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奉节县生态环境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6-01

奉节县生态环境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奉节县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提升行政能力和执法效能,简化行政许可,优化执法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强化内部学习,提高队伍素质

一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对法治工作进行全面布置安排部署,分管领导抓实抓细普法教育、依法行政、“放管服”改革等具体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二是建立定期学法制度。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专题学习《宪法》《民法典》,带头严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底线要求。三是加强职工学习教育。通过会议培训、廉政提醒谈话、交心谈心等形式,对全体职工开展法治教育,引导全局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牢固树立“阳光执法、规范执法、科学执法、和谐执法”理念。

二、坚持依法决策,提升行政水平

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参与全局各项重大政策、重大采购及法律适用实践工作,听取专业建议,降低法律风险。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定局党组工作规则,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财务管理、廉政约谈和廉政检查、效能督查、资金监管等21项管理制度。三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为主阵地,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重要渠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处罚信息380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优化审批服务,助力社会发展

一是简化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类管理和分级审批有关规定,落实好建设项目豁免、备案、审批分类管理;全面运用“三线一单”成果管控要求,采取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对10大类30小类行业实行环评豁免。二是增强靠前意识。准确把握政策和原则,主动配合做好招商引资、重大民生、医疗卫生、疫情防控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的服务。三是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四减”、“四办”,实现环评审批“网上办”、“一次办”,审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7.7%。

四、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强化普法宣传。将环境法治宣传与“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6.5”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发放手册、现场交流等方式向社会群众普及环境保护理念;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深入园区、厂区、矿区等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扎实做好行政服务指导,组织开展重点排污单位法制宣传,引导企业提升守法意识。二是优化执法方式。推进差异化监管,印发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环境信用良好的51家守法企业不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干扰。印发实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有奖举报办法,鼓励公众参与共同惩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组织开展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危险废物专项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三级攻坚核查等专项执法行动,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全年开展“双随机”检查681家次,处理信访投诉案件802件,作出行政处罚24件,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三是深化环境安全风险管控。督促全县重点行业企业企业加强环境应急队伍和装备建设,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开展风险源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87个,确保全年安全事故“零发生”。全力推进环境应急能力建设,2020年我局顺利通过县级一级标准化达标建设验收,县域环境安全得到进一步巩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