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太和土家族乡 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5-31

太和土家族乡

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我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着力强化组织保障,构建依法行政工作体系

   2020年,我乡根据班子成员调整情况,进一步明确分管人员和工作责任,将依法行政工作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的工作部署之中,年初制定了《太和乡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召开了2次专题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年度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工作,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定期对本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深化行政管理机制改革,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规范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的立项、拟稿、论证、报批、审查、发布、备案等程序和制度,严格按程序制定文件,严把质量关,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拟定质量。认真做好内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掌握法规、政策的立废情况,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落实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合同报备工作。

  (三)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抓好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日常监督,让各项执法责任全面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责任目标的分解细化工作,做到每个执法内容都有具体的负责人和承办人,落实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四)增强法治信仰,加强法律法规宣传

    一是努力增强我干部职工的法治信仰,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尤其是宪法、行政法、社会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法律的宣传学习,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的观念、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观念,继续深化以学法律、讲权力、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注重把学法与培养法治精神结合起来,提高我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二是加强基层组织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基层组织的平安创建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各种学习机会、重大节日及纪念活动对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子女进行法制观念、思想道德和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思想道德和法制观念,积极构建和谐机关、和谐村社区、和谐科室、和谐家庭,确保机关单位无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确定联络员,每月撰写并报送法制信息。三是加强中小企业法律法规的宣传,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开展对各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为了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我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在区域企业举办工业经济法律法规扶持政策解读专题宣传会,有效促进了企业对当前政策的理解和掌握,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强化了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未经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不得发布施行。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我高度重视重大事项决策工作,强调了要把重大事项决策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我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重大事件处置预案。

  (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搞好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审查,并加强对《行政执法证》的申办、使用和管理工作,今年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截至目前,我已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6人。今年以来,围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我重点围绕《关于印发《奉节县系统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试行)和《奉节县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梳理了废止文件名录库,积极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时仍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对于问题不能逐条逐项列出,问题的提出偏笼统,面上问题多、具体问题少,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意见提的仍不够。

    二是由于各类考核督查压力大、指标多,规范流程时间长、环节繁琐,为了避免出现重大错误,存在工作实绩中虽尽职但不敢创新的情况,使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以完成任务为工作重点,缺少个性化、创新性的工作内容。

   三、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

    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不断加强组织保障。召开专题会议,谋划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制定相关措施,严格责任落实,明确领导班子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党书记、副书记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学法工作,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已6次以上。领导干部均未受到党纪政纪撤销职务以上处分。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认真做好下阶段普法和依法行政梳理工作

做好法制宣传总结,对比规划的目标,查找存在问题,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和机制。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评价,通报总结评价结果,推进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抓好普法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

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部门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教育的同时,努力提高法制工作水平,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三)加强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学习与交流

定期向有关部门通报我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取得有力的指导和支持。通过多种方式与渠道与各兄弟乡镇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交流,借鉴、学习其先进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