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奉节县青莲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31

                        奉节县青莲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是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和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制度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镇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镇政府年初把依法行政工作与经济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同安排、共部署,落实办公地点与专门工作人员,运用好司法助理员,着重抓好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促进制度建设的规范化。做到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事项不超越制定机关职权范围,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规定确保规范性文件在本级政府规定的载体上统一发布;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按规定上报备案。

(二)加强培训宣传,形成人人懂法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全镇各科室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新增执法人员2名;开展各类法治讲座3场次,听课人数200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650份,张贴法治宣传标语20多条。二是强化综合考评。督促各科室严格执行“谁执法、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全面提高执法水平我镇不断建立健全行政决策规则。

(三)明确主体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面对“责任大,实权小”、“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实事,我镇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与一岗双责的责任,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合理运用和把握自由裁量权,经得起审查,经得起检验,确保了依法行政。镇安全生产委员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检查权、安全违法行为纠正和责令整改权,全面开展大型安全生产大排查10次,确保了各行业生产安全及时开展环境保护的执法检查结合河长制工作,共约谈3家影响环境的养殖场,确保了天蓝、水绿、气清美好环境;随时提醒并现场监督食品药品的检查,全镇没有一起食品安全事件。

(四)及时准确,抓好政府信息公开

建立健全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公开制,镇、村都做了公开栏,每个科室的政策、办事流程、办理事项都进行了权力清单公示。村上的各项工作也都在村务公开专栏内进行了公开,特别是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项目、资金等进行了专项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五)强化化解机制建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我镇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网上不能炒、乡镇不能聚、县上不能来、市上不能去的原则,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重大群体性、突发性社会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每村都有有调解室与调解员,通过这些方法与措施,不断畅通化解矛盾渠道,健全多种方法化解矛盾的机制。去年来,结合脱贫攻坚、“四访四议”工作与法治宣传工作,采取现场接访,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及时全面掌握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并全面落实跟踪解决,全年通过网络、市长信箱的信访件共计50件,全部都已办结2020年来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转变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

结合“七五”普法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镇各科室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普法考试全部合格

二、存在的不足

我镇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依法行政、科学行政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二是依法行政监督不够力度,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准备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制观念。二是搞好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三是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系。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群对依法行政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做到遇事找法、有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服务体系经,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奉节县青莲镇人民政府

20215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