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2-0005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测预警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24
[ 发布日期 ]
2022-06-24
关于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奉节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

关于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

    今年入汛以来,我县多次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引发多起地质灾害,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重庆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关于启动渝东北6个区县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渝地指〔2022〕3号)及本轮降雨情况和地质灾害发生情况,按照《奉节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专项预案(暂行)》有关规定,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决定从2022年6月23日17时起,启动我县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一、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领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进入应急状态,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救援有关规定(见附件),切实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要及时予以乡镇指导和帮助。

二、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压紧压实地质灾害防范责任,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开展会商研判,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到“早研判、早预警、早响应、早转移”,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报送信息。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科学开展处置救援,杜绝次生灾害发生。

附件:Ⅲ级响应防范措施

奉节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

2022年6月23日

附件:

Ⅲ级响应防范措施

1 乡镇(街道)政府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灾情,发布预警信号,设置警戒区域、撤离险区群众,并迅速上报县政府,同时抄报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相关部门;

2)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立即通知县抢险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相关预案,同时按确定的工作程序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3)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应当组织驻守该乡镇(街道)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单位技术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提供技术支持,立即开展应急调查,划定成灾范围和危险区,明确可能发展趋势,提出应急抢险建议措施,将结果报县抢险救援指挥部。

4)县抢险救援指挥部根据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调查结果,责成乡镇人民政府立即组织危险区内所有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必要时可征用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设施、设备。情况危急时可采取强制撤离、强制拆除危险建筑物等强制措施。

6)为防止事态进一步发展,抢险救灾指挥部应落实专人对地质灾害进行24小时监测,作好监测记录。

7)县级有关部门应在县抢险救援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灾区进行紧急救援。抢险救援指挥部应根据灾情、险情的发展,不断增派和调整现场工作组,增派现场应急抢险人员、物资。视情况需要,由县政府统一协调武警部队支援。

8)现场指挥部及时将情况报县府办,县府办在24小时内向市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报告险情处置情况,包括已采取的措施、成效及下步工作计划。必要时,由县政府向市政府请求紧急支援。

9)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监测工作,监测数据及分析结论应随时报送抢险救援指挥部。

10)必要时,抢险救援指挥部指挥长可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