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爱国卫生运动
奉节爱卫办〔2021〕4号关于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日期:2021-08-18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驻奉各单位:

近期,国内发生多点散发疫情,加之夏秋季是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易发时期。根据《重庆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渝爱卫办〔202111)要求,为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夏秋季传染病防控,决定在全县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环境卫生整治

(一)聚焦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发挥爱国卫生工作统筹协调和组织发动优势,组织相关职能科室,持续做好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商场超市、餐饮场所、文旅场所、学校、养老院、建筑工地、公共交通工具及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转运设施等重点部位及周边环境的清洁消毒工作。

(二)聚焦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结合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城镇垃圾收运、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完善公共厕所、农贸市场、车站、高速服务区、学校、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洗手设施建设。

(三)聚焦重点时节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利用节假日并结合关键时点,开展周末大扫除、卫生清洁日等经常性爱国卫生运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深入开展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内外环境整治和卫生大扫除活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积极发动群众和组织志愿者,开展单位、社区、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及时清理家居环境,勤通风,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创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加强病媒生物防制

(一)科学开展监测。各乡镇(街道)要依据监测数据,及时对本地区病媒生物防制进行风险评估、预警。充分运用病媒生物监测结果,根据季节气候特点,特别是监测提示有虫媒鼠传疾病传播或流行风险的地区、场所,要科学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和针对性的专项控制活动。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掌握本地病媒生物孳生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和治理方案,并适时补充完善。

(二)开展集中防制。夏季以灭蚊为重点,坚持群专结合,以居民区绿化带、楼宇地下车库、小型积水、废旧轮胎堆放点、建筑工地等为重点,动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通过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减少蚊幼孳生,组织专业队伍开展成蚊集中灭杀,有效降低登革热暴发流行和寨卡病毒传播。秋季开展统一灭鼠,重点完善居民区、农贸市场、商圈等公共外环境灭鼠毒饵站设置,堵塞鼠洞,督促指导餐饮、商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单位按标准要求完善防鼠设施,我县秋季灭鼠集中投药时间为924-30日。

三、加强健康宣传倡导

(一)大力引导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围绕《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奉节县文明市民十不公约》,引导群众将疫情防控中的良好卫生习惯固化下来,坚持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注重咳嗽礼仪、文明规范乘坐交通工具等良好卫生习惯。开展你文明我点赞共践行活动,发挥文明劝导员的作用、利用光荣榜”“曝光台”“随手拍等载体,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督机制。

(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结合健康中国奉节行动,开展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行动,引导群众养成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的好习惯,培养形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垃圾分类

(三)加强卫生防病知识宣传。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常通风等良好习惯,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生病及时就医、积极接种疫苗,妥善处理废弃口罩。结合夏秋季传染病流行特点,加强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常见传染病,以及中暑、溺水预防救治、水灾应急自救等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特别现在时值汛期,相关区县要普及灾后卫生防疫、饮食饮水卫生等知识,引导群众吃熟食、喝开水,营造讲卫生、保健康、防疾病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组织实施

(一)深化认识。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深刻认识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控紧密结合,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持抓整治、优环境,抓设施、强基础,抓习惯、促健康,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二)强化责任。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社会组织和社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各相关成员单位要结合职能职责,分工负责,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三)广泛宣传。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加强宣传联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宣传爱国卫生工作,并将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县爱卫办,县爱卫办将予以宣传推广。

联系人:邹华;联系电话:5655721718883586035;电子邮箱:990892017@qq.com


奉节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8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