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2-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3
[ 发布日期 ]
2022-03-23
奉节县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一、总体趋势预判

2022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政治要求高、责任重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存在不确定性,以及近年来极端天气多发频发趋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和挑战。

(一)社会稳定需求——安全稳定压力大。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十四五”规划深化推进之年。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负面突发事件社会容忍度低,安全稳定工作压力较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责任重大、不容有失。

(二)安全生产形势——风险叠加隐患多。

我县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交通、建设领域风险较高,工贸、危化、矿山等企业点多面广,大量老旧小区、厂房库房等先天条件不足,城市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及交通隧道、新兴娱乐场所、新型旅游项目、新产业等新风险不断涌现,各类风险交叉叠加。加之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导致安全工作投入力度、重视程度下降;同时,超负荷运行、抢工期、冒险作业等导致事故风险增大

(三)自然灾害趋势——旱涝交替,涝重于旱。

从全国看。2022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影响突出,汛期南北洪涝灾害可能连发重发,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地质灾害可能分散多发;多地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持续存在;年末阶段性寒潮大风雨雪叠加影响大。

从周边地区看。预计2022年夏季四川大部气温偏高0.5℃左右,川东北降水偏多1-2成;陕西大部气温偏高0.1-1.0,陕南东部降水偏少1-2成。预计2022年秋季川东北部气温偏高0.5左右,盆地中西部降水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陕西大部气温偏高0.1-1.0陕南降水偏多1成左右。

从全市看。气候趋势:我市气候总体呈现“三偏一突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预计2022年气温总体较常年略偏高,接近去年;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但较去年偏少,存在受过境洪水和本地降水叠加影响的风险。

从全县看。灾害趋势:预计我县旱涝交替、涝重于旱;暴雨洪涝重于常年,但轻于去年,偏北乡镇为暴雨洪涝易发区;可能发生伏秋旱,旱象中等;风雹雷电、高温热浪、低温阴雨、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偏重发生;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较常年偏高,较2021年偏低;3-4月、7-9月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高;有发生农作物病虫草鼠害、林业有害生物的风险。自然灾害种类多,部分乡镇可能出现多灾种并发的情况。

2022年季节气候预测一览

季节

平均气温

(℃)

同比

降水量

(mm)

同比

较常年

较2021年

较常年

较2021年

春季

(3-5月)

14.5-19.5

偏高0.2-0.7

偏高0.2-1

210-430

偏多1-2成

偏少1-3成

夏季

(6-8月)

23-28.5

偏高0.1-0.4

偏高0.2-1

360-650

偏多1-2成,

偏少1-4成

秋季

(9-11月)

14-19.5

偏低0.1-0.4

偏低0.3-0.5

200-330

偏少1-2成

偏少1-4成

冬季

(12-2月)

4.2-9.5

偏高0.1-0.5

偏高0.5-1.0℃

45-100

偏少1-2成

基本持平

二、自然灾害趋势预判

(一)主要灾害分析。

1. 气象灾害。暴雨洪涝重于常年,较2021年偏轻。汛期有6-8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较多年平均(5次)略偏多。大雨已于321开始,较常年(4月中下旬)偏早;主要多雨时段在5月下旬、6月中下旬、7月上旬、8月下旬和9月上旬,偏北乡镇为暴雨洪涝易发区。高温热浪接近常年。盛夏(7-8月)期间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9-40,沿江河谷地带可达42左右,最高气温超过35的阶段性高温天数大部地区为12-30天,接近常年(12-31天),7月中旬后期至8月中旬大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持续5-7天的高温热浪天气。风雹雷电灾害天气多发。预计4月下旬、5月下旬、6月中下旬、7月上旬、8月下旬和9月上旬多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偏北乡镇为大风、雷电等灾害偏重发生区域。春季及初秋有低温阴雨天气。预计3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3月下旬后期到4月上旬前期、4月下旬中后期、5月下旬和9月下旬,大部地区有低温阴雨天气。冬季有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12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20231月上中旬和20232月中旬,大部地区有较为明显的低温时段,高海拔地区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可能性大。

2. 旱灾害。洪旱并存,洪重于旱。洪水趋势。预计长江上游流域降水量正常偏多,中小河流最高水位可能出现5-7月,中小河流将出现小洪水,部分河流可能出现中洪水。梅溪河可能发生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山洪趋势。由于我县以山地为主、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局部暴雨山洪时有发生,预计局部将发生较大或特大山洪,要注意防范山洪灾害重点区域和风险点。旱情趋势。预计今年将发生伏秋旱,旱象中等,2021年持平,平均总旱时间约为30天,连旱时间约为25天,始旱时间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中旬。

2022年洪旱灾害防御重点一览

类型

重点防范期

防御重点区域

洪水

5-7

偏北乡镇

梅溪河

干旱

7月中下旬至8月中旬

沿江河谷

冯坪、草堂、鹤峰、永乐等

山洪

暴雨时防范山洪灾害重点区域和风险点。

3. 地质灾害。预计2022年全县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较常年偏高,较2021年偏低,偏北乡镇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3-5月,地灾发生频率较常年及去年偏高;6-8月,地灾发生频率较常年偏高,较去年偏低;9-11月,地灾发生频率较常年及去年偏低。

2022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及时段

重点区域及主要分布

重点保护对象

防治重点

1.全县滑坡崩塌重点防范区(重点防范期:4月中旬-9月)

云阳双龙-奉节青莲-巫溪中梁一带、奉节城区及城市规划拓展区。

城集镇、公路及人口聚集区。

滑坡、崩塌。

2.长江三峡库区沿岸滑坡崩塌重点防范区(重点防范期:全年)

沿岸地区。

沿江城集镇、公路、长江航道、移民迁建区、企事业单位及人口聚集区。

高位山体滑坡、崩塌、岩体劣化带岸坡。

5.工程建设和其他行业重点防范区(重点防范期:4月中旬-9月)

在高速公路沿线高切坡

高速公路以及其他国道、省道等普通公路地质灾害易发路段。

在建水利工程重点区域

在建水利工程项目重点区域。

农村路、自建房切坡区

“四好”农村路切坡建设区,农村自建房切坡区。

城市建设

奉节朱衣片区建设区等重点区域。

旅游风景区

存在滑坡、崩塌、塌岸等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旅游风景区。





4. 地震灾害。地震活动水平可能高于2021年,三峡库区巫山-奉节段存在发生有感地震的可能。

5. 森林草原火灾。预计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略好于2021年,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重于2021年,3-4月、7-9月是森林草原火灾易发时段。3月至4月,尤其是清明节前后,气候条件和农事、祭祀、旅游、生产作业等人为用火因素的叠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风险的可能性极高。7月至9月,将会出现22-42天的四级(高度危险)以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过程,其中五级(极度危险)持续时间可10-15天,加之林下可燃物增多、人为活动频繁,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风险增大。

2022年森林草原火灾防范重点区域一览

防范区域

防范重点

全县山林地区

人为活动多,农事、祭祀、旅游等用火行为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风险极高。

河谷地区

云层薄、太阳辐射强度大,气温高于其他区域,人为活动频繁的林区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较高。

森林资源丰富的林区、林缘

农事用火较多,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性较大。

(二)自然灾害次生衍生事故分析。

1. 交通。道路运输。受雨雪冰冻、道路结冰、低能见度、暴雨等天气以及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影响,易引发次生道路交通事故,以及因灾道路封控造成司乘人员滞留等风险。水上交通。强降雨、洪峰过境、大雾、大风等天气给船舶带来触礁、碰撞、翻沉等风险。

2. 建设、危化、城市管理、房屋建筑。暴雨及山体滑坡易造成桥梁、隧道渗水、漏泥沙、钢筋锈蚀等危害,影响结构安全。高温、雷电及雨雪冰冻天气,对危化品、烟花爆竹、油气管道装置设施安全运行影响较大。高温酷暑、大风、暴雨等易引发作业人员中暑、高空坠物、广告牌倒塌等安全事故。极端强对流天气和洪涝对危房和部分简易结构房屋造成不利影响,加剧房屋主体使用安全隐患。

3. 通信及能源保供。地质灾害、暴雨洪涝、低温雨雪冰冻、雷电等,可能导致通信传输干线和基站损坏、电力设施损毁及供水取水设施损坏、管网冻裂等。

(三)对策建议。

1. 压实各级防治责任。压实属地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深化河长制、林长制。压实属事责任,强化14指”统筹协调,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提升应急管理部门自然灾害防治统筹协调和抢险救援能力,强化水利、规划自然资源、林业、气象等行业部门和单位落实灾害防治监督管理责任。

2. 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充分运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进一步强化行业、区域风险管理,严格落实汛前汛中汛后、雨前雨中雨后巡查排查核查责任,结合风险普查成果,抓住交通、建设施工、城县管理、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防洪薄弱点、地灾隐患点、城镇低洼区、火灾易发区、在建工程、危旧房屋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3. 强化预警发布响应。严格落实“1+7+N”会商研判、汛期监测信息日报告制度,在按时开展阶段趋势分析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灾害性天气过程前,县、乡镇(街道)两级临灾会商,提前部署灾害防范应对措施。推进气象预警信号以及暴雨、低温雨雪冰冻、高温灾害风险预警精细到乡镇,提升气象灾害预警精密精准水平;加大应急广播、电视机顶盒、重庆气象APP等的应用,提升预警信息精准发布能力。着力强化预警管理体系建设,按照《奉节县减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预警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奉节减办20211号)要求,加快推进预警管理行业、区域(乡镇、街道)预警管理体系建设,按照“一行业一措施、一乡镇一方案”要求,落实行业、镇街预警发布职责,明确具体行政指令,督促指导末端监管服务对象及时规避风险。极端天气条件下,落实停学、停工、停业、停运、停游、停航“六停”措施。

4. 化应急救援准备。加快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实化细化指挥长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具体责任、应答机制、行动措施等,切实保证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开展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尤其是基于情境构建的各类自然灾害应对桌面推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急救援装备配备,提升应急救援队伍能力,落实救援救灾物资储备,保障救援救助需求。

三、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1. 通运输。道路交通。预计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事故总量继续呈现稳中有降趋势,但随着人、车、路等交通要素持续增长,事故防控压力有增无减,在部分路段、部分时段可能会出现事故反弹波动现象;特别是“三客一危一货一校”“两非一租”及面包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重点车肇事肇祸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风险仍然较为突出。水上交通。受恶劣天气及水位陡涨陡落等影响,船舶存在触礁、碰撞、翻沉、搁浅、溢油等风险,船舶及港口违规用火现象依然存在。

2. 设施工2022年全县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将保持总体稳定,一般事故持续下降、较大事故有效控制、重特大事故坚决杜绝,但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较薄弱,事故总量仍然较大,一般事故易发频发的势头还不能完全遏制,安全风险压力依然巨大;此外,还需关注淹溺、车辆伤害等事故。岁末年初开复工阶段、汛期暑期、雨雪大风等特殊天气、节假日以及重要节点时段等特殊时期,是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薄弱期,也是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

3. 消防。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和易燃易爆企业等结构复杂、体量庞大、人员密集,造成群死群伤的风险高,火灾防控压力大;老旧小区、工业厂房库房等重点领域消防先天条件不足,需持续完善消防基础设施、落实有效防火分隔、规范用电用气管理等;密室逃脱、室内冰雪活动场所等新兴娱乐场所与电商仓储物流、电动自行车等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新业态、新产业的监管普遍落后于发展,存在较大的管理盲区,带来新的安全隐患。此外,要高度警惕一氧化碳中毒和小火亡人事故

4. 矿山。非煤矿山。各类长假后企业复工复产初期是事故风险的重要时段;地下矿山存在中毒和窒息、顶板事故、采空区垮塌等风险,露天矿山存在边坡坍塌等事故风险。煤矿。2021年以来,煤炭市场持续火爆,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在偏远山区要关注非法盗采、私采关闭煤矿资源引发安全事故,造成群死群伤的风险。

5. 险化学品。“三重一高”企业安全风险高;部分企业生产装置设施运10年以上,设备完整性水平低,陈旧老化问题突出,安全设施不完善,安全风险增加;精细化工企业工艺装置自动化水平低,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6. 工贸行业。超负荷生产、断续性生产、设备检维修等,可能导致机械伤害事故增加;建材、轻工等行业事故可能会有所反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危险物品储存使用等行业领域可能引发爆炸燃烧事故和有害气体中毒事故。

7. 市管理。城市桥梁隧道。可能遭受洪水、滑坡、船舶或漂浮物撞击、车辆严重超载或车辆撞击,造成桥梁主要结构损伤,影响桥梁整体结构安全;运输易燃易爆、危化品车辆在桥上滞留或发生泄漏,可能会引发燃烧、爆炸等灾害事故,危及公共安全;车辆事故造成大面积漏油或发生自燃,可能损坏桥梁重要结构物和危及周边车辆行车安全;汛期暴雨及山体滑坡易造成渗水、漏泥沙、钢筋锈蚀等危害,可能影响隧道结构安全;隧道内车辆发生自燃或车辆事故,可能损坏隧道重要结构设施。市容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水域清漂、化粪池清掏等作业工程量较小,受作业人员分散,作业环境安全条件差等因素影响,车辆冲撞、落水、中毒等事故易发频发;高温酷暑、大风暴雨、低温雨雪等极端天气极易引发市容环境卫生生产安全事故;受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可能发生垃圾堆体垮塌事故。

8. 能源保供。供水。水源地水质污染导致水厂常规工艺难以消除有害物质,发生水质安全事故;供水管网因地面不均匀沉降、管道老化、野蛮施工破坏等影响,可能导致局部停水事故发生;部分水厂、加压站未落实双电源保障,电力保障出现故障时可能发生大面积停水事故。供电。野蛮施工易造成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事件;偷盗电力设施造成电网停电风险;电力线路走廊通道树竹障碍清除困难,危及电网安全;站点重载、过载,增大电网运行安全风险。供气。天然气老旧管网数量较多、分布较广,受自然环境、施工等外力破坏、用户使用不当等影响,存在管壁锈蚀穿孔、管道损坏等风险,导致天然气泄漏,可能引发燃烧、爆炸、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

9. 爆及特种设备。民爆行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风险较低,但民爆物品生产、储存和运输环节易发生爆炸事故。需重点关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公众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充装站特种设备、移动式压力容器、大型油气储罐、长输管道、燃气管道等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燃气相关特种设备等易燃、易爆、有毒、高温介质特种设备风险。

(二)对策建议。

1. 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强化部门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具体到人,明确到岗,落实到位。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

2. 抓好风险防控整治。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以落实“十条措施”和“一线责任制”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入整改安全生产领域“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等突出问题。一是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三化六体系”建设,强化共管共治;紧盯“三客一危一货一校”等重点车辆,强化道路交通执法管控,持续加大对“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农村“双违”等严重交通违法的整治力度;落实道路隐患治理,继续推进“生命护栏”建设。二是持续开展建设施工“两防”专项整治,全面推广防高坠“生命线”工程,持续强化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开展“四不两直”随机执法、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等专项行动。三是持续深化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大型综合体、地下建筑及交通隧道、老旧小区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突出风险管理。四是深化工矿商贸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关闭煤矿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加快矿山机械化改造,强化关闭整合;开展危化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加强危化品“三重一高”安全监管力度,统筹推进危化运输、危废处置、危化品使用等行业领域整治;对具有燃、爆、毒等理化性质的危险化学品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对城乡结合部中小微企业实施“关搬改”专项整治;对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钢铁等三类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执法事项实行“销号管理”。五是深入开展民爆、燃气油气、防触电等专项治理,开展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滑雪场联合整治、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等专项行动,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屏障。六是抓好电网重点工程改造建设,消除电网输配瓶颈;加快实施农村供水“一改三提”行动,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3. 格追责问责机制。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下狠手、出重拳,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曝光一起。综合运用督查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严格事故责任“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从严查处各类责任人。加大安全生产重大隐患、违法行为、责任单位曝光力度,提高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形成维护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