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2-001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测预警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2-01
[ 发布日期 ]
2022-12-01
奉节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奉节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强降温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减灾委员会、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128日夜间到121日我县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高海拔地区伴有降雪。日平均气温将下降1012℃,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4℃以上;121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25℃,高海拔地区将降至0℃以下。1129日夜间到121日白天,海拔800米以上山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冷空气影响时山口河谷地区有57级阵风。本轮降温影响范围广、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局部并伴有雨雪、阵性大风天气,为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冬季灾害防御工作统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和《重庆市极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方案》(渝气防办〔202122 号)具体措施,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当前我正处在疫情歼灭战的攻坚期和关键期,要深入研判当前疫情防控与降温天气应对工作在影响范围、程度及人力、物力保障等方面的风险,防范叠加放大效应,以保交通运输安全、保在建工程安全、保旅游安全、保用火安全、保民生需求为重点, 全力做好本轮降温防范应对工作。

二、严防雨雪冰冻灾害及次生事故。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雨雪冰冻、大风、大雾等灾害天气,精准预测预报,对受影响地区及时发布预警。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方面,严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组织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闭环生产的企业等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分析研判对高海拔干旱地区的影响, 确保送水不断和送水安全;做好在田作物、蔬菜、经济林果等的防寒抗冻管理,抓好畜禽管理,尽量减轻灾害损失。另一方面, 严防灾害次生安全事故,加强交通运输、危化、工贸、矿山、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以及水、电、气、通讯等保供保畅企业的安全检查,针对性强化低温天气条件下的安全措施,广泛开展烤火取暖、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冬季消防安全宣传,强化警示教育。

三、强化应急值守及处置。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守和应急备勤,组织应急救援队伍保持应急状态,及时处置突发灾害事件。同时,要加大信息报送力度,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针对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