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奉节县平安乡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31

奉节县平安乡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精心指导下,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印发奉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1年)的通知》(奉节府办发202060号)等文件精神,积极建设法治政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对照《奉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对标对表实施方案所明确的年度任务。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严格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开展重点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修订完善提升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建立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和行政决策论证评估机制,全面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0年我未发生行政应诉和行政裁决案件。同时,我还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全面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保护各类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同时,坚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保障企业生存发展并重,推动劳动争议等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稳定就业岗位,敦促企业家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二)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

为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我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办理执法证件,坚持执证上岗。加强对计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林业、环保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合理;执法文书规范,案卷规范、完整;没有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现象。 

(三)推行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设,在全上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人员专门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三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四是按照《信访条例》规定依法办理各类信访案件47余件。五是认真开展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各项法制宣传活动8场次,院坝宣讲会65场次。  

(四)强化执法监督,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行为的监督。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工作,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在制发文件的过程中,坚持凡内容涉及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核和报备案,同时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审查,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时效性、稳定性、严肃性。二是切实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注重以群众监督为重点的舆论监督,在具体行政行为实施过程中,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健全完善政府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依法行政考核与政绩考核相结合的责任考核机制,加大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监督力度,对违反规定的执法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有效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

(五)抓好执法培训,严格依法行政

为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使之正确把握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提高执法水平,树立服务观念,促进效能建设,我建立了执法科室学习制度,全年开展领导干部职工学习会15次,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开展每季度常规性学习,使干部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4次,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

(六)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

在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方面,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加强对重点问题的治理;每村配备专职综合治理干部,重点协调解决邻里关系、劳资关系、医患纠纷、山林土地纠纷、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90余件。

二、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纪委书记、政法书记、组织委员等相关领导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等工作的重大问题。设立法制办公室,明确专职法制工作人员,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理,有效保证依法行政领导工作的连续性。建立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坚持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行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我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等制度;建立健全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行政管理责任制度、政务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存在的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得到进一步加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法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部分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施行政管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队伍存在“老化”现象,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新任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办理不及时,在疑难复杂案件的处理上存在一定困难。

四、“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和经常化;二是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三是积极探索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引入法律专业人员参与程度。

(二)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人员管理,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健全考核评议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三)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法制审核队伍建设。一是鼓励和支持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申领公职律师职业证;二是加强法制审核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配强工作力量,使法制审核人员的配置与形势任务相适应;三是积极协调解决专业法治审核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四)切实提升法治宣传实效。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百科全书”,切实满足辖区群众普法需求。坚持“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的导向,持续推送典型案例,讲好“平安法治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拓宽宣传方式,通过以案说法等活动,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五)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长效体制机制。在现有建章立制的基础上,聚焦制度建设“薄弱点”和制度执行“空白点”,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党委领导责任和政府主体责任,依法接受监督。

下一步,我将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工作重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市、县各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方式方法,奋战十四五,建设“幸福平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高效政府、法治政府、务实政府、廉洁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