自救能力。

四、强化培训演练。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基层干部、救援人员和保障人员的教育培训,开展防汛知识、风险识别、防护技能、临机处置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增强涉险救援自觉穿戴安全装备的意识,常态化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熟悉风险、职责和应对措施,切实提高基层防汛救援救灾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

五、安全科学处置。各乡镇(街道)要坚持“提前转移是大多数、紧急救援是极少数”的原则,提前果断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难以预判时要提前下沉基层干部、预置救援队伍,最大限度较少洪涝灾害发生时的人员流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抢险救援行动安全。

             奉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