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5-31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医保局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紧扣建设法治医保,法治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强加组织领导,强化法制工作保障

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以局一把手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奉节县医疗保障局议事规则》,健全重大决策程序具体规定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积极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规章学习纳入职工会、局务会内容,将法治学习作为干部职工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坚持实施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和旁听庭审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参加法制理论现场抽考和干部职工全员参与通过网络考试。

(三)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

2020 年,县医保局加强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医疗保障领域行风建设专项整治,对全国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上36个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精简证明材料,规范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间。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集体会审制度。出台《奉节县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检查办法》,规范医保监管的流程和行为。会同财政、卫生计生委、公安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防控措施,定期汇报工作,通报情况,形成监管合力。优化整合科室审核职责,将费用审核和基金监管执法职能整合成联合审核小组,按照“两随机一公开”的原则深入医疗机构现场进行“四性审核”,即医疗服务程序的规范性,费用发生的真实性、基金支付的合理性、报销资料的完整性。

(五)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统筹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宣传活动方案,联系县融媒体中心利用广播村村响、奉节网、电视台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同时医保局印制了宣传手册35000余册,折页30000余份,宣传海报5000份,医保宣传展板150块,宣传横幅50条。311日至312日,组织全县乡镇社保所、定点医药机构相关人员1800余人参会,认真学习《条例》。46日,县医保局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接受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现场解答群众各类问题200余件,发放宣传资料8900余份,发放宣传海报5000余份,发放宣传折页6300余份。 利用全县806家定点医疗机构的LED屏或者电视屏幕为期60天不间断播放“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扎牢基金“安全网”守护百姓“救命钱”、医保基金是“救命钱”不是“唐僧肉”的宣传标语”进行宣传。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积极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提高依法行政思想意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项法治工作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行政能力,结合医疗保障系统依法治理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有效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二)持续开展普法宣传

要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在普法中的责任。在执法和服务过程中,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推送医疗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内容。

)加强行政执法力度

在全县范围内逐一排查定点医疗机构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实现现场检查全覆盖。进一步巩固2020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工作成效,结合实际情况,针对薄弱环节,重点对检验检查、门诊特病等领域欺诈骗保行为,集中力量予以严厉打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