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奉节县永乐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31

       奉节县永乐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永乐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到位。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求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我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当中。经常性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镇村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央、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2020年,共召开专题研究法治工作会议2次,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报告1次。

(二)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行依法行政。1.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设置便民服务中心、精简办理流程、优化项目服务环境等方面解决服务企业群众。对重大项目建设实行党委会一事一议,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2.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镇党委政府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招投标、民生政策等重点问题上,继续实行镇党委会会议讨论决定,在重大行政决策提交政府党委会议讨论之前,都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出了合法性审查意见。做到了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不上政府会议研究。

3.加强监督管理在全镇各部门实行党政办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全镇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健全公开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经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严格要求我镇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不得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加大我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及时在规范性文件发布后一个月内报送县司法局备案,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三)强化监督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为确保行政执法单位依法依规行使职能,重点落实执法部门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证的责任。2020年,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全镇行政执法证专项清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把不符合规定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人员清退出执法队伍。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依法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执法事项,经单位领导集体讨论决定并记录存档;对行政执法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按规定做好备案工作。

3.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执法文字、音像记录,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现场执法、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文书。

(四)严格规范标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各方监督形成合力,强化制约行政权力。对于群众的举报投诉,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并作出处理,处理结果面向社会公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五)强化基层治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2020年我镇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纠纷共47件,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7.33%,人民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

2.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大力化解各类积案和群众上访案件,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对疑难、重大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制度,按照谁包案、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时限和措施。截至目前,我镇共收到各级信访件22件,办结16件。

3.广泛开展社会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七五”普法的要求,扎实开展普法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活动,按时完成普法规划任务。

4.认真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涉邪教人员、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2020年以来辖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率为零,精神病患者肇事肇祸率为零。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一些工作有待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化建设和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打算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加快建设服务定政府

(二)继续深入推进我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相关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不断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促使我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  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

(四)不断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重点协调解决劳动关系、医患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公平公正解决矛盾纠纷,为我镇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和谐的社会条件。

  奉节县永乐镇人民政府

                                2021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