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县信访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01

县信访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相关要求,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依法受理信访案件。一是推进“分类处理”。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切实抓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对能够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渠道解决的信访问题,积极引导进入相应渠道处理,防止程序“空转”。二是推进“诉访分离”。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只接谈、不交办”,坚持公、检、法、司涉法涉诉接访制度,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法律程序工作机制、执法错误和瑕疵补正机制,着力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从普通的信访问题中分离出来,纳入法制轨道。三是推进“以法助访”。建立完善了法律援助信访案件衔接机制和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制度,推动了信访问题“高效、精准”化解。

推进信访秩序“双规范”。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媒体宣传、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新举措、《重庆市信访条例》和违法信访典型案例等,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依法维权,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二是推进网上信访。依托重庆市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实行信访事项“全入网”,群众对办理过程和结果“可跟踪、可查询、可评价”。建立健全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群众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和办法,防止了事权单位对信访事项“应办不办、久拖不决”2016年以来,群众到县走访6716批次、29915人次,全部导入信访信息系统办理;网上及网上投诉3858件次。2020群众到县走访1424批次、5734人次,全部导入信访信息系统办理;网上及网上投诉843件次。

依法打击涉访违法行为。一是严厉打击极端个访。扎实开展“三核查”和“三个专项排查”工作,对全县ABCD四类人员逐一落实“一人一专班,一人一对策”管控措施,敏感时期启动“日点名、日见面、日调度”。对有苗头到市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及时开展法制教育,打消其非正常上访念头2020快速处置进京到市等苗头预警信息180对缠访闹访、择机非访,谋求个人利益最大化,触及法律底线的少数违法上访人员,对策划、煽动、串联、胁迫、诱使他人采取过激方式表达诉求等扰乱信访工作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的首要分子,严格按照《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置和打击,起到“打击个别,震慑一片,稳定一方”的作用。二是果断处置违法集访。坚持抓好“违法上访、非法维权”常态治理,严格落实《关于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及时妥善处置违法集访事件。三是加强面上防范管控。延伸情报信息触角,加强预警性、内幕性、行动性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及时跟踪处置,成功防范化解了多起涉军、移民涉煤等群体参与相应大规模到市进京集访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依法信访氛围还不够浓厚部分群众依法信访意识差,法纪观念意识淡薄,法律知识欠缺,“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明知应通过法定途径的却坚持采用信访方式维权、部分已依法终结问题转访现象较为突出。

(二)违法信访治理手段不足。对信访过程中的过激方式和违法行为,规范、惩处、打击有效手段相对欠缺。

(三)依法办理信访事项仍有差距。部分单位对群众信访事项处理程序到位,调查处理不够深入,做到“事要解决,人要服气”有差距

三、下步改进措施

法治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我办将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以全办干部职工和信访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和遵纪守法、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等为重点,更加高效率、高质量地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

(一)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讲话精神,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创新群众工作制度机制,坚持运用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信访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坚持依法治访工作机制,加强信访源头防范和规范处置工作,保持信访秩序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形成与时代特征、法治要求、群众期待同频共振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信访问题。坚持法治思维,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良好信访秩序

(三)提高干部法治化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干部的指导培训,突出普法宣传教育系统性、全面性,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等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四)加强依法信访行为引导。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全方位深入宣讲、解读信访法律法规和信访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奉节县信访办公室

                               2021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