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2-00086
[ 发文字号 ]
奉汛指〔2022〕15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29
[ 发布日期 ]
2022-08-29
奉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奉节县抗旱应急响应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发布干旱灾害黄色预警和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渝汛指202224号)、《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将干旱灾害黄色预警和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干旱灾害橙色预警和抗旱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渝汛指202225号)、《奉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调整抗旱Ⅳ级应急响应为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奉汛202213)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高温抗旱工作的要求,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同意,现将《奉节县抗旱应急响应专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奉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826



奉节县抗旱应急响应专项工作方案


7月以来,我县各地累计雨量21.2—146.5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各地偏少5—8,其中康乐镇、甲高镇、朱衣镇等地区偏少近8成;各地平均气温20.3-32.9℃,与历年同期相比,各地偏高2.4—3.5℃;日照时数为329.8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3成。县气象局已连续发布7期高温红色预警,局地已出现中度土壤干旱。目前,我县被重庆市列为重度干旱区,已启动抗旱III级应急响应,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后一周内或更长时期内仍然无明显降雨迹象,未来一周高温天气和干旱灾害仍将持续。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抗旱工作,现制定奉节县抗旱应急响应专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先,积极应对,科学防控,立足于应对干旱季节和持续的高温天气,不断提升指挥决策、应急预警预报、社会动员、应急保障能力。全面节约用水,有效推动防旱抗旱科学化、规范化。

二、工作目标

在县委、到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注重科学、讲求效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原则,加强组织,强化调度,优先保障人畜饮水安全,统筹兼顾农业用水,力争抗旱工作发挥最佳效果。

三、工作任务

加强部门联动,完善预警机制,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一是加强应急物资准备,及时调拨抗旱救灾物资,二是加强对农业、水利工程排灌设施建设中的技术指导;三是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分片驻村进行调查核实灾情,认真做好统计调查工作,及时上报灾情数据;四是全面开展调水、送水、保水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遇有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及时报告主要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并积极协调、妥善处置。

四、组织领导

  1. 组建抗旱工作专班。在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按照《奉节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奉节府办发202290)响应要求,组建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组织指挥专班,指挥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办公地点设在县应急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根据响应级别抽调县气象局、县水利局、县应急局、县农业农村委等单位同志集中办公,负责制组织、协调抗旱救灾工作相关事宜(附件1)。

(二)实行“两办”领导班子和应急局领导班子及科室联系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包组,村干部包保到户的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联系乡镇的领导干部要做好联系乡镇的防旱抗旱工作督导指导。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分管负责人要一线调度,包村包组干部要一线指导,要将责任传导到最基层(附件2、附件3)。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旱情监测。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强化旱情监测。县防办要及时组织抗旱形势会商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落实每日通报制度。应急、水利、农业部门要密切关注水库河网特别是承担供水任务的水库、山塘的蓄水情况和供需水动态,为水资源的调配提供充分数据支撑。气象部门要积极开展中长期天气预测,提高预报精准度,同时要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工作,一旦具备气象条件,立即组织人工增雨作业。指挥专班办公室根据应急响应级别报告指挥长,指挥长视情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会商研判会,分析旱情趋势,制定抗旱应对处置措施。

(二)优先保障生活供水。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人饮、后灌溉”的原则,正确处理工业、农业和生活用水关系,把确保居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同时要做好干旱期间人饮用水水质检测,科学处置不达标水质,确保饮水安全。要对居民饮水、农业用水、工业用水情况进行摸底,有针对性的采取对策措施,制定应急供水方案,做到统筹兼顾。要充分发挥应急队伍作用,遇到紧急情况,能及时为群众拉水、送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安全,绝不让一人因旱情导致生活断水。

(三)加强蓄水保水调度。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增加供水水源。充分发挥已成水源工作效应,有效利用当地每场降雨及时蓄水,进一步加大投入、广辟水源,农业、水利部门要加强河道闸坝、水库等实时调度,加强提水抗旱设备协调保障,统筹做好蓄水保水等水源保障。分乡镇分地区加强水源配置调度,尽可能从江河引水、提水,架设抗旱机泵,修整抗旱渠道。进一步落实有效节水措施,通过截潜流、打深井等方式开发水源,合理开发地下水,适时采取调水、多级提水等方式保水供水,确保安全高效抗旱。加强节水宣传,增强居民节水意识。

(四)尽力做好秋收保障。农业、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农业灾情,安排技术人员深入深入田间地头、沟渠塘坝等抗旱一线,开展墒情、水情监测和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准确掌握墒情、旱情和作物长势情况。针对不同作物的受旱程度,制定技术方案,分类科学指导,大力推广水稻、玉米、大豆、油菜、马铃薯、红薯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特别脐橙抗旱种植技术

(五)确保社会秩序稳定。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在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的同时,要组织人员深入乡村组、农户,摸排水事矛盾纠纷险患,及时调处化解旱情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特别是对容易引发群体性纠纷械斗的地方,要安排干部日夜把守,重点看管,公平合理分配水源,维护用水秩序,确保不因用水问题引发矛盾纠纷,造成人员伤亡, 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控制、早化解。消除高温导致的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隐患,积极做好舆情应对,营造和谐有序社会环境。

(六)做好灾情核查和上报。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收集汇总上报灾情动态,确保数据准确、真实,第一时间上报县应急局县应急局要及时开展查灾、核灾和灾情上报工作。

(七)全面加强应急处置。各乡镇(街道)要根据旱情发展态势,精准划分高风险区、中风险区、低风险区,分级分类制定抗旱应对措施。积极与上级派出的工作组和专家组充分对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物资、资金、队伍增援。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以及社会救援力量积极做好抢险救援备战准备,按照指挥部统一调度命令,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六、工作纪律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切实扛起抗旱工作责任,全力做好本辖区本部门的抗旱工作,维护抗旱期间的社会稳定。各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一线指挥现场解决问题对抗旱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对于重要信息要及时上报,并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确保抗旱期间社会稳定。各级抗旱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服从领导,遵守纪律,不得擅自离岗对玩忽职守,抗旱不力造成损失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责任对出现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大规模矛盾冲突造成严重后果的乡镇(街道),坚决依纪追究责任。


附件:

   1. 奉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成立奉节县2022年抗旱工作专班的通知

       2. 县“两办”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指导乡镇(街道)重点工作安排表

       3. 县应急局领导班子及科室分片指导乡镇(街道)重点工作安排表



附件1



奉汛202214



奉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成立奉节县2022年抗旱工作专班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防灾减灾统一部署和《奉节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抗旱III应急响应要求,经研究,确定成立奉节2022年抗旱工作专班,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指挥机构

指 挥 长:黎   源  县政府副县长

副指挥长:李广兵   县政府办副主任

佘春林   县水利局局长

肖建华   县应急局局长

成员:县委宣传部、县发展改革委、县教委、县经济信息委、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城管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卫生健康委、县应急局、县国资管理中心、县人武部、武警奉节中队、重庆奉节海事处、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国网重庆奉节供电公司分管负责人。

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由县应急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县应急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抽调县气象局、县水利局、县应急局、县农业农村委等单位同志集中办公,承担指挥专班日常工作。

  二、指挥专班办公室工作任务


    (一)信息收集与发布,及时收集汇总上报灾情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二)

开展宣传报道,做好舆情监测和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制定会商研判计划,筹备会商会议,汇总会商成果。

(四)制定督导督查计划、方案统筹开展抗旱督导督查工作

(五)贯彻落实指挥专班调度指令,协调各方力量开展抗旱工作。


奉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822


奉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2022822印发

附件2


县“两办”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指导乡镇

(街道)重点工作安排表


序号

姓名

职务

联系乡镇(街道)

1

谢文涛

县委办公室主任

永安街道、夔州街道

2

王海林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白帝镇、康乐镇

3

肖体双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龙桥土家族乡、太和土家族乡

4

蒋飞虎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县信访办主任

云雾土家族乡、吐祥镇

5

唐瑜渝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朱衣镇

6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委机要局局长

公平镇、康坪乡

7

余致海

县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县国家保密局局长

青莲镇、红土乡

8

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

青龙镇、五马镇

9

杨和森

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鱼复街道、夔门街道

10

李广兵

县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平安乡、竹园镇

11

县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兴隆镇、长安土家族乡

12

县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草堂镇

13

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

甲高镇、羊市镇

14

隆岱江

县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鹤峰乡、冯坪乡

15

陈永红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永乐镇、安坪镇

16

吴鉴霖

县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汾河镇、岩湾乡

17

陈海东

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大树镇、石岗乡

18

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新民镇



附件3


县应急局领导班子及科室分片指导乡镇

(街道)重点工作安排表


序号

姓名

联系乡镇(街道)

联络员科室

1

肖建华

永安街道、永乐镇、龙桥乡

局办公室

2

蒋中权

夔州街道、朱衣镇、康坪乡

工贸安全监管科

3

王晓光

吐祥镇、青龙镇、五马镇

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科

4

史宗常

羊市镇、甲高镇、

救灾管理科

5

安坪镇、鱼复街道

风险和预案管理科

6

夏立朕

兴隆镇、太和乡、云雾乡

执法支队

7

刘圣宇

长安乡、鹤峰乡、白帝镇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

8

岩湾乡、汾河镇、草堂镇

应急指挥中心

9

张登瑜

新民镇、冯坪乡

危险化学品监管科

10

大树镇、夔门街道

行政审批科

11

倪良异

竹园镇、平安乡

物资保障中心

12

青莲镇、公平镇、红土乡

煤炭安全监管科

13

李美权

石岗乡、康乐镇

财务和物资保障科

明:

  1. 分组安排与各科(室)业务重点乡镇(街道)相结合;
  2. 分组安排尽量兼顾就近并在一条线路上的原则;
  3. 分组安排实行动态调整的原则;
  4. 联络员处室(单位)负责联系协调和车辆申请等保障工作。





















奉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2022826印发

      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