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爱国卫生运动
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工作总结
日期:2022-05-10

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爱卫办 重庆市文明办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渝爱卫办〔2022〕6 号精神,营造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我县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这一主题,积极开展了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活动具体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大力营造活动氛围。

为确保此次活动取得成效,县爱卫办制定了《2022年爱国卫生月活动通知》,积极组织各单位、乡镇(街道)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倡导全民参与,引导群众持续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大力发动宣传。全县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媒体平台深入开展“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科普知识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奉节县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倡议书》,组织群众参与“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问卷调查6500人次,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现场开展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共计42场次,发放《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健康中国巴渝行等相关宣传资料13500余份,各医疗卫生机构为群众提供了健康知识科普和义诊咨询服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取得良好成效。

(二)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共建绿色健康家园。

一是结合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积极开展健康乡镇创建,发动志愿者深入各老旧小区开展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活动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重点解决公共场所不讲礼貌、不讲卫生、乱倒垃圾、乱贴广告等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有效措施,集中解决问题,下功夫治理“脏、乱、差”等现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齐抓共管、精准施力,集中整治脏乱农贸市场28个,清除孳生场地400处;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排水专项整治,出动作业车辆78台次,排查管网56公里,清理管网、沟渠18公里,维修更换水泵11处(次),更换井盖、水篦子63处(次),确保了城区排水畅通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是整治“三小”问题对小餐饮、小作坊等食品生产经营户存在的经营场所不整洁、物料乱堆乱放以及人员健康证过期、病媒生物防制缺失、无亮证经营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检查食品小餐饮集中区域2个,检查“三小”单位80家,责令整改5家,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四是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清垃圾、清污水、清杂物的工作,对居民楼院、道路、场地、房前屋后、屋内屋外、厕所定期清扫,消除卫生死角,治理蚊虫、老鼠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杜绝蚊虫、老鼠孳生。2022年县财政投入病媒生物防制经费19.4万元购买PCO公司服务,主要负责全县城区核心公共环境的除四害(鼠、蚊、蝇、蟑的灭杀)工作,4月11日至4月15日全县各乡镇(街道)统一投放灭鼠、灭蟑、灭蚊蝇等药物,共使用灭鼠毒饵2154公斤,杀虫剂395公斤。有效降低了“四害”密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三)倡导群众积极参与,践行低碳环保生活。

我县以文化科技健康“三下乡”活动为契机,利用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家庭,积极倡导群众践行“135”绿色出行方式,坚持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把步行和骑自行车出行作为缓解交通压力、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强身健体的有效行动。动员全县广大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带动每个家庭主动践行“吃得文明”、“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生活方式。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在群众生活中入脑入心,争做低碳环保的践行者。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爱国卫生工作是需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群众性运动,通过全民参加来反映和解决一些实在的社会性问题。在工作中发现,少数单位在做爱国卫生宣传活动时流于形式,没有把爱国卫生做细做实,有部分群众对爱国卫生运动认识不到位,参与度不高。治理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和集贸市场的脏、乱、差、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仍是—个难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继续加强爱国卫生宣传教育

多渠道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将爱国卫生运动同其他活动有效结合,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强化人力、物力投入,确保活动持之以恒的开展下去。逐步引导群众改变生产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持续做好环境卫生综整治

常态化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结合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组织动员全县爱卫会成员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再次进行仔细排查,找准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治理一处

坚持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开展春秋季统一灭鼠活动,将鼠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按照实际情况开展统一灭蚊蝇、灭蟑螂活动加快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城乡统筹步伐。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普及媒介传染病防治知识。


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