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1-00135
[ 发文字号 ]
奉节减办〔2021〕9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测预警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9-22
[ 发布日期 ]
2021-09-22
关于印发秋季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的通知


奉节减办〔20219



奉节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秋季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今年汛期气复杂多变,气温偏高、降雨偏多、局地暴雨偏重,出现了4次区域暴雨天气过程。8月下旬,我县进入“华西秋雨时段,为做好秋汛应对准备工作县减灾办会同县森防办、县防办、县地指办、县气象防办及有关部门,对我县秋季(9-11月)自然灾害趋势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奉节县秋季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乡镇(街道)本行业实际,认真研究部署防灾措施,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奉节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922


       奉节县秋季自然灾害趋势分析


一、前期回顾

今年主汛期61-830日)天气复杂多变,呈现出气温偏高、降雨偏多局地暴雨偏重、日照偏少的特征气温。平均气温26.8常年同期偏高0.7平均高温日数(35℃27天,较常年同期多12天。降雨。降雨量64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较去年同期偏多近3;出现4次强降水过程,其中3达到区域暴雨标准分别为6·18”“7·7”“8·25暴雨天气过程。日照。平均日照时数363.4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

二、趋势预测

)气候趋势。

预计秋季9下旬-11月,下同),我县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华西秋雨偏早偏强,阶段性低温阴雨明显。平均气温为18.5,较常年同期偏低0.4。降水量为3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约1成。

9月下旬:平均气温为21.023.5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10.5;降水量为224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成左右。

10月上旬:平均气温为17.620.5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0.20.8。降水量为30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成。

(二)主要天气过程预测

923-25日,中雨;

927日,小雨;

930-102日,小~中雨;

108-9日,中雨。

(三)水文趋势。

预计9下旬至10上旬县偏北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一定程度涨水过程,个别中小河流可能会出现超警洪水

三、灾害天气预测

(一)强降水天气。预计10月上旬,我县偏北部分乡镇仍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二)有两段连阴雨天气过程。预计9月下旬中后期10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我县将出现6天左右的连阴雨天气

灾害趋势分析及应对措施

(一)洪涝灾害。重点关注偏北乡镇中小河流涨水过程,特别是梅溪河流域可能出现的涨水过程

(二)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与2020年同期基本持平,较常年同期偏高。秋季连阴雨时段、短时强降水天气以及多轮降雨过程的叠加效应可能加大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地质灾害仍处于易发期,需做好新生地质灾害风险点专项排查,重点对危岩、陡崖、孤石进行隐患排查。加大已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InSAR(地表变形监测技术)早期识别发现的重点区域、重大风险区地质灾害排查监测。

(三)森林火险。秋季是秋收秋播时节,林农交错区域烧灰积肥、燃烧秸秆、疫木除治等农林业生产性用火点多面广,要加强管控力度。10月国庆小长假期间,森林草原旅游人员增多,存在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须加强林区吸烟、烧烤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管控

(四)农业影响短时强降水、阴雨天气对秋粮收晒、晚秋播栽等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各乡镇(街道)应密切关注短期天气预报,抓住晴好天气,加快秋粮收晒步伐;避开阴雨时段适时早播,同时加强在土作物水肥管理,田间湿度过大的地方,做好清沟理墒,减轻阴雨等不利天气影响。

(五)重点行业9月下旬至10月,局地强对流天气仍有可能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滑坡、泥石流、洪水风险仍然存在,道路交通、轨道交通、水上交通、建设施工、城市管理、文化旅游、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要继续督导本行业服务、监管对象做好防范和应对。中秋、国庆假期出行人数增多,道路交通、轨道交通、水上交通、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游客预警信息传播工作,一旦遇险,果断组织避险。教育部门要以新学年开学为契机,针对近期全国各地频发灾害及其导致的严重后果,开展防灾减灾专题科普教育,增强学生、家长灾害天气敏感度,强化防灾避险意识。













奉节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2021922日印发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