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爱国卫生运动
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的工作总结
日期:2022-05-10

为进一步做好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严防鼠疫、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流行助力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根据重庆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渝爱卫办〔20224文件精神,在全县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

为确保我县春季统一灭鼠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并下发了《奉节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的通知》(奉节爱卫办〔20223,成立以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和任务。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护意识。

在统一灭鼠活动中,全县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健康教育专栏以及微信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生物防制知识,重点普及灭蚊灭鼠知识以及寨卡病毒病、疟疾、登革热、手口足病、霍乱等媒介传染病防病知识,提高了全县居民对“四害”危害的认识,引导广大居民、自觉地开展除害防病活动,达到全民参与的目的,提高了群众的卫生意识和自我防病能力。

三、加强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

一是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清垃圾、清污水、清杂物的工作,对居民楼院、道路、场地、房前屋后、屋内屋外、厕所定期清扫,消除卫生死角,治理蚊虫、老鼠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杜绝蚊虫、老鼠孳生。二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齐抓共管、精准施力,集中整治脏乱农贸市场28个,清除孳生场地400处;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排水专项整治,出动作业车辆78台次,排查管网56公里,清理管网、沟渠18公里,维修更换水泵11处(次),更换井盖、水篦子63处(次),确保了城区排水畅通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四、规范投放毒饵,提升灭鼠效果。

全县统一灭鼠工作按照“条块结合、安全有效、群众参与”的原则进行,城区以宾馆(饭店)、医院、学校、码头、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交通干道周边、食品加工单位、“五小店”、建筑工地、城区拆迁工地、垃圾储存和处理场所、老旧居民小区、社区内的岸坡、绿地等为今年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的重点场所、单位。场镇和村社以农村居民住户、餐饮聚居点、场镇公共外环境、公共绿地等为重点。为提升灭鼠效果,2022年县财政投入病媒生物防制经费19.4万元购买PCO公司服务,主要负责全县城区核心公共环境的除四害(鼠、蚊、蝇、蟑的灭杀)工作,4月11日至4月15日全县各乡镇(街道)统一投放灭鼠、灭蟑、灭蚊蝇等药物,共使用灭鼠毒饵2154公斤,杀虫剂395公斤。有效降低了“四害”密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五、强化督导检查,确保灭鼠成效。

为确保灭鼠工作取得实效,县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开展灭鼠活动后进行鼠密度监测、针对日常监测鼠密度高的场所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查遗补漏,保证了灭杀效果,并将检查结果作为社会经济实绩考核和卫生单位创建的重要依据。

今后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对灭鼠除害工作的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教育力度、监督检查力度,着力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规范整改,确保鼠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预防和控制鼠传疾病的发生,改善居民生存质量,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人居环境。 

                        

奉节县卫生健康委

2022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