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 索引号 ]
115002367365637542/2021-0003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22
[ 发布日期 ]
2021-02-22
奉节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奉节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救助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1.2  编制依据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56号)文件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奉节县行政区域内发生自然灾害的应急救助工作。发生其他类型突发事件,根据需要可参照本预案开展应急救助工作。

1.4  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

(2)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

(3)坚持政府主导、社会互助、群众自救,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公益性社会组织的作用。

2  组织指挥体系

2.1  县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

在奉节县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县政府应急委)的领导和奉节县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政府应急办)的统筹协调下,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基础上,成立奉节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灾害救助指挥部)。负责领导、指挥、组织、协调全县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县民政局负责全县自然灾害救助日常工作,县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加强工作指导和技术支持,县灾害救助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做好自然灾害救助相关工作(职责见附件)。

2.2  乡镇(街道、管委会)层面组织指挥机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应设立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挥本行政区域内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加强工作指导和技术支持。

2.3  现场指挥机构

受灾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视灾情成立自然灾害救助现场应急指挥部,负责指挥灾害现场救助应急工作。发生重大、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时,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即为现场救助应急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灾害现场救助应急工作。参与现场救助应急的单位和人员,应当服从现场救助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2.4  专家组

县民政局根据工作需要,组建自然灾害救助专家组,对全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大决策和重要规划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为全县自然灾害的灾情评估、救助应急和灾后救助提出咨询意见。

3  灾害预警响应

3.1  预警信息发布

气象、水利、国土、林业、农业等部门应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报,及时向县灾害救助指挥部成员单位通报自然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并按照《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及时发布红、橙、黄、蓝四级预警信息。

3.2  预警响应评估与启动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根据自然灾害预警预报信息,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结合可能受影响地区的自然条件、人口和社会经济状况,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对可能出现的灾情进行预评估,当出现可能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基本生活,需要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时,启动预警响应。

3.3  预警响应措施

预警响应启动后,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可视情采取以下一项或多项措施:

(1)向县灾害救助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可能受影响的乡镇(街道、管委会)通报预警信息。

(2)加强应急值守,密切跟踪灾害风险变化和发展趋势,对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动态评估,及时调整相关措施,做好启动应急响应的各项准备工作。

(3)派出预警响应工作组,实地了解灾害风险,检查指导各项救灾准备工作。

(4)向县政府报告预警响应启动情况;通知县灾害救助指挥部成员单位,做好救灾准备工作。

(5)向社会发布预警响应启动情况。

3.4  预警响应终止

灾害风险解除或演变为灾害后,由发布预警响应的单位终止预警响应。

4  灾情信息报告和发布

4.1  灾情信息报告

4.1.1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工作由县民政局组织、协调和管理,并接受县统计局的业务指导。县民政局负责全县自然灾害情况的收集、统计、汇总、报送工作,向县政府和市民政局报告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

4.1.2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内容包括灾害发生时间、灾害种类、受灾范围、灾害造成的损失以及救灾工作开展情况,统计范围包括本行政区域内的常住人口和非常住人口。

4.1.3灾情信息报告的程序和时限

(1)初报:对突发性自然灾害,行政村(社区)应在灾害发生后15分钟内将本行政区域内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上报乡镇(街道、管委会),乡镇(街道、管委会)在接到灾情后应立即将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上报县民政局,对造成人员死亡、失踪或房屋大量倒塌、农田大面积受灾等严重损失的突发性自然灾害,15分钟内口头报告县政府应急办。县民政局在接报灾情信息2小时内审核、汇总,并向县政府和市民政局报告。

(2)续报。灾情稳定前,执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乡镇(街道、管委会)每24小时须向县民政局报告最新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县民政局每24小时须向县政府和市民政局报告。

(3)核报。灾情稳定后,行政村(社区)应在1日内核定灾情并上报乡镇(街道、管委会),乡镇(街道、管委会)应在1日内将经核定的灾情数据和救灾工作情况上报县民政局,县民政局接报后3日内审核、汇总数据,并向县政府和市民政局报告。

(4)发生干旱灾害,在旱情初露、且群众生活受到一定影响时,行政村(社区)应及时上报乡镇(街道、管委会),乡镇(街道管委会)汇总情况后向县民政局进行初报。县民政局汇总数据后上报县政府和市民政局。在旱灾灾情发展过程中,每10日续报一次,灾害过程结束后及时核报。

4.1.4全县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县民政局应使用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报送灾情,提高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遇常规通信中断等特殊情况,可通过电话、传真、邮件等传统手段进行灾情报送,待通信恢复正常后,及时通过灾情管理系统补报。

4.1.5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要建立健全灾情会商制度,县民政局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灾情会商会,全面客观评估、核定灾情数据。

4.2  灾情信息发布

灾情信息发布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灾情信息发布形式包括授权发布、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要主动通过重点新闻网站或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客户端等发布信息。

灾情稳定前,县人民政府及时向社会发布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动态、成效、下一步安排等情况;灾情稳定后,应当及时评估、核定并按有关规定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关于灾情核定和发布工作,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5  应急响应

根据自然灾害的危害程度等因素,奉节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分为Ⅰ、Ⅱ、Ⅲ、Ⅳ四级。

5.1  启动权限

本县行政区域内一次性自然灾害损失达到相应程度后,启动本预案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Ⅲ级、Ⅳ级响应由县民政局启动,并向县政府应急办报备,Ⅰ级、Ⅱ级响应的启动由县民政局提出建议意见,由县政府应急委按程序启动响应。

5.2  Ⅰ级响应

5.2.1启动条件

本县行政区域内发生一次自然灾害过程,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启动Ⅰ级响应:

(1)死亡20人以上。

(2)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10万人以上。

(3)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万间或3000户以上。

(4)干旱灾害造成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20万人以上。

(5)县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5.2.2响应措施

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统一组织、领导、协调县级层面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指导支持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视情采取以下措施:

(1)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召开由各成员单位、专家组及有关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参加的会议,对灾区减灾救灾重大事项作出决定。

(2)县政府领导同志率领有关部门赴灾区指导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或派出工作组赴灾区指导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3)县民政局及时掌握灾情和救灾工作动态信息,组织灾情会商,及时发布灾区需求。县灾害救助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做好灾情、灾区需求及救灾工作动态等信息共享,每日向县灾害救助指挥部报告有关情况。必要时,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组织专家进行实时灾情、灾情发展趋势以及灾区需求评估。

(4)根据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申请和有关部门对灾情的核定情况,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及时下拨县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县民政局紧急调拨生活救助物资,指导、监督基层救灾应急措施落实和救灾款物发放。县交委协调指导开展救灾物资、人员运输工作。

(5)公安部门加强灾区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协助组织灾区群众紧急转移。县人武部、武警有关部门根据县政府请求,组织协调军队、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救灾,必要时协助乡镇(街道、管委会)运送、发放救灾物资。

(6)县发展改革委、县农委、县商务局等部门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相对稳定。县经济信息委协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做好应急通讯保障工作。县城乡建委指导灾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安全应急评估等工作。县水务局指导灾区水利工程修复、水务行业供水和乡镇(街道、管委会)应急供水工作。县卫生计生委及时组织医疗卫生队赴灾区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心理援助等工作。县科委提供科技方面的综合咨询建议,协调适用于灾区救援的科技成果支持救灾工作。

(7)县文化委、县广播电视台组织恢复灾毁文化广播设施;县网信办、县广播电视台做好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等工作。

(8)县民政局适时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活动,向社会发布接受救灾捐赠的公告,统一接收、管理、分配县级救灾捐赠款物,指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助工作。县慈善会、县红十字会依法开展救灾募捐活动,参与救灾工作。

(9)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组织开展灾区社会心理影响评估,并根据需要实施心理抚慰。

(10)灾情稳定后,根据县政府关于灾害评估工作的有关部署,县民政局组织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县政府有关单位组织开展自然灾害损失综合评估工作。县政府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11)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5.3  Ⅱ级响应

5.3.1启动条件

本县行政区域内发生一次自然灾害过程,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启动Ⅱ级响应:

(1)死亡10人以上、20人以下。

(2)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3万人以上、10万人以下。

(3)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0.5万间或2000户以上、1万间或3000户以下。

(4)干旱灾害造成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15万人以上、20万人以下。

(5)县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5.3.2响应措施

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组织协调县级层面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指导支持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视情采取以下措施:

(1)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组织成员单位、专家组及有关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灾区形势,研究落实对灾区的救灾支持措施。

(2)派出由县民政局局长带队、有关部门参加的工作组赴灾区慰问受灾人员,核查灾情,指导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3)县民政局及时掌握灾情和救灾工作动态信息,组织灾情会商,及时发布灾区需求。县灾害救助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做好灾情、灾区需求及救灾工作动态等信息共享,每日向县灾害救助指挥部报告有关情况。必要时,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组织专家进行实时灾情、灾情发展趋势以及灾区需求评估。

(4)根据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申请和有关部门对灾情的核定情况,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及时下拨县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县民政局紧急调拨生活救助物资,指导、监督基层救灾应急措施落实和救灾款物发放;县交委协调指导开展救灾物资、人员运输工作。

(5)县卫生计生委根据需要,及时派出医疗卫生队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卫生防病和心理援助等工作。

(6)县文化委、县广播电视台指导恢复灾毁文化广播设施;县网信办、县广播电视台做好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等工作。

(7)县民政局指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助工作。县慈善会、县红十字会依法开展救灾募捐活动,参与救灾工作。

(8)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组织开展灾区社会心理影响评估,并根据需要实施心理抚慰。

(9)灾情稳定后,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组织开展灾害损失综合评估工作,及时将评估结果报送县民政局。县政府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10)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5.4  Ⅲ级响应

5.4.1启动条件

本县行政区域内发生一次自然灾害过程,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启动Ⅲ级响应:

(1)死亡7人以上、10人以下。

(2)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1万人以上、3万人以下。

(3)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2000间或700户以上、5000间或2000户以下。

(4)干旱灾害造成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10万人以上、15万人以下。

(5)县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5.4.2响应措施

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组织协调县级层面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指导支持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视情采取以下措施:

(1)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及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灾区形势,研究落实对灾区的救灾支持措施。

(2)派出由县民政局负责人带队、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合工作组赴灾区慰问受灾人员,核查灾情,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3)根据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申请和有关部门对灾情的核定情况,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及时下拨县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县民政局紧急调拨生活救助物资,指导、监督基层救灾应急措施落实和救灾款物发放;县交委协调指导开展救灾物资、人员运输工作。

(4)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组织开展灾区社会心理影响评估,并根据需要实施心理抚慰。县卫生计生委指导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做好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心理援助工作。

(5)县民政局指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助工作。

(6)灾情稳定后,县民政局指导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评估、核定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7)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5.5Ⅳ  级响应

5.5.1启动条件

5.5.1.1  本县行政区域内发生一次自然灾害过程,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启动Ⅳ级响应:

(1)死亡3人以上、7人以下。

(2)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0.5万人以上、1万人以下。

(3)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000间或300户以上、2000间或700户以下。

(4)干旱灾害造成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8万人以上、10万人以下。

(5)县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5.5.2响应措施

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组织协调县级层面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指导支持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视情采取以下措施:

(1)县灾害救助指挥部视情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召开会议,分析灾区形势,研究落实对灾区的救灾支持措施。

(2)县民政局派出工作组赴灾区慰问受灾人员,核查灾情,协助指导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开展救灾工作。

(3)根据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申请和有关部门对灾情的核定情况,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及时下拨县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县民政局紧急调拨生活救助物资,指导、监督基层救灾应急措施落实和救灾款物发放。

(4)县卫生计生委指导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做好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心理援助工作。

(5)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5.6  响应终止

灾情基本稳定后,救灾工作转入常态,应急响应随即终止。终止响应与启动响应批准权限相同。

6  灾后救助

6.1  过渡期生活救助

6.1.1自然灾害发生后,县民政局指导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及时评估灾区过渡期生活救助需求情况。

6.1.2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应及时拨付过渡期生活救助资金。县民政局指导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做好过渡期生活救助的人员核定、资金发放等工作。

6.1.3县民政局、县财政局监督检查灾区过渡期生活救助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定期通报灾区救助工作情况,过渡期生活救助工作结束后组织绩效评估。

6.2  倒损住房恢复重建

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要尊重群众意愿,以受灾户自建为主,由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建房资金等通过政府救助、社会互助、邻里帮工帮料、以工代赈、自行借贷、政策优惠等多种途径解决。重建规划和房屋设计要因地制宜确定方案,科学安排项目选址,合理布局,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泄洪通道等,提高抗灾设防能力,确保安全。

6.2.1县民政局根据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倒损住房核定情况,视情组织评估小组,参考其他灾害管理部门评估数据,对因灾倒损住房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6.2.2县民政局收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申请后,根据评估小组的倒损住房情况评估结果,按照县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资金补助标准,提出资金补助建议,商县财政局下达。

6.2.3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结束后,县民政局应采取实地调查方式,对受灾区域内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开展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报县政府和市民政局。县政府收到县民政局上报的绩效评估情况后,通过组成督查组开展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全县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进行绩效评估。

6.2.4县城乡建委、县国土房管局负责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的技术支持和质量监督等工作。县规划局负责灾后恢复重建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工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重建规划、选址,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做好住房重建工作。

6.2.5由县政府统一组织开展的恢复重建,按有关规定执行。

6.3  冬春救助

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当年冬季、次年春季,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为生活困难的受灾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6.3.1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应当在每年9月下旬开始,着手调查、核实、汇总、评估本行政区域受灾人员当年冬季、次年春季的基本生活救助需求,核实救助对象,编制工作台账,制定救助工作方案,及时组织实施,并上报县民政局备案。

6.3.2县民政局于每年10月上旬开展受灾人员冬春生活困难情况核查、汇总,并会同乡镇(街道、管委会)开展受灾人员生活困难状况评估,核实情况。

6.3.3县民政局根据受灾乡镇(街道、管委会)的款物申请,结合受灾人员生活困难状况评估情况,确定冬春救助物资和资金补助方案,及时下拨冬春救助物资,并商县财政局下拨自然灾害冬春生活救助补助资金,专项用于帮助解决受灾人员冬春期间吃饭、穿衣、取暖等基本生活困难。

6.3.4县民政局通过开展救灾捐赠、对口支援、政府采购等方式解决受灾人员的过冬衣被等问题,组织评估全县冬春期间中期和终期救助工作绩效。县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组织落实以工代赈、灾歉减免政策。粮食部门确保粮食供应。

7  保障措施

7.1  资金保障

县财政局、县民政局等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等规定,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按照救灾工作分级负责、救灾资金分级负担的原则,落实救灾资金保障。

7.1.1县人民政府将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与自然灾害救助需求相适应的资金、物资保障机制。

7.1.2县财政局每年综合考虑有关部门灾情预测和上年度实际支出等因素,合理安排本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专项用于帮助解决遭受自然灾害地区受灾人员的基本生活困难。

7.1.3县财政局应根据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工作需要,在本级预算中安排必要的管理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查灾核灾、原始资料档案制作、救灾储备物资管理等必须开支,确保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7.1.4县人民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成本等因素适时调整自然灾害救助政策和相关补助标准。

7.2  物资保障

7.2.1合理规划、建设各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完善仓储条件、设施和功能,形成以县救灾物资储备库为支撑,乡镇(街道、管委会)救灾物资储备点为补充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系统。

7.2.2制定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合理确定储备品种和规模,建立健全救灾物资采购和储备制度,根据自然灾害救助需要,储备必要物资。按照实物储备和能力储备相结合的原则,建立救灾物资生产厂家名录,健全应急采购和供货机制。

7.2.3制定完善救灾物资质量技术标准、储备库(点)建设和管理标准,完善救灾物资发放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救灾物资应急保障和征用补偿机制。建立健全救灾物资紧急调拨和运输制度。

7.3  通信和信息保障

7.3.1通信运营部门应依法保障灾情传送网络畅通。

7.3.2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设备,完善灾情和数据共享平台,完善部门间灾情共享机制。

7.3.3县民政局依托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建立覆盖乡镇(街道、管委会)互联互通的灾情管理平台,形成全县灾情管理专用网络。

7.4  装备和设施保障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和县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应配备应急救灾工作必需的设备和装备。县政府应急办要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并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等设备。

乡镇(街道、管委会)要根据当地居民人口数量和分布等情况,利用公园、广场、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统筹规划设立应急避难场所,并设置明显标志。自然灾害多发、易发乡镇(街道、管委会)可规划建设专用应急避难场所。

7.5  人力资源保障

7.5.1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加强自然灾害各类专业救灾队伍建设、灾害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自然灾害救助能力。支持、培育和发展相关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鼓励和引导其在救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7.5.2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组织民政、国土房管、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水利、城乡建设、农业、商业、卫生计生、安监、林业、气象、红十字会等方面专家,重点开展灾情会商、赴灾区现场评估及灾害管理的业务咨询工作。

7.5.3县民政局推行灾害信息员培训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县、乡镇(街道、管委会)、村(社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村(居)民委员会和企事业单位应当设立专职或者兼职的灾害信息员。

7.6  社会动员保障

县民政局完善救灾捐赠管理相关政策,建立健全救灾捐赠动员、运行和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救灾捐赠的组织发动、款物接收、统计、分配、使用、公示反馈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完善非灾区支援灾区、轻灾区支援重灾区的救助对口支援机制。科学组织、有效引导,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管委会)、村(居)民委员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在灾害救助中的作用。

7.7  宣传培训和演练

7.7.1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应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世界急救日”“全国科普日”“全国消防日”“国际民防日”等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应急法律法规和灾害预防、避险、避灾、自救、互救、保险的常识,提高公民防灾减灾意识和科学防灾减灾能力。积极推进社区减灾活动,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在全县中、小学普遍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养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

7.7.2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应根据本预案的要求,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组织有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熟悉实施预案的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做好实施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

7.7.3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应定期组织开展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演练,培训应急队伍,落实岗位责任,掌握有关技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8  附则

8.1  术语解释

本预案所称自然灾害主要包括干旱、洪涝,风雹、低温冷冻、雨雪等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和生物灾害等。

本预案有关数量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8.2  预案管理

本预案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开展预案评估,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上位预案的变化情况和风险评估、应急演练、应急处置等情况及时进行修订。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要结合实际,制定或修订本行政区域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8.3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民政局负责解释。

8.4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职责


附件

县灾害救助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职责

一、县灾害救助指挥部职责

县灾害救助指挥部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政府办有关副主任和县政府应急办、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任副指挥长。县政府应急办、县民政局、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经济信息委、县教委、县科委、县城乡建委、县交委、县农委、县公安局、县商务局、县国土房管局、县水务局、县文化委、县卫生计生委、县审计局、县林业局、县气象局、县地震防震减灾办、县委网信办、县广播电视台为成员单位。

主要职责:传达贯彻执行重庆市和县政府有关指示、命令;组织、领导全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处置工作;向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报告自然灾害事件情况和应对情况。在发生相应突发自然灾害时,组织协调有关力量快速有效地进行应急处置,做好信息传递和共享、应急联动处置、灾害救助等各项基础工作。

二、成员单位职责

县政府应急办:负责综合协调全县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县灾害救助指挥部日常工作。承担灾情收集、统计、汇总、评估、上报工作。承担救灾款物筹集、调度、分配和使用管理,帮助受灾人员解决口粮、衣被、住房、饮水及伤病医治等基本生活困难。组织、指导救灾捐赠工作,负责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分配和使用管理。

县发展改革委:负责县级重大防灾减灾项目审批,协助有关部门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指导灾区做好因灾损毁重点项目规划和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县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预算、筹集、管理和调度,保证及时足额到位并监督使用。

县经济信息委:负责协调县电信部门组织电信工程队伍尽快恢复灾毁通信设施,迅速启动应急通信系统,保证救灾通信畅通;尽快恢复灾区被破坏的发、送、变、配电设施和电力调度系统,保证电力供应。

县教委:负责及时帮助受灾学校恢复正常教学,对受灾困难学生实施救助;制订学校防灾减灾教育计划,开展经常性的防灾减灾教育。

县科委:负责提供科技方面的综合咨询建议,协调适用于灾区救援的科技成果支持救灾工作。

县城乡建委:负责牵头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和专家赴灾害现场,协助制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组织实施受灾工程设计和施工;负责检查落实自然灾害易发区建筑设施安全措施情况。

县交委:负责公路水路应急运输保障工作;组织实施公路抢险保通,为应急运输协调提供高速公路绿色通道。

县农委:负责全县农业灾后恢复发展工作;组织农技人员赴灾区帮助指导受灾人员生产自救,及时通报自然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情况,为重特大农业有害生物灾害救助工作提供准确情报。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灾区交通和正常治安秩序,保证抢险救灾交通畅通。

县商务局:负责协调组织救灾所需的吃、穿、用等生活必需物资的供应工作;帮助指导受灾商贸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及时恢复正常生产和经营。

县国土房管局:负责核实、统计全县地质灾害情况,组织专家进行地质灾害评估,为地质灾害救助提供资料;负责受灾群众倒房恢复重建的勘查选址工作。

县水务局:负责及时通报水情及水文信息;检查汛期抢险队伍、物资、器材等落实情况,做好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统计核实通报洪灾、旱灾情况,为救助工作提供准确情报。

县文化委:负责及时恢复灾毁文化广播设施,确保广播电视信号畅通;制作灾情和救助工作专题片。

县卫生计生委:负责组织卫生防疫和医疗急救队伍抢救因灾伤病人员,帮助、指导灾区开展救灾防疫治病工作;负责督促受灾地区卫生部门、卫生监督监测机构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监督监测和卫生知识宣传工作;及时向灾区提供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

县审计局:负责对救灾救助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县林业局:掌握、通报森林火灾动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情况,为救助工作提供准确情报。

县委网信办及县广播电视台:负责自然灾害救助的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等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进行灾害性天气趋势分析和发布预警信息;负责防雹增雨消雾等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负责防雷安全工作;及时收集和核实气象灾害情况。

县地震防震减灾办:负责地震监测、预报,做好地震应急准备;组织开展地震现场监测,承担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和震情分析会商,为受灾救助工作提供准确情报。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查灾情,开展先期应急救助;及时组织力量紧急转移安置受灾人员;及时安排本级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物资,用于受灾人员生活救助。

根据救灾工作实际,需要市级在我县直属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帮助支持的,由县政府协调处理。需要驻县部队及武装警察部队提供帮助支持的,由县政府应急办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

其他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应根据救灾工作需要,积极提供有利条件,配合完成自然灾害救助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